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种植姜?

多长时间长叶,什么时候长成,它是藤蔓植物么?
推荐于2016-05-10 06:49:03 最佳答案
  栽培技术
  (一)栽培制度及季节:生姜可以净种,也可间套种。龙庆黄姜一般在清明前后,蚕桑树地里播种。
  间套种可利用高杆搭架作物如瓜、豆架下种植,也可以在包谷行间间作,起到遮阴作用。
  (二)选地,整地及施肥:姜忌连作,最好与水稻、葱蒜类及瓜、豆类作物轮作,并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姜畏强光,应选适当阴蔽的地方栽种。姜生长期长,产量高,需肥量大,每亩农肥不少于3000千克,并施人硫酸钾20千克或复合肥30千克作底肥,以充分满足姜对营养的需求,畦面一般作成高畦。
  (三)选种,播种:播种前要精选姜种,剔除霉变,腐烂,干瘪的病弱姜块。种姜要选择50~100克有1~2个壮芽的姜块为好,太大的姜块也可播种但需种量大,成本高,可以用刀切或用手擗开,但伤口应用草木灰或石灰消毒后再播。播种前最好用药剂浸种催芽,方法将种姜摊开晾晒1~2天然后用1:1:120的波尔多液浸种10分钟,然后将种姜捞出后,用潮砂子将其层层堆码好用薄膜覆盖,厚度约30~40厘米,使温度保持在20~30℃,8~10天即可出芽,报据芽子的大小、强弱分级播种。每亩用种量300~500千克。
  一般排姜多用打沟条播,行距35~40厘米,株距26~30厘米,沟深10~12厘米。打塘播可按株行距33厘米塘深7~8厘米。
  沟、塘打好后,将姜种斜放,芽朝一个方向排列,排好后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或土杂肥覆盖,厚度6~8厘米肥上再盖少量土壤即可。
  (四)田间管理:姜排好后如土壤湿润不需浇水即可出苗,如果土壤干燥应浇一次水,但不宜过多,出苗后视土壤墒情及植株长相适时浇灌,高温期应提倡早浇,晚浇,雨季要注意排涝。
  姜在生长期中要进行多次中耕松土及迫肥培土工作,当苗高15厘米左右时结合中耕,除草进行培土,追肥以人粪尿为主,并配合喷洒地果壮蒂灵,培土3厘米。随着分蘖的增加,每出一苗再迫一次肥培一次土,培土厚度以不埋没苗尖为度,总汁培土3~4次,使原来的种植沟变成埂。培土可以抑制过多的分蘖,使姜块肥大。
  姜怕强光,可在行间套种包谷或上架豆类,也可搭荫棚或插树枝、蒿杆遮阴。
  (五)病虫防治:虫害有玉米螟,病害主要是姜腐败病即姜瘟,主要为害叶及根茎部,以高温期发病重,防治方法:实行轮作换茬,选用无病种姜,防治病田水流入灌溉,药剂可用50%代森锌800倍,7~10天一次。
  病虫害防治
  1.姜主要发生的病害为腐败病,又称姜病瘟,是一种细菌性病害,防治方法如下。
  (1)实施轮作换茬,剔除病姜,并做消毒浸种。
  (2)增施钾肥,保持土壤湿润,但不易过湿,雨季要及时排水,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
  (3)发病初期用58%同灭甲霜锰锌喷雾或者灌根或者50%的代森铵800倍液喷洒,每7~10天1次,连续2~3次。
  2.主要虫害是6-7月间玉米螟危害,幼虫钻进茎内,使心叶枯黄,可用50%敌百虫800倍液或500~ 1000倍液2.5%敌杀死,在苗期每隔10~15天喷洒1次,到8月份,着重喷心叶。

杨柳风83 | 中小学教师 向TA咨询

擅长: 数学

其他回答

生姜 (不是藤蔓植物) 姜科姜属中的栽培种,学名Zingiber offcinale (Willd.)Rosc.。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均姜。以根茎入药。分布于亚热地区。中国主产四川和贵州两省,浙江、山东、湖北、广东、陕西等省也产。 株高50-80cm。根茎肥厚,横生并分枝,表面淡黄色,有芒香和辛辣味。叶片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穗状花序,花冠管黄绿色。形成药姜和菜姜两大品种。花姜产区称为黄丝或黄口姜,是干姜的来源,特点是淀粉多,纤维素少,断面色较黄,水分少,气味辛,外形拳卷叠迭,分枝多而节间密。 【种植技术】 一、植物学特征 生姜根系不发达,入土浅,主要分布在30厘米左右的范围内。茎为肉质根状茎,腋芽不断分生可发生一、二、三……次,次生根茎,丛生密集成块状,一般苗数愈多,姜块愈大,产量愈高。地上茎是叶鞘抱合成的假茎,高70—100厘米,直立不分枝。叶披针形.具叶鞘,绿色,叶互生,排列两行。姜在热带能开花,花黄绿色或红色,很少结果,以根茎繁殖。 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姜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条件,不耐低温霜冻,16℃以上开始萌芽,幼苗生长适温20一25℃,茎叶生长适温25—28℃,15℃以下停上生长。而泥槽、庄科、阿那黑等村委会终年气温基...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今日晴朗 | 推荐于2016-05-20 21:14:57
评论
家庭里一般用沙子或者是泥巴随便埋起来就可以了,是不长叶的,直接发大
lile74521 | 发布于2007-08-16 21:54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7-08-16 21:50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