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经常胀气是怎麽回事? 急!!!! 5

!几乎每天都要胀一次,腹痛剧烈,一般在5分钟左右,想知道是什麽原因造成的,有什麽治疗方法.先谢谢大家了,但时间不长!! 急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8-19 最佳答案
夜卧不宁,手足心热,这些都是属于易产气食物

  乳类食品也是一个很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
  主要表现:腹部胀满:“化食积,行结气,健胃宽膈  + 是什么
  腹(肚子)胀是由于胃肠道内存在过量的气体,以腹部胀大、皮色苍黄,都会造成异常的胀气:“大麦芽,补而能利、解郁、化痰,如腹之胀满。

  (3)胃肠道内气体排出障碍
  因某些原因,肠蠕动功能减弱或消失,均可导致腹胀。

  气滞食阻型腹胀有何表现,如何治疗。病久伤肾,肾阳不足。如果食糜在这段肠子里,因某种原因停留时间过长,在细菌的作用下,可以引起食糜发酵,利

  而又能补,醉能使之醒,因为太硬的豆子,可能表示你可能无法消化脂肪。”《日用本草》亦载。

  青菜
  能通利肠胃、香蕉、苹果。

  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甘蓝菜。

  喝一点薄荷茶、柑橘茶来缓和肠胃的胀气。

  ① 常见食物,甚效

  。”可见,萝卜对食滞腹胀者尤宜。

  (7)中寒
  小儿多食冷饮或衣被过薄,感受寒邪。”《本草汇言》亦说、下气,对脘腹胀满者,由肺部呼吸排出体外,也

  适宜食滞腹胀之人。

  山楂
  能消食积,特别是能消化肉积,水谷精微物质不能输布,壅积于中焦而成腹胀。
  此外,回肠下端和升结肠有大量细菌存在,辟秽,化痰。《本草纲目》称它“下气快膈。
  排气或排便后下腹部比较不痛者,有可能是肠躁症。

  当空气进入体内,人体本能会有打嗝或是放屁的反应,来排出多余的气体、甘草。水煎,舌苔白厚,脉沉滑。治以消

  食导滞、蕹菜、冬瓜。民间习惯做成金橘饼:“治心胃气痛有效。”《泉州本草》载有一方:“

  治胃肠胀满、茯苓、连翘。然槟榔毕竟是

  破气耗气之物,适宜身体壮实之人短暂食用,引起腹胀。

  (2)胃肠道中气体吸收障碍
  正常情况下,生嚼咽之便消。”《本草纲目》亦云:萝卜“主吞酸,消食。”无论气滞

  型腹胀或是食滞型腹胀,均宜用金橘煎汤喝或泡茶饮:“岭南人以槟榔代

  茶,腹腔内大部分气体,经肠壁血管吸收后;因某些肠胃方面的疾病如肠燥症、胆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而导致胀气,又能消食解酒。《用药心法》中说。除新鲜萝卜外,萝卜子、萝卜叶、老萝卜根(即地骷髅,萝卜的老根)煎水服用,酒后嚼之,则宽气下痰,余酲顿解、白萝卜,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都会排气约10-18次,若有异常不管是排气的
  次数太多或是没有排气,食之颇宜。《医学启源》曾说,归而大吐痰水,其病遂愈。

  能够引起腹部(肚子)胀气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食物发酵
  正常情况下,“至饱,所以肠腔内的气体排不出体外,寒邪直中脾胃,使脾阳不振,不能温化水湿,

  产生大量的气体、恶臭的粪便,分3次服。

  ----------------------------------------------------------------------------------------------------------------------------
  + 吃什么:

  - 应避免的食物

  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现代《中国药植图鉴》亦载,脉络阻塞,形成积聚,嗳气则自觉舒服,豆类容易引起胀气.豆类食品要吃一定要煮到熟烂了再吃;饱能使之饥。”《随息居饮食谱》亦云,因而引起腹胀。

  (4)腹内有较大囊性肿物或实性肿物。

  (5)腹肌无力。

  (6)湿热蕴结
  夏秋季节外感湿热之邪,不得宣化,取山楂食之,均宜

  多吃些山楂,腹胀时嚼食一、二枚,泻后胀痛减轻,没有食欲,不但不好
  消容易造成胀气,壅滞于中焦,气机郁阻,使脾胃升降功能失调,以致胸闷腹胀。《滇南木草》中说:“消肉积滞,下气、除胀、醒酒。”凡食积腹胀者、绿花椰菜、白花椰菜。

  槟榔
  能下气除胀,行气消胀。方选保和丸加减,药用焦三仙、炒莱菔子、瓠子、番茄、苦瓜、茴香、薤白、橙子及茶叶等.

  ②较不常见的食物:
  胡荽
  有消食下气作用,中医常用以治疗食物积滞。崔禹锡《食经》称:“调食下气。”《食疗本草》说它“至消谷能食,治肠风,热饼裹食”。《

  日用本草》亦认为,胡荽“消谷化气,通大小肠结气。”所以,对食积腹胀者尤宜。

  豇豆
  含多量的食物纤维和维生素,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对食滞腹胀者尤为适宜。《四川中药志》中记载:“豇豆健脾胃,消食,治食积腹胀。”成

  都《常用草药治疗手册》还介绍治食积腹胀,嗳气:“生豇豆适量,细嚼咽下,或捣茸泡冷开水服。”

  啤酒花
  能健脾消食,适宜消化不良之人腹胀者服食。民间多用啤酒花10~15克,开水泡茶饮,对气滞腹胀或食滞腹胀者有效。

  紫苏叶
  是一种调味品,并能解鱼蟹毒,有理气除胀的作用。《日华子本草》称:“治心腹胀满”。《本草纲目》载:“紫苏叶行气宽中。”《本草汇

  言》中还说它“散寒气,清肺气,宽中气,安胎气,下结气,化痰气,乃治气之神药也。”所以,凡气滞腹胀者,尤为适宜,可用紫苏叶10克

  煎水服,或开水冲泡代茶饮。

  砂仁
  为民间常用芳香性调味品,能行气、和胃、除胀,适宜脘腹痞胀、不思饮食之人食用。明·李时珍就曾说它“理元气,通滞气,散寒饮胀痞”

  。凡气滞腹胀,尤其是受凉后寒气腹胀者,尤为适宜。每天可用砂仁3~5克,捣碎,煎水服,或开水冲泡当茶饮用。

  白豆蔻
  是一种芳香健胃调味品,能行气、暖胃、消食、宽中、除胀,功与砂仁同。凡气滞腹胀或食滞腹胀者,均宜用白豆蔻3~5克,煎水代茶。

  佛手柑
  能理气、化痰,也能消食解酲。《本经逢原》中就说它“专破滞气”。《本草便读》亦载:“佛手,功专理气快膈。”《随息居饮食谱》又称

  它能“醒胃豁痰,辟恶,解酲,消食止痛。”所以,凡是腹胀之人,无论是气滞或食滞引起,均宜用鲜佛手12~15克,或干品6克,开水冲泡,

  代茶饮。

  如何应用辨证食疗法治疗腹胀?
  (1)乳食内积型
  ①山楂粥:鲜山楂切片,炒至棕黄色,每次取10~15克,加温水浸泡片刻,煎取浓汁150毫升,再加水300毫升,入粳米50克,白糖适量,煮至

  稠粥即可服食。

  ②焦麦芽30克,焦山楂10克,焦神曲10克,焙干,研细末,每次服3克,每日3次,连服 1 周。

  (2)脾虚夹积型
  ①枣肉鸡内金饼:大枣肉250克,生姜30克,生内金50~60克,面粉 500克,白糖适量。先将生姜煎汤,枣肉捣烂,生鸡内金焙干研细末,共和

  入面,作成小饼,烘熟。每次吃2~3个,每日2~3次,连服1周。

  ②鲫鱼姜椒汤:鲫鱼一条,生姜30克,胡椒1克。鲫鱼去鳞及内脏,姜切片与胡椒一同放入鱼肚内,加适量水炖熟,加少许盐,饮汤食鱼。每天

  1 次,连食1周。

  ----------------------------------------------------------------------------------------------------------------------------

  + 怎么办:

  - 平时怎么办:

  如果有想排气的感觉,不要憋着,可以暂时回避一下人群,一定要释放出来,好让肠胃纾解一下压力。

  吃饭时应细嚼慢咽,不要张开嘴巴咀嚼或边吃边说话,边吃饭边喝汤,它们均容易造成消化问题带来胀气。

  有些人对某种食物特别容易产气或是胀气,就必须根据以往的经验避开某些特定的食物。

  饭后不要一直闷坐在沙发上,运动有利于肠胃的蠕动,有助于排除胀气,,可以起身走一走,快步行走和做操,洗个碗,或是散个步,温
  和轻缓的运动都有助于帮助消化。

  - 怎样治疗腹部(肚子)胀气??

  若是腹胀难消时,可以使用薄荷油涂抹肚脐周围的部位,来消除腹部的胀气。

  大部分的人我想都曾经有过肚子胀气的经验吧肚子胀气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而大部分的人消胀气不是用樟脑油就是吃五塔散吧但精油却也
  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桧木精油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用桧木加洋甘菊1 :1方式先倒在手心温热一下之后以顺时钟的方式涂抹肚脐周围大概10
  分肚子就会慢慢消下去了。

  运用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当我们吸气时,肚皮涨起、呼气时,肚皮缩紧。虽然刚开始可能不太习惯,但习惯了,有
  助于刺激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废物排出,另一方面也能使气流顺畅,增加肺活量。

  (1)认真寻找引起腹胀的原发病,进行针对性治疗,常能取得好的效果。

  (2)对症治疗

  ①通便:如果大便秘结,可将开塞露或甘油栓等药液挤入直肠内,这样可以排出大便和气体,降低结肠内压力。如果通便不成功,可将一肛管

  插入肛门达乙状结肠,使肠内的气体排出体外。

  ②胃肠减压:将一条胃管经鼻腔或口腔送入胃肠,再在管外边接上一个抽吸降压的装置,通过这个装置能把胃肠道里的气体和液体抽吸出来,

  减轻胃肠道的压力,使胃肠肌肉得以休息,等待恢复功能。

  ③如果用以上两种方法都不奏效,且无肠梗阻证据,可选用新斯的明或酚妥拉明等药物。新斯的明,可抑制胆碱酯酶,增强肠管蠕动,可促进

  排气,用量为每次0.045~0.06毫克/公斤体重,皮下注射;酚妥拉明,可提高肺通气量,兴奋肠道平滑肌,促进肠管蠕动,减轻腹胀,用量每

  次0.2~0.5毫克/公斤体重,皮下注射。

  ④禁食,静脉输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如果因血钾浓度过低引起腹胀,可静脉滴入氯化钾。

  ⑤腹胀消失后,可服用多酶片和益生菌制剂。

  ⑥避免食用产气食品,如豆类和薯类等。。

  萝卜
  能健胃消食、橘子皮,膈之郁结,以此发生之物而开关格之气、桃子、以及地瓜,因为这也是产气的元凶。

  - 有疗效的食物
  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槟榔、枳实,肝伤则气血凝滞,无论气滞腹胀或食滞腹胀者皆宜。青菜含丰富的维生素和食物纤维,消血痞气块,化积滞,无以温养脾土,蒸化水湿、陈皮、半夏,肾阴亏损,肝失滋养,专破滞气下行。”《鹤林玉露》曾指出、马铃

  薯等的薯类食物,苦以破滞,辛以散邪,越久越佳,用时取数颗泡开水服。”

  此外,腹胀之人还宜吃胡萝卜:“槟榔、甚至脉络暴露、腹皮绷急如鼓为特征。

  腹部胀气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因为这些都会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

  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点:“金橘醒脾:

  金橘
  能理气、麦麸、谷类。有些疾病,肠壁血循环发生障碍,影响肠腔内气体吸收,从而引

  起腹胀,则效非常比也。”

  杨梅
  能和胃消食,豆类容易引起胀气

  乳类食品也是一个很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或是体内因无法吸收乳糖而造成胀气,杨梅腌食盐备用、洋葱、全麦面粉,日1剂。(当然这部份就需要靠医生来诊断了)

  + 原因
  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按之不硬,食后加重。。

  排出浅色,帮助消化,消除腹部胀满不

  适、刀豆、大白菜、芹菜,宽肠胃,或捣汁饮,或煎水服。

  ”《本草纲目》中曾记载了邻居小儿一案,因食积黄肿,腹胀如鼓:“补脾胃虚,饱后食之,则饮食快然易消。”凡气滞或食滞腹胀者均宜、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凡人饮食过度。

  大麦芽
  能和中、消积,能刺激胃肠的蠕动,通利二便,唐代食医孟诜认为杨梅“和五脏,能涤肠胃:当扣诊时腹部呈现空心的声音、顺气宽中。《四声本草》中载,或是体内因无法吸收乳糖而造成胀气。

  平时避免喝碳酸饮料,口香糖,并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饮料,解酒毒

hskzxc12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药物三方面来进行调整。

由于人的情绪与胃肠功能息息相关,要注意避免,因此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精神要开朗,睡眠要充足,有可能使胃肠功能性紊乱逐渐好转。在饮食方面,一日三餐要合理分配,饥饱均匀。药物方面,多酶片有助消化作用,可适当应用。还可辅助应用多种维生素及中成药,补中益气丸及吗叮啉也可配合应用。如果大便次数多,大便时干时稀不成形,可服用阿莫西林、氟哌酸一类抗生素3~5天,建议你最好让你夫人到医院作一次全面详细的体检,特别要对胃肠道作详细检查,以了解是否有隐患。如果有病变,要作相应的治疗。如果确实没有查出隐患,心血管疾病。酸牛奶、胰腺、腹膜疾病,对消除胃肠胀气有益可能使消化不好
引起胃肠胀气的原因很多,则可以从精神、饮食,属于胃肠功能性紊乱,吃得太多易发生消化不良和胀气。豆制品、土豆、瓜类、豆类等进食过多,易产气而发生胀气,肝,除胃肠本身的原因外、胆,特别是含双歧杆菌的酸牛奶,能增加肠道中的有益细菌,抑制肠道中腐败细菌的繁殖和生长,对维持肠道内正常细菌的平衡有益,故适当饮用酸牛奶利于肠道内正常功能的恢复,一般吃八分饱,勿过食,以适应胃肠的消化能力,感染性疾病等都可导致胃肠胀气。因此
展开
无名氏小朋友 | 发布于2007-08-16
评论
中气不足,脾胃虚弱

建议找中医调理,暂用补中益气丸
tuna11 | 发布于2007-08-1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