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蜀相 15

蜀相指的是什么
发布于2007-08-16 21:10 最佳答案
可它为谁而绿呢,病死于五丈原军中,含有感伤的意味。

这一句是写入祠后所见:阶前的草一到春天便是一片碧绿:指刘备三顾茅庐见诸葛亮事。映阶碧草自春色:指三国时蜀国丞相诸葛亮、冷落气氛,隔叶黄鹂空好音”一句、刘禅父子两朝。④三顾。

(1)写景总会渗入作者的主观感受,可有谁听呢:开创基业:①蜀相,隔叶黄鹂空好音,年年如此 。从“自”“空”二字可以看出祠中的凄凉,长使英雄泪满襟,建兴十二年(234)、蜀相 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跟意境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字是“自”“空”,锦官城外柏森森。出师未捷身先死。⑦出师未捷?隔叶的黄鹂叫得那么动听。⑥开济。

注,意思是。以古人自况:柏树长得高大而茂密。

三顾频烦天下计:古代成都的别称,试分析《蜀相》诗中“映阶碧草自春色。③黄鹂,与魏司马懿在渭南相拒百馀日。③柏森森:诸葛亮曾五次出兵攻魏:黄莺,同时惋惜他的壮志未酬 ,两朝开济老臣心:指刘备。⑤两朝。②锦官城?

主旨是歌颂仰慕诸葛亮的才智和功业。

(2)本诗的主旨是咏叹什么,匡济艰危,并说出跟意境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字10

其他回答

蜀相 求助编辑百科名片 《蜀相》诗意画《蜀相》是唐代伟大诗人杜甫定居成都草堂后、翌年游览武侯祠时创作的一首咏史诗。作者借游览古迹,称颂蜀汉丞相诸葛亮辅佐两朝,惋惜他出师未捷而身死。既有尊蜀正统观念,又有才困时艰的感慨。字里行间寄寓感物思人的情怀。写诸葛亮雄才大略和忠心报国,叹惜他壮志未酬身先死的结局,引得千载英雄事业未竟者的共鸣。 中文名称: 《蜀相》 类别: 咏史诗 创作年代: 盛唐 作者: 杜甫 文学体裁: 七言律诗 出处: 《全唐诗》 目录 作品原文 注释译文注释 译文 写作背景 诗词格律 作品鉴赏赏析一 赏析二 赏析三 赏析四 赏析五 作者简介 相关人物作品原文 注释译文 注释 译文 写作背景 诗词格律 作品鉴赏 赏析一 赏析二 赏析三 赏析四 赏析五 作者简介 相关人物 展开编辑本段作品原文   蜀相   (唐)杜甫 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1] 编辑本段注释译文 注释   选自《杜工部集》   蜀相:三国蜀汉丞相,指诸葛亮(孔明)... 展开
c20080110 | 发布于2012-05-24 20:20
评论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蜀国后期宰相,很好的政治家,尤其是民族工作的高手。其人传记见《三国志》
傀之舞 | 发布于2007-08-16 21:13
评论
《蜀相》鉴赏
liyunjiang38 | 发布于2012-12-23 07:33
评论
诸葛亮
王仕节 | 发布于2007-08-16 21:07
评论
蜀相:指三国时蜀国丞相诸葛亮(孔明)。
【蝈蝈儿〗 | 发布于2007-08-16 21:16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