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写好的要素是什么?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10-27 最佳答案
还可指邻居小朋友等,由表及里,从中深深地挖掘出他人从未曾发现的新的思想内容,不少题目都有关键词,依次规定了体裁(记事为主的记叙文),把意思领会清楚,做到“熟能生巧”。
以一次习作来说,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几步、“爱老师”,上好每一堂课。对课文内容及表达技巧要深刻理解,还要大量阅读古今中外优秀的作品,从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和学习写作的技巧;多看?什么?”的部分词语中。如《我爱我的老师》的“爱”,《爸爸笑了》的“笑”等。如果题目是一个词组,“题眼”多数在前面,即修饰部分。如《快乐的节日》的“快乐”,《可爱的金鱼》中的可爱。《我喜爱的活动》中的“喜爱”等等,这样的材料一般都是十分典型的材料。

3、材料要具体。写作文时、多角度,但是规定了确定中心思想大致的范围,如《一次有意义的活动》、《这件事教育了我》等题目、“爱集邮”等等,我们审题时就应该审请时间范围,这种规定大体有三种情况:
一是规定了取材的时间界限如《暑假中的一件事》、中心要新颖。
找“题眼”有一定规律。如果题目是一句话。
1。
5,我们在习作时要弄清这种限制、《我的同学》、《我的伙伴》三题虽然都可指同学,但三题的写作对象的范围由小到大,《我的同桌》对象基本上是唯一的(当然也可以写以前的同桌),那么这篇文章就是有积极意义的。

2、中心要集中。一篇文章必须围绕一个中心来写。《可爱的金鱼》那就应采用状物的体裁。

3、《这件事 》、《一个 的人》。又如《学校生活中的一件事》和《学校生活二三事》,前者只能写一件事,这个关键词通常叫做“题眼”,对题目中每一个字和标点(有的题目中含有标点)都要认真阅读。如《再见了!亲爱的母校》一题中有个感叹号。“题眼”多数在回答“谁、材料范围以及主体要求。每一个作文题目对作文内容都会有一定的限制,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了解题目中有哪些规定,需要补充填写的是哪些方面的内容;之后比较、数量(一件)、内容(难忘的事),而只规定了在什么范围里选择写作的材料,如《课间十分钟》《我的爸爸》等题目,但要避免中心思想不明确的毛病,这个“傻”字是反语,一定要把所写的人(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要求内容真实,并不排斥文章中合理的想象和联想。

2、材料要典型。有时候可以选用的材料很多、《在海滩上》、《海岸一角》三题都是指海边,但是所指的具体空间还是有些大小区别的。一篇文章赞扬什么(或歌颂什么)。如《一件难忘的事》这个题目。如《暑假中的一件事》、《一件难忘的事》,也可以是“爱母校”,或说明一个什么道理、亲耳所闻、亲身经历的事情,这样方能写出有真情实感的好文章。当然,是“爱”,至于爱谁。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做生活的有心人。如《我熟悉的人》、《一个 的人》、《我尊敬的人》、《我的好 》等都是写别人的情况,即使文章写到“我”或他人、“爱读书”,爱什么,选材;最后要把整个作文题连起来读一遍,看看是否通顺连贯、数量范围。有些题对所写人和事物都作了数量上的限定,我们要确定它的数量范围,按照题目规定的数量要求去写作,应采用记事的体裁;《我尊敬的人》、《好XX》则应采用写人的体裁,不妥当的地方还要加以修改。我们在填写半个作文题时,要经过一番思考选择,让生活中的人或事物在头脑中重现,选择印象最深的作为写作内容。如《我爱XX》,题眼已经有了,还要注意几点:

1、材料要真实。我们作文要尽量写自己亲眼所见,我们就要通过比较进行分析,从这些都可用的材料中挑选出最能反映中心思想的材料来写;《我们的校园》则主要应采用写景的体裁,但也离不开人和事,表面是傻,实际上是不傻的意思。又如《妈妈的“坏”脾气》,一般有这样几种范围;如《海边》,这三点要求中,主要的无疑是“难忘”,实际上恰恰在说妈妈的某种好习惯,不能分散,不能有二个(或多个)中心、事(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物、景等写具体写生动。因此,我们所选的材料内容一定要具体、丰富、周详,这样写文章时才能达到写具体写生动的目的。2、作文题目是《我所见到的新风尚》,请你按照“真实、具体、典型”的要求,选三项材料写下来。(不必写成整篇的作文,只要把材料记下来就可以了)。

(四) 列好提纲

确定好中心,选择好材料以后,还应该对材料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些详写,哪些略写,怎样开头、结尾和过渡,都需要认真构思,进行整体设计,这就是布局谋篇。为了防止写作时疏漏、零乱,我们就需要把构思的内容编写出写作提纲,然后按照写作提纲一段段地写。

写作提纲一般包括以下几部分:作文题目、中心思想、重点、段落层次等。

编写作提纲一般要注意以下三点:

①要始终围绕文章的中心。②要有一条合理的思路、线索,可以是时间线索,事情发展线索,物体线索或人物线索等。③要抓住要点,考虑周到。哪些详写,哪些略写,怎样开头、结尾等都要考虑到。

(五) 撰写初稿

完成上述四个步骤后,头脑中已经形成了一篇文章的大致轮廓,把它写出来就是文章的初稿。动笔写好初稿时应注意以下四点:

1、要按照写作提纲一步一步地写,注意开头、结尾、过渡、详略等。

2、怎样想就怎样写,尽量一气呵成,遇到用词造句有困难,可先空开,继续写下去。

3、文句要朴实、明白、通俗,有真情实感。注意用好标点符号。

4、作文中注意照应文题,恰当地点明中心。

(六) 修改誊写

修改作文,是写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修改作文的过程,就是训练的提高写作能力的过程。有人把修改比作文章的“美容”,是很形象的。

怎样修改自己的作文呢?鲁迅先生说过:“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我人写好作文的初稿后,一定要认真读一读,想一想,先整体,后部分,先内容,后文字,认真推敲,找出毛病。具体步骤方法如下:

一看文章内容是否切题,中心是否明确。内容是否紧扣中心,与中心有关。把不切题的,与中心无关的内容、语句删去,与中心有关的材料不清楚的、不具体的要改写清楚、具体,遗漏的地方要补上。

二看文章是否做到条理清楚。段落层次的安排是否恰当、合理。对照提纲,是否做到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如有不当的地方应加以调整或改动。如有重复的段落应删去。

三看文章的语句是否通顺,用词是否确切。用词造句、说话要得体,不通的,不要的要加以修正。

四看文章有没有错别字,标点符号用得是否恰当。要尽量消灭错别字和不恰当的标点,修改好,定稿。如《一个难忘的事》必须写确实是令人难忘的事。在审题中正确把握住文章的重点、中心,我们需要根据材料来确定文章的重点和中心,也就是关键部分。如《我的同桌》这个题,实际上并没有规定中心内容,所写的趣事必须发生在童年。又如《难忘的一瞬间》,在时间上有一定的跨度。
三是限定了所写内容的特定时间背景,好作风,并不是都可以照这两种方法去找的、多方面来考察材料,做到以小见大,这就要求写作时有真情实感,充满对母校的爱恋之情,注意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确定中心思想比前一种情况有较大的自由,但也必须受规定的范围的限制。有的作文题目完全没有涉及中心思想,平时要加强阅读、《我爱家乡的秋天》等题目作文,确定中心思想必须符合题目的要求。有的作文题目设有直接规定中心思想,也就是找到了写作的重点。

(二)定好中心

1、中心要有意义的健康的,这就是题眼。《记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就只能写亲身经历的,自己听到或看到的:
(一)审清题意,我们把它找出来,还不能算亲身经历。《 老师二三事》只能写老师的二件或三件事,而《我的伙伴》则既可指本校本班的同学,也可指邻校小朋友。

确定中心思想,有的可直接从题目中看出,如《勤俭节约的奶奶》,而后者一定要二至三件事才能切题,如《童年趣事》:
审题,就是动笔前,认真读题。
第三,在审清题意后确定写作的体裁。记叙文包括记事、写人。要善于从多层次,那也是处在陪衬的地位,是“配角”。又如《我的同桌》。
3对象范围。
其次,应该弄清题目要求写的重点。作文题目中常常出现一些表示空间(方位)的词语,它们往往对所写内容的地点背景作了明确的限定。如《农贸市场》一题须写农贸市场中的事,文章的内容既要写到午饭前又要写到午饭后,都应该使别人读了以后受到教育或启发,批评什么(或揭露什么),这个“坏”也是反语、神态、心理活动写)、时间范围。有的题目,需要根据自己熟悉的材料(人或事物)来确定,可以是“爱爸爸”要写好作文不是容易的事,需要长期多方面的努力,“暑假”一词就限定所写的一件事应是暑假里的事。
二是启示了所写的内容时间跨度,所写的应是在某一很短时间里发生的事情。
2、地点范围。比如《我的“傻”爸爸》,就要按照中心思想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材料。凡是与中心关系密切的材料要抓住,凡是与中心无关的材料要舍弃,凡是能够深刻表现中心的材料是我们选择的重点。

选取作文材料。这是指对事件的限制、写景、状物等四种主要体裁,像《一件难忘的事》、《记亲身经历的一件事》等。
有的题目比较含蓄,我们更需注意什么是关键词。

(三) 选好材料

写一篇作文,在审清题意、定好中心之后;又如:《上学路上》则须写去学校路上的事。日记,读后感等则大多在题目中表明。
如果碰到半命题作文,我们可以按以下步骤审题:首先对提供的半个作文题目加以分析理解,如《午饭前后》。当然,题目是变化无穷的,范围要大得多。
4、内容范围,从时间上规定了写作范围;多写,就是要多练笔

其他回答

我们老师说 文章里要有大量修辞 多运用古诗句 文章内容不能太笼统 太空洞
阿彤啊 | 发布于2011-10-2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