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

那位学兄能够提供苏轼词《但愿人长久》的解析?
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6 15:45:26 最佳答案
这里还有两个字值得注意。“起舞弄清影”,照无眠,要好的朋友天各一方:“丙辰中秋,或谓此中何有?瞿笑曰:‘可随我观之?这是埋怨明月故意与人为难,给人增添忧愁,兼怀子由。”丙辰,是北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当时苏轼在密州(今山东诸城)做太守,中秋之夜他一边赏月一边饮酒,直到天亮。李白《月下独酌》说,此事古难全,这在苏轼不过是一种幻想,苏轼因为是想飞往月宫,所以语气更关注、更迫切。“明月几时有。《苕溪渔隐丛话》说。”转和低都是指月亮的移动,暗示夜已深沉,他受道家的影响较深,受不住那儿的寒冷。“琼楼玉宇”。诗人想象那一定是一个好日子、这样亮,叶静能邀明皇游月宫:“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苏轼的“起舞弄清影”就是从这里脱胎出来的。这首词从幻想上天写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婵娟”是美好的样子,这里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婵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谢庄的《月赋》:“隔千里兮共明月。

  词前小序说,抱着超然物外的生活态度。”认为是写中秋的词里最好的一首;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也是由望月而想到登仙,可以和这首词互相印证,会让人联想到初生的萌芽的事物;一轮满月,不能见面,却能以精神相通。“千里共婵娟”也可以说是一种神交了!王勃有两句诗。月光转过朱红的楼阁,这中间的转折开阖,显示了苏轼感情的波澜起伏。在出世与入世的矛盾中,他终于让入世的思想战胜了,以致不能入睡的人。月圆而人不能圆,这是多么遗憾的事啊!于是诗人埋怨明月说:“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明月您总不该有什么怨恨吧,为什么老是在人们离别的时候才圆呢。”许浑的《秋霁寄远》说,遂形成了一种豪放洒脱的风格,而在今天也已成为现实。可是!苏轼是一个性格很豪放、气质很浪漫的人。当他在中秋之夜,大醉之中。“但愿人长久”,一起舞蹈嬉戏的意思,暗示月光的皎洁,就是“我欲乘风归去”的“归去”,今天读苏轼的词。正如词前小序所说,这首词表达了对弟弟苏辙(字子由)的怀念之情,但并不限于此。从明月诞生的时候起到现在已经过去许多年了,不知道在月宫里今晚是一个什么日子,天涯共此时。
  “明月几时有?”这在九百年前苏轼的时代,果然冷得难以支持。这几句明写月宫的高寒?也许是因为苏轼对明月十分向往,早已把那里当成自己的归宿了。从苏轼的思想看来。
  接着,诗人把笔锋一转,说出了一番宽慰的话来为明月开开脱,何事长向别时圆,是一个无法回答的谜;又好想是在惊叹造化的巧妙。我们从中可以感到诗人对明月的赞美与向往。
  接下来两句:“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把对于明月的赞美与向往之情更推进了一层。”苏轼把青天当做自己的朋友:“我欲乘风归去:“人有悲欢离合。反映到词里。它的意境豪放而阔大。既有理趣,又有情趣,望着那团圆,低低地穿过雕花的门窗,找着屋里失眠的人:“瞿乾佑于江岸玩月。’俄见月规半天,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固然有悲欢离合,月也有阴晴圆缺。她有被乌云遮住的时候,李白的诗说,月亮是很有浪漫色彩的,她很能启发人的艺术联想。一钩新月,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他想乘风飞向月宫,又怕那里的琼楼玉宇太高了。可以说这首词是苏轼在中秋之夜,对一切经受着离别之苦的人表示的美好祝愿。
  对于这首《水调歌头》历来都是推崇备至,是要突破时间的局限,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有亏损残缺的时候,她也有她的遗憾,自古以来世上就难有十全十美的事。既然如此,从古到今,作了高度的概况,很有哲理意味,他的思想感情犹如长了翅膀一般,天上人间自由地飞翔着,欢饮达旦,大醉,又喜欢道教的养生之术,所以常有出世登仙的想法。他的《前赤壁赋》描写月下泛舟时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说:“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他很想去看一看,又何必为暂时的离别而感到忧伤呢,而在今天科学家已经可以推算出来了。乘风入月。但愿人长久。在月亮身上集中了人类许多美好的理想和憧憬。月亮简直被诗化了。另外,张九龄的《望月怀远》说:“海上生明月:“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不过李白这里的语气比较舒缓,所以接着说,会让人联想到美好的圆满的生活;月亮的皎洁,又会让人联想到光明磊落的人格;“千里共婵娟”?”这个问题问得很有意思,我们仍然不能不赞叹他那丰富的想象力,这是一点也不过分的,把酒相问,显示了他豪放的性格和不凡的气魄。这两句是从李白的《把酒问月》中脱化而来的,低绮户。
  上片一开始就提出一个问题:明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明月几时有,对明月的向往之情,对人间的眷恋之意,千里共婵娟。“无眠”是泛指那些因为不能和亲人团圆而感到忧伤。
  词的最后说,把那种既向往天上又留恋人间的矛盾心理十分含蓄地写了出来:“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语出《大业拾遗记》,是要打通空间的阻隔,还不如留在人间趁着月光起舞呢!“清影”?这几句从人到月,是与自己的清影为伴,暗用《明皇杂录》中的典故:八月十五日夜。临行,叶叫他穿皮衣,很耐人寻味,琼楼玉宇烂然。”“不胜寒”,作此篇。”既然人间的离别是难免的,那么只要亲人长久健在、一个“又恐”、一个“何似”,“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与其飞往高寒的月宫,于是做了这首《水调歌头》。
  在大自然的景物里。飞天入月,为什么说是归去呢,所以月才这样圆、婵娟的明月。
  但苏轼毕竟更热爱人间的生活。我看,“千里共婵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下片由中秋的圆月联想到人间的离别。“转朱阁。到月宫:“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意味深长,传为佳句。这首词仿佛是与明月的对话,在对话中探讨着人生的意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宇宙的起源。让对于明月的共同的爱把彼此分离的人结合在一起。古人有“神交”的说法:“唯应待明月,千里与君同。”都可以互相参看?把酒问青天,写到这里又回到热爱人间的感情上来。一个“我欲”,却又含蓄地表示了对于不幸的离人们的同情,即使远隔千里也还可以通过普照世界的明月把两地联系起来,把彼此的心沟通在一起,是指月光之下自己清朗的身影  苏轼《水调歌头》赏析

  苏轼《水调歌头》赏析 袁行霈
  原词
  明月几时有。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好像是在追溯明月的起源,情怀乐观而旷达

唐子畏

采纳率:3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以下愈转愈深,自成妙谛,却处处关合人事,不假雕琢,卷舒自如,以揭示“出仕”。“我欲”三句,盖因问之而不得其解,乃有乘风归去之愿,交代词的写作时间,“丙辰中秋”,到写本篇止,在当时及对后世都发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从熙宁四年(1071),隐退与仕进的矛盾心情,才是本篇的主旨所在。

研求小序,与词为一,既不知明月几时有,故亦不知天上今夕是何年也,开合跌宕,多姿多彩,情味深浓,并以潇洒之笔。上片写明月自喻孤高。

其词咏月。上片开头,由月展开思索,惟有各自善保千金之躯,借月盟心,何似在人间,人有悲欢离合,同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两者都是自然常理,则情更深,意更浓矣;下片,因月而感人间之事变。挥洒自如,然而,济南与密州相距并不算远,却也因各自疲于官事而五年未不得相见,本篇正是表现这种手足相念之情,来密州任职,因月而生天上之奇想,苏轼加“但愿”二字,悲欢离合即为其一。苏轼认为。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一似屈原《天问》,起得奇逸。
我欲乘风归去,阐释悲欢离合,意境豁达。“人有”三句一转,言人月无常,从古皆然:抒词人外放期间寥落情怀,表现出世与入世,自此词一出。开头四句,接连问月问年;所抒写的“此事古难全”的离愁别恨能激起各个时代,外任整整五年,与胞弟苏辙也整整五年未见,情怀旷达的一面,又有替月分解之意。“但愿”两句,并备受冷遇的,不能不想到仕途险恶。所以“大醉”遣怀,绘画等都有极高成就,后者是辅。具体言之,“入世”,即退隐与进仕间的抉择和引起的困惑。在这里,一气奔放,诚觉有天风海雨逼人之势。换头。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赏 析

词人运用形象描绘的手法,通过连续发问,表现对超脱出世的向往,用月的阴晴圆缺。

本篇为熙宁九年(1076)中秋苏轼在密州超然台饮酒赏月时所做,胜似仙境,这就说明词人并不完全超然自然,勾勒出一种皓月当空。首先,立意:由于它高旷的胸襟、丰富的想像和奇妙的艺术构思,使这首词所展示的形象广阔而深刻,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下片亦由月生情,奇崛异常,用意自太白“青天有月来几时,我欲停杯一问之”化出,也构成了本篇的浪漫主义色调和超旷飘逸的风格,无须伤感。终于以理遣情。词中境界高洁,说理通达、美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 把自己遣世独立的意绪和往昔神话传说融合一处在月的阴晴圆缺当中,渗进浓厚的哲学意味,可以说是一首将自然和社会高度契合的感喟作品。此词通篇咏月,暗写人,愤世独立,自现孤高,即苏轼还是立足于现实,热衷于人世,觉得有兄弟亲朋之爱的人间生活,使情,景,理融会贯通起来,是本篇的又一突出特色,描摹随月光流转,意在怀人,笔致回环由写实为写意,词人通过对月宫仙境的想象,在一种极富神秘色彩的探索和思考中。“不知”数句,笔势回折。既怀逸兴壮思,高接混茫,脍炙人口的佳作,月下“起舞弄清影”,看似赏月,问月。无论是诗词还是散文,畦径独辟,极富浪漫主义色彩,而又脚踏实地,自具雅量高致,“我欲”与“又恐”相呼应。“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从共同遣月中互相慰藉,离别这个人生憾事就从友爱的感情当中得到了补偿,来得更亲切更温暖。

下片用月衬别情,又以月明理。

其次,言既不得乘风归去,惟有徘徊于月下。自首至此,光影的物移,就本意说固高妙,表现自己的思想矛盾与波折,人生体验与认识。这种表现不仅超凡脱俗,下片用圆月衬托别情,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苏轼独具特色,实写月光照人人无眠。全篇以月成景,由月生情。起句,破空而来、各种类型的读者的共鸣;词中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已越过苏轼兄弟的界限。

此首中秋词。上片,比赋人间的悲欢离合,推陈出新,将月圆思亲推向更高境界。人生并非没有憾事,因此九百年来传诵不衰,可见宋元时传唱之盛。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之所能传诵千古,在我看来原因有三。在抒写手足情深的同时,词人不能不想到,兄弟二人都是由于与变法派相左而出为地方官。是苏词的代表作之一。想超脱尘世,化景为情。用“转”“低”“照”三字,就寓意说亦极慰藉。“起舞”两句。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是两宋时代,以虚无飘渺的幻想世界,表现非常现实而具体的人之常情,“变为一切热爱幸福生活的人的共同希望”,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艺全才,诗,词,散文以至书法?把酒问青天,笔势淋漓,顿挫有致,不加雕琢,而浩荡之气,超绝凡尘,即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背景,令人玩味不尽。末两句妙用谢庄《月赋》“隔千里兮共明月”句意,它构思奇特,表现了苏轼热爱生活。苏轼原任杭州通判,因苏辙在济南掌书记,特地请求北徙,明月与共,未尝不是一个美好的境界。这首词上片执着人生,下片善处人生,都表现出题材广泛,思想深刻,以月为主线,月有阴晴圆缺”的常事常规,来自我宽解。这种演绎自然物理,而是于自然中觅求“苦中作乐”的生活意义,更进一步,言人与月既然从古难全,长毋相忘。原意虽从谢庄《月赋》“隔千里兮共明月”句化出,今夕是何年,以超现实的遥想。人生不求长聚,两心相照。胡仲任谓中秋词,余词尽废,可见独步当时之概。“不应”两句,实写月圆人不圆,颇有恼月之意,“欢饮达旦”;题旨,仍乘上来,落到眼前情事,醉后抒怀“兼怀子由”,前者是主,时间跟着推进,无眠而情生。即月光绕过朱阁,又从门户下射进屋内,照在夜不能寐的人儿身上。其明写月,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境界高远笔力遒劲的特点,实为怀人。用“人有悲欢离合,构思,奇逸飘妙,乘风归去,又犹豫徘徊,楼高宇寒不胜之,落足现实,颇含怨恼之意。“不应”二句。
不知天上宫阙。“不知”两句,承上意,更做疑问,此事古难全,关合人事。

上片借月自喻,起舞弄影,寄寓着词人的人生理想,也使得本篇显得境界高远,意味深长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
展开
清田雪樱 | 发布于2006-02-02
评论
水调歌头①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②,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③,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④。
注释
注释

〔注释〕

①水调歌头:《乐苑》:“《水调》,商调曲也。又名《元会曲》、《凯歌》、《台城游》。

②玉宇:道家所谓天帝之居所。③绮户:绣户。④婵娟:美丽的月光,代指月亮。
赏析
赏析

〔赏析〕

这首中秋怀人词,久负盛名,横绝今古。开头一句虽在用李白诗句,而举止超逸,气韵终高一筹。人间天上,连通情感脉络。接着以浪漫瑰伟的想象,集中描写自己与朝廷的微妙关系,突出“去”与“留”的矛盾。下阕实写中秋赏月,写与弟的离别相思之苦,由怨而转入彻语,足见作者不为环境所拘束的豁达品格,“但愿”二字,忧患俱释,惟以善保天年,藉明月而寄相思互相劝勉。

苏轼

(1037-1101),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县)人。嘉佑二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苏轼是杰出散文家、诗人、词人、书画家、文艺评论家和审美鉴赏家。词集有《东坡乐府》。其词视野广阔,风格豪迈。
展开
流浪分野 | 发布于2006-02-02
评论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①。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②。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③,高处不胜寒④。起舞弄清影⑤,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⑥,低绮户⑦,照无眠⑧。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⑩。
注释
注释

【注释】

①:把酒问青天:李白《把酒问天》:“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②:今夕是何年:牛僧孺《周秦行纪》:“共道人间惆怅事,不知今夕是何年。”

③:琼楼玉宇:神话传说中的月亮宫殿。

④:不胜寒:抵不住寒冷。

⑤:“起舞”句:在月光下舞动优美的影子。

⑥:转朱阁:月亮转过了红色的楼阁。

⑦:低绮户:月亮低低的照进雕花的窗户。

⑧:照无眠:照着心事重重的失眠者。

⑨:“何事”句:为什么偏偏老是在人有离愁别恨时才圆?司马光《温公诗话》记石曼卿诗:“月如无恨月长圆。”

⑩:“千里”句:相隔千里,共赏美好的月色。婵娟:指月中的嫦娥,这里指代月亮。
赏析
赏析

〔赏析〕

由于作者与当权者政见不合,被排挤到密州去当地方官,心情很抑郁,同时他已七年不见弟弟子由,心里十分怀念,种种思绪通过此词来抒发。

上片望月,既怀逸兴壮思,高接混茫,而又脚踏实地,自具雅量高致。开头四句接连问月问年,一似屈原《天问》,起得奇逸。唐人称李白为“谪仙”,黄庭坚则称苏轼与李白为“两谪仙”,苏轼自已也设想前生是月中人,因而起“乘风归去”之想。但天上和人间,幻想和现实,出世和入世,两方面同时吸引着他。相比之下,他还是立足现实,热恋人世,觉得有兄弟亲朋的人间生活来得温暖亲切。月下起舞,光影清绝的人生境界胜似月地云阶、广寒清虚的天上宫阙。虽在尘凡而胸次超旷,一片光明。

下片怀人。人生并非没有憾事,悲欢离合即为其一。苏轼兄弟情谊甚笃。他与苏辙熙宁四年(1071)颍州分别后已有六年不见了。苏轼原任杭州通判,因苏辙在济南掌书记,特地请求北徙。到了密州还是无缘相会。“咫尺天不相见,实与千里同,人生无离别,谁知恩爱重”(颍州初别子由),但苏轼认为,人有悲欢离合同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两者都是自然常理,无须伤感。终于以理遣情,从共同赏月中互致慰籍,离别这个人生憾事就从友爱的感情中得到了补偿。人生不求长聚,两心相照,明月与共,未尝不是一个美好的境界。这首词上片执着人生,下片善处人生,表现了苏轼热爱生活、情怀旷达的一面。

这首词把宇宙、人生问题融合在一起,把对官场的思考和对弟弟的怀念贯穿到赏月中去,想象瑰丽而又不忘现实生活,是作者的代表作。词中境界高洁,说理通达,情味深厚,并出以潇洒之笔,一片神行, 不假雕琢,卷舒自如,因此九百年来传诵不衰。《水浒传》第三十回写八月十五“可唱个中秋对月对景的曲儿”,唱的就是这“一支东坡学士中秋《水调歌》。”可见宋元时传唱之盛。宋代胡仔说:“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苕溪渔隐丛话》)评价极高。
展开
何自在 | 发布于2006-02-02
评论
当时,苏适和自己的自己的亲人分离,看着天上的明月,他写下此诗。是希望自己和家人可以不要分离。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2-03
评论
大王
叶敏王 | 发布于2012-10-05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