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唐玄宗重用的贤臣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7-23 21:19:35 最佳答案
  重用的贤臣

  一、长孙无忌。李世民长孙皇后之兄,自幼与李世民友善,李渊太原起兵后投靠李世民。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尤其在玄武门之变中起主谋作用。终身为李世民信任,李世民评价为“我有天下,多是此人之力”。

  二、李孝恭。其父为李渊堂弟,李渊起兵后,他负责经略巴蜀。得李靖之助,灭萧铣、辅公佑,长江以南均受其统领,战功几可与李世民分庭抗礼。

  三、杜如晦。李世民主要幕僚。李渊攻克长安时投靠李世民,得房玄龄推荐而受李世民重用,为十八学士之首。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玄武门之变主谋。贞观年间与房玄龄共掌朝政。

  四、魏征。原为李密谋士,后随李密降唐,为唐朝招降徐世绩。窦建德进攻河北时被俘,窦灭亡后重回唐朝,隶太子建成麾下。玄武门之变后,归顺李世民。因感知遇之恩,凡事知无不言,以进谏著称。终生深受李世民信任,李世民评价说贞观之前辅佐之功以房玄龄第一,贞观之后以魏征第一。

  五、房玄龄。李世民主要幕僚,善于谋略。李渊起兵后派李世民进攻渭北,受温彦博推荐投入李世民幕府,被委以心腹,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玄武门之变主谋。李世民登基后论功行赏,被比为汉之萧何。贞观年间负责行政,为相近二十年,深得李世民信任。李世民出征高丽时被委以留守重任。

  六、申公高士廉。李世民长孙后、长孙无忌的亲舅舅,二人之父早死,实际由高士廉抚养。高对李世民极为器重,以至主动将长孙后许配给李世民。因得罪杨广,被发配岭南,随后中原大乱,被隔绝在外,直到李靖灭萧铣南巡时才得以回归。其人善行政、文学,为李世民心腹,参与玄武门之变的策划。

  七、尉迟敬德。原为刘武周部将,刘武周灭亡后投降李世民。起初不被众将信任,几乎被处死,但李世民坚持起用他。唐郑决战时有单骑救主之功,得以稳固地位,此后以勇将身份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玄武门之变的主要角色,亲手杀死齐王元吉,又率兵威逼李渊下旨立李世民为太子,拥立之功第一。突厥倾国进犯时以骑兵迎击取胜,为李世民求和打下基础。

  八、李靖。曾试图揭发李渊谋反,因此几乎被李渊处死,幸而为李世民所救。后来戴罪立功,协助李孝恭经营巴蜀、灭萧铣、辅公佑,被李渊评价为“萧、辅之膏肓”。拒绝李世民的拉拢,未参加玄武门之变。贞观年间负责抵御突厥,成功地消灭突厥政权,战功无人可及。后来又挂帅出征,消灭吐谷浑势力。

  九、萧禹。隋炀帝萧后之弟,以外戚为隋炀帝重臣。因反对出征高丽,被贬为河池郡守,到任后受薛举进攻,奋力抵御。李渊起兵后,归附唐朝,善行政,终生为李渊重用。李世民即位后,因与房玄龄、杜如晦不和,多次得罪李世民,仕途沉浮,但从不“改过自新”。后来李世民评价其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十、段志玄。李渊在太原时的旧部,首义功臣。参加李唐历次重要战役,以勇武著名。李世民兄弟相争时,拒绝建成、元吉的拉拢,忠于李世民,并参加了玄武门之变。其人治军严谨,李世民评价为“周亚夫无以加焉”。

  十一、刘弘基。隋炀帝征高丽时,因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太原起兵时,与长孙顺德一同负责招募勇士,有大功。进攻长安途中于霍邑之战阵斩隋主将宋老生,攻克长安后被评为战功第一。进攻薛举时在浅水原大败,力尽被擒,李世民灭薛氏后获救。又在刘武周进攻太原时战败被俘,侥幸自己逃回,随后配合李世民在介休歼灭宋金刚。因唐朝与突厥关系恶化,常年驻守北边抵御突厥。贞观年间曾随李世民征高丽。

  十二、屈突通。原为隋朝大将,历仕杨坚、杨广,战功赫赫。杨广南巡江都,委以镇守都城长安的重任。李渊起兵后进攻长安,屈突通率部下死战,力尽后自杀未遂,最终投降李渊,被封为兵部尚书。后参与唐朝历次重大军事行动,尤其灭王世充被评为战功第一。后被委派镇守洛阳。

  十三、殷开山。李渊旧部,太原起兵时投奔李渊,参与进攻长安。进攻薛举时,在浅水原大败,与刘文静一同被追究责任,贬为庶民。后随李世民灭薛氏有功,得以重被任用。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在进攻刘黑闼时,得病身亡,是凌烟阁功臣中最先去世的一个。

  十四、柴绍。李渊之婿,娶平阳公主。李渊起兵时身在长安,侥幸逃脱追捕前往太原。参与攻克长安、灭薛举、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等重要战役。贞观年间作为主将消灭最后一位反王梁师都。

  十五、长孙顺德。李世民长孙后之叔。隋炀帝出兵高丽时,为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与李氏父子友善。太原起兵时,与刘弘基一同负责招募勇士,有大功。进攻长安时任先锋,擒隋主将屈突通。此后功劳不显。玄武门之变充当打手角色。

  十六、张亮。原为李密部下,隶属李世绩,随李一同降唐。得房玄龄、李世绩推荐入李世民幕府。李世民兄弟相争时,派其到洛阳招募私党,被元吉告发而下狱,张拒不招供掩护了李世民,因而有功。贞观年间,因善于行政而颇得信任,又揭发侯君集谋反、随征高丽而立功。

  十七、侯君集。李世民心腹,常年担任其幕僚。玄武门之变的主要策划人。贞观年间,担任李靖副将击败吐谷浑,又任主将击灭高昌。

  十八、张公谨。原为王世充部下,后投降唐朝,受李靖推荐进入李世民幕府。因参与玄武门之变的谋划而得到赏识,又在事变时充当主要打手,功劳很大。李世民登基后,以其为李靖副将抵御突厥,协助李靖灭亡突厥。

  十九、程知节。本名程咬金,原为瓦岗军勇将,李密失败后降王世充,因不满王的为人,与秦叔宝一同降唐,分配到李世民帐下。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玄武门之变的主要打手。

  二十、虞世南。隋朝奸臣虞世基之弟,自幼以文学著称。宇文化及江都兵变后被裹胁北返,宇文被灭后归窦建德,窦死后入李世民幕府。此后尽心辅佐李世民,被评价为德行、忠直、博学、文辞、书翰五绝。

  二十一、刘政会。李渊任太原留守时的老部下,随李渊起兵,首义功臣。此后负责留守太原,刘武周进攻时被俘。忠心不屈,还找机会打探刘武周军情秘报李渊。刘武周灭亡后获救。曾担任刑部尚书。

  二十二、唐俭。唐家与李家均为北齐大臣,有世交之谊,唐俭亦与李渊为友。参与李渊太原起兵的策划,为首义功臣。最大功劳是揭发独孤怀恩谋反,被特赐免死罪一次。贞观初年负责与突厥外交事宜,被李靖“谋害”,竟奇迹般逃生。后来任民部尚书,因怠于政事贬官。

  二十三、李绩。本名徐世绩。原为瓦岗军大将,少年从翟让起兵,翟死后跟随李密。李密降唐后成为独立势力,但仍坚持以李密部下的身份降唐以示不忘故主,被李渊称为“纯臣”。遭窦建德进攻后,因父亲被窦擒为人质不得已投降。密谋暗杀窦重归唐朝,但未能成功,侥幸逃走。随李世民灭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又担任主将灭徐圆朗,随李孝恭灭辅公佑。拒绝李世民的拉拢,未参加玄武门之变。贞观年间与李靖一起灭亡突厥,此后十六年负责唐朝北边防御,多次击败薛延陀势力,又随李世民进攻高丽。李世民死后辅佐唐高宗,被委以军事,担任主将再次出征高丽,终于将高丽灭亡。

  二十四、秦叔宝。本为张须陀部下勇将,张死后归裴仁基部下,又随裴投降李密,为瓦岗军大将。在李密与宇文化及童山之战中立下大功。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因不满王的为人,与程知节一同降唐,分配到李世民帐下。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每战必冲锋在先。玄武门之变的主要打手。

其他回答

杜如晦(善断:房玄龄(善谋)、魏征
唐玄宗:姚崇唐太宗,就是善于判断)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不懂请我来 | 发布于2007-08-19 14:34
评论
杜如晦(善断:房玄龄(善谋)、魏征
唐玄宗:姚崇唐太宗,就是善于判断)
369314819 | 发布于2007-08-23 17:08
评论
唐太宗:房玄龄(善谋)、杜如晦(善断,就是善于判断)、魏征
唐玄宗:姚崇、宋璟
回答者:不懂请我来 - 举人 五级 8-19 14:34

唐太宗重用魏征、房玄龄、杜如晦,听取规劝,调整统治政策,出现了“贞观之治”;唐玄宗在开元年间,重视官员的使用与考核,任姚崇、宋景等为相;出现了“开元盛世”。
回答者:chenhuimins - 举人 四级 8-19 14:57

我也来回答:
回答即可得2分,回答被采纳则获得悬赏分以及奖励20分。 积分规则
回答字数在10000字以内

参考资料:
如果您的回答是从其他地方引用,请表明出处。

匿名回答
小秦帝国 | 发布于2007-08-19 15:22
评论
唐太宗重用魏征、房玄龄、杜如晦,听取规劝,调整统治政策,出现了“贞观之治”;唐玄宗在开元年间,重视官员的使用与考核,任姚崇、宋景等为相;出现了“开元盛世”。
chenhuimins | 发布于2007-08-19 14:57
评论
唐太宗:
贞观初年,唐太宗除了重用房玄龄、杜如晦等秦王府旧人,还先后起用王珪、魏徵、戴胄等大臣。中年以后,又先后重用刘洎、马周、岑文本等贤臣。

房玄龄
房玄龄在隋朝做过县尉,后被免职。唐太宗在渭北作战的时候,见到房玄龄,一见如故,便让他担任秦王府记室参军。每次战争结束,众人竞求金宝,房玄龄则忙于为李世民的幕府搜罗人才。同时结交谋臣猛将,使他们为李世民效力。唐太宗即位后,他被任命为中书令,后调任尚书左仆射。

房玄龄担任宰相以后,参与典章制度的制定和政府机构的调整,并主持法律的修定。同时,他也非常重视各级官员的选任,不论贵贱只根据各人的能力、才识加以任用。有一次户部尚书空缺,由于没有合适的人选,他便自己兼管户部。

房玄龄尽心竭力,时刻关心政府的各项事务,唐太宗因而把他看作是自己的左右手。

杜如晦
杜如晦在隋朝时做过县尉,唐初为秦王府兵曹参军。房玄龄对李世民说,杜如晦有王佐之才,如果想要经营四方,非此人不可。于是李世民奏请高祖李渊,以杜如晦为秦王府属僚。杜如晦经常跟随李世民征战,军国之事,剖断如流。唐太宗即位后,杜如晦先后任兵部尚书、检校侍中、尚书右仆射。他和房玄龄一起,悉心竭力辅佐唐太宗,唐初的政府机构及典章文物多为二人所制定。他们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当时被称为房、杜。

唐玄宗:
玄宗在接连粉碎韦后、太平公主两个阴谋集团后稳定了局势,立即大展鸿图,励精图治,严格遵循唐初太宗皇帝确立的“去奢省费,轻徭薄赋,选用廉吏,使民衣食有余”这一基本国策,也就是按照“节用、寡取、任贤、富民”八个大字办事。民富则国强,国强则世道太平;为达到这一目的,必须通过力行节俭和减轻剥削来保证百姓正常生活和发展生产的基本条件;而要做到节用、寡取,就必须“选用廉吏”。自古贤臣“以廉为基”,清廉是最基本的官德,所以“选用廉吏”实即任贤,任贤正是上述基本国策的关键所在。玄宗深明此义,在用人这个关键大事上将“用廉不用贪、选用德才兼备者而以德为先”作为基本原则。根据这一原则,他首先选择了姚崇、宋及张说、韩休、张九龄等德才超群的政治精英先后为宰辅大臣,组成了一个清廉强干的领导集体;继而由以他为首的领导集体按标准严选文臣武将和各级地方官吏;然后上下一齐努力,大抓吏治。其主要措施是:大力精简机构,裁汰一切冗官滥吏;荐官必须荐贤,举荐劣恶者必予追究严惩;京官和地方官实行定期轮换制度,使内外官吏特别是高级官吏都能亲知百姓疾苦,保持清廉自觉并提高从政能力;严行考核制度,奖励检举揭发贪浊官吏并对贪官严惩不贷;大力发展教育和科举,不断充实更新官员队伍,提高官员素质;注意选拔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和破格用贤。

在上述诸措施中,玄宗最注重的是严把“选人关”,即使对基层地方官也不例外。他曾将吏部刚选定的数十个新县令全部召入宫中,亲自出题考试,结果当场斥退了45个不合格者,负责选人的两位吏部大员也受到贬职外调的严厉处分。其次注重的是“惩贪官”,即使对地位最高的大臣也不例外。首席宰相姚崇在拥立玄宗和辅佐玄宗治国方面的功劳特大,居官甚清,乃至于居无府第,久住佛寺,玄宗对他非常爱敬倚重。但姚崇晚年对两个儿子疏于管教,两子广交朋友,广收赠礼,而姚崇又为一个受贿下属说情,玄宗便允准姚崇辞去宰相职务,对受贿者照惩不误。

俗话说“正人先正己”,自己心正身正才能看清别人正不正,才能敢管别人不正。当时玄宗确能严以律己,清正自处,并且能够从谏如流,闻过则喜,像唐太宗那样重奖重用那些正直敢言、及时提出批评意见之人。宰相韩休凡知道玄宗稍有过失必立刻进谏,有人“体贴”玄宗说:“韩休总进谏,弄得陛下身体都瘦了,最好让他离远点儿。”玄宗说:“我虽然瘦了,天下却肥了,……我信用韩休,为的是国家长治久安。”言者深受教育,闻者无不感动。玄宗率先垂范,大小官员群起仿效。大臣卢怀慎做官数十年,始终保持“清俭”,粗茶淡饭,俸禄随时散济贫困,“家无余蓄,妻、子匮乏”,死后其家惟一老仆自请卖给别人,换钱为主人办丧事。玄宗闻讯立予救济,并亲自书写卢的碑文,高度赞扬卢的美德。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于是,一个社会安定、繁荣空前的开元盛世出现了,当时中国成了名闻世界的一流强大国家,国际声望无与伦比,“唐人”、“唐人街”、“唐山”、“唐风”等称号流布海外,沿袭至今,而杜甫《忆昔》等歌颂开元盛世的诗篇也流传至今,千载以后读之仍令人心驰神往。
展开

参考资料: www.google.com

酷炫加非猫 | 发布于2007-08-20 21:01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