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意思是什么? 50

孙皓维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2-15 12:48:52 最佳答案
坚持不懈。
如果做事情不懂得坚持做事情要持之以恒,那么腐朽的木头你都不能轻易折断的。如果做事情能持之以恒,那么即使是金石那么坚硬的物体都能雕出美丽的花纹

柠檬黑巧克力

采纳率:23% 擅长: 花鸟鱼虫 宠物

其他回答

雕刻一下就放掉它不刻,腐朽的木头也不能刻断,智慧就能得到发展,圣人的思想也就具备了。所以不积累小步;积水成为深潭,蛟龙就会在那里生长;积累善行,却能上吃泥土,下饮地下水,这是用因为心思专一的缘故。螃蟹有六只脚,两只蟹钳。骏马跳跃一次,不能有十步远,坚强的筋骨;雕刻不停(的话),金石也能雕刻(成功),养成良好的品德,也能走得很远,它的成功在于走个不停;劣马拉车走十天,可是没有蛇和鳝鱼洞就没有地方可以寄托身体以生存,于是就能达到很高的精神境界,风雨就会从那里兴起。蚯蚓没有锋利的爪牙,就没有借以远达千里的办法;不汇聚细流,就没有借以成为江海的办法《荀子·劝学》:“积土成为山
唐纳德12 | 发布于2013-06-06
评论
如果做事情不坚持,那么即使是腐朽的木头你都不能轻易折断。如果做事情能持之以恒,那么即使是金石那样坚硬的物体也能雕出美丽的花纹来。
暗示的寓意是做事情要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
菠萝宝贝 | 发布于2011-11-07
评论
(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做事情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成功;要是半途而废,很难获得成功。
0o好无聊o00 | 发布于2011-11-13
评论
出自荀子《劝学》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伊甸园传说 | 发布于2011-11-08
评论
(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表示学习或工作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嫩呦 | 发布于2011-11-01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