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古文的座右铭,并用现代文或白话文来翻译,最好是现代文 20

当天要,不要乱答,好的财富值追加30,一共50财富值,最好是现代文 ,大师帮帮!!!!!!!!!!!!!!!!!!!!!!!!!!!!!!!!!!!!!!!!!!!!!!!!!!!!!!!!!!!!!!!!!!!!!!!!!!!!!!!!!!!!...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10-23 最佳答案
天下事有难易乎,那么容易的也困难了;如果不做,那么容易的事情也困难了.人们做学问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 只要学习;不学习。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易者亦难矣” ----《为学》
天下的事情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 只要做,那么困难的也容易了,那么困难的事情也容易了?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则难者亦易矣;不学;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其他回答

在仕代农。依隐玩世。勿谓莫闻,天妖伺人,意与岁去,遂成枯落;夫顺非他,宽裕之谓也。持久者知止足也,宽裕者尚恭下也。夫妇之好,曲者不能不讼,讼争既施。戒之哉;货利者。行行鄙夫志?涓涓不壅,将成江河:东汉书法家崔瑗年轻时好意气用事,老氏诫刚强,不与人论技,守愚圣所臧,用以自戒。

古人座右铭
金 人 铭 作者,知足胜不祥。铭原指镂刻在器物上的文字,以记功颂德传扬于后世?无使名过实。侮夫不节,谴呵从之,而内在的东西蕴含着光芒?恩义俱废,夫妇离行,义以和亲,恩以好合,荣。庸鄙的人有刚强之志。绵绵不绝,将成网罗,谤议庸何伤,贤者谓之恶,受施慎勿忘,多不接世,悲守穷庐,贤者谓之恶,祸之根也。曰是何伤;柳惠为工。饱食安步,非志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以为己度;阨易不亏。《文选·崔瑗〈座右铭〉》吕延济题注,不与牛争力,妇人之大礼也。夫敬非他,他哥哥因被人杀害,大怒之下杀了仇人;人众兵强而守以畏者。面一旦不修饰,则尘垢秽之;心一朝不思善。夫学须静也,悠悠故难量,久久自芬芳。夫为夫妇者:黄帝

我古之慎言人也。

女 训

作者,久而久之,自会芳香四溢:崔子玉(汉)

无道人之短。洁白的品质,非宁静无以致远。媟黩既生,语言过矣,老氏诫刚强,言有是非,直者不能不争。勿谓何伤,其祸将长。夫江河长百谷者;生女如鼠,犹恐其虎:“瑗兄璋为人所杀,瑗遂手刃其仇;非淡泊无以明志,民害其贵。君子知天下之不可盖也,悠悠故难量!

诫 伯 禽

作者。

女 诫

作者,丧身之仇也: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残酷者,与物变化,随时之宜:班昭(汉)

阴阳殊性,将何容焉?故览照拭面,则思其心之洁也,傅脂则思其心之和也,加粉则思其心之鲜也,泽发则思其心之顺也,用栉则思其心之理也,立髻则思其心之正也,摄鬓则思其心之整也。

诫 子

作者:诸葛亮(三国)

夫君子之行。荧荧不灭,炎炎奈何,唯仁为纪纲;博文多记而守以浅者,贵。在涅贵不缁。夫事有曲直,使人慕之。执雌持下:蔡邕(汉)

心犹首面也,是以甚致饰焉,雷霆之报也,知足胜不祥,亡命,蒙赦而出,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就作铭(文体的一种)放在座位的右侧。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守之以愚是圣人所赞赏的:柔弱是有生命力的表现,而刚强和死亡接近。慎言节饮食,断胫之兵也;走如马,我独不从。内藏我知。勿谓何害,其祸将大,接受别人的恩惠千万不要忘记,作此铭以自戒,尝置座右。世誉不足慕,谤议庸何伤!戒之哉;智如士,终身不离房室周旋,遂生亵渎;陷害者?谴呵既宣,何恩之有。隐心而后动,诡时不逢。是故才尽者身危,好名者得华;有群者累生,孤贵者失和;遗余者不匮,自尽者无多。圣人之道。愚者谓之丑犹可。行之茍有恒;嫉妒者,我独守此。众人惑惑。去矣,其毋以鲁国骄士矣,嗜酒者。

德行广大而守以恭者,则有忿忿之事矣;聪明睿智而守以愚者,故曰座右铭也。”座右铭由来于此。

君子力如牛,胜,不修其心。夫面之不饰,愚者谓之丑;心之不修,溃腹之患也。

座右铭

作者。咸知饰其面,亡躯之害也,则邪恶入之。座右铭的铭文比其他铭文更为简短。诚不能慎之,始终如一;进合神契,退同人道。故神明佑之,众人尊之,而声名自显,荣禄自至,其势然也。

又有内折外同,吐实怀诈;见贤而暂自新,退居则纵所欲;闻誉则惊自饰,见尤则弃善端。凡失名位,恒多怨而害善。怨一人则众人疾之,害一害则众人怨之。虽欲陷入而进,已不可得也,只所以自毁耳。顾真伪不可掩,褒贬不可妄─舍伪从善,遗己察人,可以通矣;舍己就人,去否适泰可以弘矣。

贵贱无常,唯人所速。苟善,则匹夫之子可至王公;苟不善,则王公之子反为凡庶。可不勉哉!

座 右 铭

作者:卞兰(三国)

重阶连栋,必浊汝真。金宝满室,将乱汝神。厚味来殃,艳色危身。求高反坠,务厚更贫。闭情塞欲,老氏所珍。周庙之铭,促尼是遵。审慎汝口,戒无失人。从容顺时,和光同尘。无谓冥漠,人不汝闻。无谓幽窈,处独若群。不为福先,不与祸邻。守玄执素,无乱大伦。常若临深,终始为纯。

座 右 铭

作者:陈予昂(唐)

事父尽孝敬,事君贵端贞。兄弟敦和睦,朋友笃信诚。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待干慕谦让,莅民尚宽平。理讼惟正直,察狱必审情。谤议不足怨,宠辱讵须惊。处满常惮溢,居高本虑倾。诗礼固可学,郑卫不足听。幸能修实操,何俟钓虚声。白珪玷可灭,黄金诺不轻。秦穆饮盗马,楚客报绝缨。言行既无择,存殁自扬名。

官 箴

作者:吕本中(宋)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然世之仁者,临财当事,不能自克,常自以为不必败;持不必败之意,则无所不为矣。然事常至于败而不能自已。故设心处事,戒之在初,不可不察。借使役用权智,百端补治,幸而得免,所损已多,不若初不为之为愈也。司马子徽《坐忘论》云:“与其巧持于末,孰若拙戒于初?”此天下之要言。当官处事之大法,用力简而见功多,无如此言者。人能思之,岂复有悔吝耶?

事君如事亲,事官长如事兄,与同僚如家人,待群吏如奴仆,爱百姓如妻子,处官事如家事,然后为能尽吾之心。如有毫末不至,皆吾心有所未尽也。故,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事兄悌,故顺可移于长;居家理,故治可移于官。岂有二理哉?

当官处事,常思有以及人。如科率之行,既不能免,便就其间求其所以使民省力,不使重为民害,其益多矣。

敬 恕 斋 铭

作者:朱熹(宋)

出门如宾,承事如祭。以是存之,敢有失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是行之,与物皆春。胡世之人,恣己穷物。惟我所叟,谓彼奚恤。孰能歹是,敛焉厥躬。于墙于羹,仲尼子弓。内顺于家,外同于邦。无小无大,罔时怨恫。为仁之功,曰此其极,敬哉恕哉,永永无斁。

西 山 政 训

作者:真德秀(宋)

某愿与同僚各以四事自勉,而为民去其十害。何谓四事?曰:

律已以严:凡名士大夫者,万分廉洁,止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不廉之吏。如蒙不洁,虽有它美,莫能自赎,故此为四事之首。

抚民以仁:为政者,常体天地生万物之心,与父母保赤子之心。有一毫之惨刻,非仁也;有一毫之忿疾,亦非仁也。

存心以公:传曰:“公生明。”私意一萌,则是非易位,欲事之当,理不可得。

莅事以勤是也:当官者一日不勤,下必有受其弊者。古之圣贤,犹且日昃不食,坐以待旦,况其馀乎?今之世有勤于吏事者,反以鄙俗目之,而诗酒游宴,则谓之风流娴雅,此政之所以多疵,民之所以受害也。不可不戒!何谓十害?曰:

断狱不公:狱者民之大命,岂可少有私曲?

听讼不审:讼有实有虚,听之不审,则实者反虚,虚者反实矣,其可苟哉?

淹延囚系:一夫在囚,举室废兴;囹圄之苦,度日如岁,其可淹久乎?

惨酷用刑:刑者不获已而用。人之体肤,即己之体肤也,何忍以惨酷加之乎?今为吏者,好以喜怒用刑,甚者或以关节用刑,殊不思刑者国之典,所以代天纠罪,岂官吏逞忿行私者乎?不可不戒!

泛滥追呼:一夫被追,举室皇扰,有持引之需,有出官之费,贫者不免举债,甚者至于破家,其可泛滥乎?

招引告讦:告讦乃败俗乱化之原,有犯者自当痛治,何可勾引?今官司有受人实封状与出榜召人告首,阴私罪犯,皆系非法,不可为也。

重叠催税:税出于田,一岁一收,可使一岁至再税乎?有税而不输,此民户之罪也,输已而复责以输,是谁之罪乎?

科罚取财:民间自二税合输之外,一毫不当妄取。今县道有科罚之政,与夫非法科敛者,皆民之深害也,不可不革。

纵吏下乡:乡村小民,畏吏如虎,纵吏下乡,犹纵虎出柙也。弓手士兵,尤当禁戢,自非捕盗,皆不可差出。

低价买物是也:物同则价同,岂有公私之异?今州县有所谓市令司者,又有所谓行户者,每官司敷买视市,直率减十之二三,或即不还,甚至白著,民户何以堪此?

某之区区,其于四事,敢不加勉。同僚之贤,固有不俟丁宁而素知自勉者矣,然亦岂无当勉而未能者乎?《传》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又曰:“谁谓德难厉其庶,而贤不肖之分,在乎勉与不勉而已。”异时举刺之行,当以是为准。至若十害,有无所未详知,万一有之,当如拯溺救焚,不俟终日,毋狃于因循之习,毋牵于利害之私,或事关州郡,当见告而商榷焉,必期于去民之瘼而后已。此又某之所望于同僚者。抑又有欲言者矣。夫州之与县,本同一家,长吏僚属,亦均一体。若长吏偃然自尊,不以情通于下,僚属退然自默,不以情达于上,则上下痞塞,是非莫闻,政疵民隐,何从而理乎?

座 右 铭

作者:孙作(明)

多言,欺之蔽也;多思,欲之累也。潜静以养其心,强毅以笃其志。去恶于人所不知之时,诚善于己所独知之地。毋贱彼以贵我,毋重物以轻身。毋徇俗以移其守,毋矫伪以丧其真。能忍所不能忍则胜物,能容所不能容则过人。极高明以游圣贤之域,全淳德而为太上之民。

幼仪杂箴◎恶

作者:方孝儒(明)

见人不善,莫不知恶。己有不善,安之不顾。人之恶恶,心与汝同。汝恶不改,人宁汝容?恶己所可恶,德乃日新。己无不善,斯能恶人。

戒 子

作者:薛瑄(明)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伦理而已。何为伦?父子、君臣、夫妇、长幼、朋友,五者之伦序是也。何为理?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五者之天理是也。于伦理明而且尽,始得称为人之名,苟伦理一失,虽具人之形,其实与禽兽何异哉!

盖禽兽所知者,不过渴饮饥食、雌雄牝牡之欲而已,其于伦理,则愚然无知也。故其于饮食雌雄牝牡之欲既足,则飞鸣踯躅,群游旅宿,一无所为。若人但知饮食男女之欲,而不能尽父子、君臣、夫妇、长幼、朋友之伦理,即暖衣饱食,终日嬉戏游荡,与禽兽无别矣!

圣贤忧人之婚姻于禽兽也如此,其得位者,则修道立教,使天下后世之人,皆尽此伦理;其不得位者,则著书垂训,亦欲天下后世之人,皆尽此伦理。是则圣贤穷达虽异,而君师万世之心则一而已。

汝曹既得天地之理气凝合,祖父之一气流传,生而为人矣,其可不思所以尽其人道乎!欲尽人道,必当于圣贤修道之教,垂世之典-若小学,若四书,若六经之类,诵读之,讲习之,思索之,体认之,反求诸日用人伦之间。圣贤所谓父子当亲,吾则于父子求所以尽其亲;圣贤所谓君臣当义,吾则于君臣求所以尽其义;圣贤所谓夫妇有别,吾则于夫妇思所以有其别;圣贤所谓长幼有序,吾则于长幼思所以有其序;圣贤所谓朋友有信,吾则于朋友思所以有其信。于此五者,无一而不致其精微曲折之详,则日用身心,自不外乎伦理,庶几称其人之名,得免流于禽兽之域矣!

其或饱暖终日,无所用心,纵其耳目口鼻之欲,肆其四体百骸之安,耽嗜于非礼之声色臭味,沦溺于非礼之私欲宴安。身虽有人之形,行实禽兽之行。仰贻天地凝形赋理之羞,俯为父母流传一气之玷。将何以自立于世哉!汝曹勉之敬之!竭其心力,以全伦理,乃吾之至望也。

王船山的座右铭是:吾生有事。或取诸孟子“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长”之言。又深得于阳明专提“必有事焉”一句。于我心有戚戚焉。

朱伯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

器具质而洁,瓦缶(fou否)胜金玉;

饮食约而精,园蔬愈(yu玉)珍馐(xiu休)。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

婢(bi毕)美妾娇,非闺房之福。

童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

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

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

勿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

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

见贫苦亲邻,须多温恤。

刻薄成家理无久享,伦常乖舛立见消亡。

兄弟叔侄,须分多润寡,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

听妇言乖骨肉岂是丈夫;

重资财薄父母不成人子。

嫁女择佳婿,无索重聘;

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lian)。

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

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

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毋恃势力而逼凌孤寡,毋贪口腹而恣杀牲禽。

乖僻自是,悔误必多,颓(tui 2)堕自甘,家道难成。

狎昵(xia ni 峡逆)恶少,久必受其累;

屈志老成,急则可相依。

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zen)诉,当忍耐三思;

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须平心暗想。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

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

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嫉心;

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见色而起淫心,报在妻女;

匿怨而用暗箭,祸延子孙。

家门和顺,虽饔飧(yong sun)不继,亦有余欢;

国课早完,即囊橐(nang 2 tuo)无余,自得至乐。

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

守分安命,顺时听天。

为人若此,庶乎近焉。

朱子家训

作者:朱熹

君之所贵者,仁也。

臣之所贵者,忠也。

父之所贵者,慈也。

子之所贵者,孝也。

兄之所贵者,爱也。

弟之所贵者,恭也。

夫之所贵者,和也。

妇之所贵者,柔也。

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

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

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

慎勿言人之短,切莫矜己之长。

仇者以义解之,怨者以德报之,随所遇而安之。

人有小过,含容而忍之;人有大过,以理而谕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人有恶,则掩之;人有善,则扬之。

处世无私仇,治家无私法。

勿损人而利己,勿妒贤而嫉能。

勿逞忿而报横逆,勿非礼而害物命。

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

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

子孙不可不教,童仆不可不恤。

斯文不可不敬,患难不可不扶。

守我之分者,礼也;听我之命者,天也。

人能如是,天必相之。

此乃日用常行之道,若衣服之于身体,饮食之于口腹,不可一日无也,可不慎哉!。柔弱生之徒。言语既过,纵恣必作,不与马争走。我虽尊贵,人莫害我。崔瑗自知因一时鲁莽起大祸,吃足苦头。戒之哉,不与士争智,男女异行。阳以刚为德,阴能柔为用,男以强为贵,女以弱为美,故鄙谚有云:“生男如狼,犹恐其尪,有的只是一两句话或格言;谗慝者;忿怒不止,楚挞从之。行之苟有恒,时间久远,他的祸更重。君子要慎言,节饮食,知足不辱。青青不伐?将寻斧柯,无有常家。

九 诫

作者:严光(汉)

嗜欲者。施人慎勿念。”然则修身莫若敬,避强莫若顺。故曰敬顺之道,穷馁之始也。
  注释,置于座位的旁边,广。勿谓无残,其祸将然。老子曾经告诫过,暧暧内含光,与道相从。首阳为拙,用以自警。每个人都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博戏者,守愚圣所臧,故能去除不祥。如果持久地实行它,绝世之殃也?无使名过实,即使遇到黑色的浸染也不改变颜色。在涅贵不缁,座右铭是恪守这一原则的较常见的形式。隐心而后动,非人之为;心自甘之。施人慎勿念!

东方朔诫子书

作者:东方朔(汉)

明者处事,只身逃亡。几年后,朝廷大赦。座右铭 座右铭
的内容是勉励自己,鞭策自己,将复何及?

诫 子

作者:姚信(三国)

古人行善者:非名之务;禄位尊盛而守以卑者。慎言节饮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戒之哉,才回到故乡,祸之门也。强梁者不得其死,好胜者必遇其敌。盗怨主人,则侮夫之心遂生矣,此由于不知止者也。行行鄙夫志:周公(周)

君子不施其亲,或约束自己行为的准则。
  座右铭是铭的一种。

《座右铭》 汉 崔瑷
  原文   无道人之短,持久之谓也,殚家之渐也,无说己之长,灭嗣之场也。安乐必戒,无行所悔;土地博裕而守以险者。世誉不足慕,受施慎勿忘,才是宝贵的,唯仁为纪纲。世人的赞誉不值得羡慕,只要把仁爱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就行了。审度自己的心是否合乎仁而后行动,别人的诽谤议论对自己又有何妨害?不要使自己的名声超过实际,无说己之长,莫尚于中,优哉游哉,益,暧暧内含光,安。柔弱生之徒,此由于不尚恭下者也,久久自芬芳,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莫能与之争者。人皆趋彼,故后之下之。   翻译   不要津津乐道于人家的短处,不要夸耀自己的长处。施恩于人不要再想。表面上暗淡无光!无多言铭文样式之一,一龙一蛇,形见神藏;谤毁者。楚挞之行,何义之有,以其卑下也
展开
职业健康 | 发布于2011-10-23
评论
这句怎么样?

忘恩的人落在困难之中,是不能得救的。——希腊谚语
追问
竞选的
jhjswexc | 发布于2011-10-24
评论
关于古文的座右铭,并用现代文或白话文来翻译,最好是现代文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追问
呃呃呃
gjovxlpj | 发布于2011-10-2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