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有什么好?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推荐于2017-11-24 18:43:19 最佳答案
  镇江没啥好的~

  只不过除了南京以外,镇江是唯一做过江苏省省会的城市
  只不过四大发明中的火药是在镇江发明出来的而已,
  只不过镇江自古是“天下第一江山”而已,
  只不过刘备在此招亲而已,
  只不过沈括在镇江写了“十一世纪的科学坐标”《梦溪笔谈》而已,
  只不过鸦片战争镇江勇敢的开了全国第一炮而已
  只不过三国的吴国把都城建在了镇江而已

  你去过金山,焦山,北固山么?你去长江边走走看夕阳过么?你和大学朋友去南山烧烤过么?有没有过哪个小资的日子 你和喜欢的人走在西津渡的青石板上?坐在安逸的茶室里喝一壶茶?有没有参观过镇江博物馆拿免费的门票?
  你有没有吃过宴春的早餐和锅盖面?有没有吃过飞泉包子铺的各种包子?你知不知道 学校周围有好几个菜市场,每天都吵吵嚷嚷热闹得不得了?你知不知道镇江的鸭血粉丝有鸭宴奇还有学校门口的金津大份又实在?
  你去没去过斜桥街的小店 买各种便宜衣服?你有没有去过山门口街逛生活家饰?你有没有去八佰拜等打折,吃下午茶?你知不知道镇江有好多好多团购的小铺子 好多好吃的便宜的,就在你身边?你有没有闲着没事就去大祥溜达到天黑顺便一起逛夜市吃烧烤?你有没有发现有些古老的东西,只有甘露商城还会有的卖?

  在这个风景优美的江边小城,留下了东吴大帝孙权的诸多遗迹,其中孙刘联姻的佳话,更是在这块土地上世代留传。历代名人骚客为之洗墨。驻足于此,可以感受到两千年前的硝烟滚滚而来。

  “江左形胜地, 最数古徐州”。陆游这一名句中的古徐州就是指镇江。 镇江亦称京口, 以“天下第一江山”而名闻四方。这里拥有众多绮丽的山川景色、人文古迹、动人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千百年来,大自然造就了镇江这块山灵水秀的宝地。山,为佛道圣地,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每至必游;水,多而美,有滚滚东流的长江,大江东去,一泻千里的气势,使人胸襟开阔,更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北固山位于市区的东侧,是京口三大名山之一,与金山、焦山成犄角之势。山分前,中,后三峰,后峰是其主峰。北固山的名闻中外,大抵与“刘备招亲甘露寺”有关。

  甘露寺始建于东吴,后经历朝扩建,始成今日规模。寺宇若蜿蜒之青龙雄踞于北固山后峰,故北固山有“寺冠山”之说。《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中的“佛寺”指的就是这里。故事说的是东汉建安十四年 (209) 火烧赤壁后,刘备不愿将荆州归还东吴。周瑜和孙权遂定下“美人计”,以孙权之妹孙尚香为诱饵将刘备骗来京口联姻,企图扣留刘备逼还荆州。孰料诸葛亮神机妙算,刘备不仅迎娶了如花似玉的孙尚香,且顺利地返回了荆州。这便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由来。

  甘露寺中,一块长方形条石上“天下第一江山”的石刻,字迹雄秀, 横嵌在寺中的石壁上。相传在三国时,刘备来到东吴招亲,孙权宴罢陪刘备观赏江景。刘备见北固山雄峙江滨,大江东去,一望无际, 气势雄伟, 不禁赞道:“北固山真乃天下第一江山!”

  《三国演义》中那些绘声绘色的描写,极大地丰富了北固山的文化内涵。事实上,北固山上现存的诸多文化古迹,如试剑石、 祭江亭、东吴大将太史慈和鲁肃墓、铁瓮城遗址等,确也栩栩如生地再现了那段古老的历史。睹景思情,如烟的往事历历在目,不禁令人感慨万千:“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镇江“铁瓮城”、湖北鄂州“吴王城”、南京“石头城”是保存至今的三座三国时期的东吴古都,而铁瓮城更以建造年代最早,保存的遗迹最完整并唯一建有砌筑护城砖墙而独具特色。铁瓮城,又名京(京口)城、子城。建安十三年(208年),孙权将政权中心从吴(苏州)迁至京城(今镇江),是年发生赤壁之战。虽然其时孙权尚未称王,但铁瓮城实际上已具备了王城的地位和格局。清康熙帝在诗中就曾以“半面烟岚雄北固,一方形势控东吴”来形容铁瓮城的雄险。铁瓮城城名的由来也有两种说法:唐《润州图经》说“古号铁瓮城者,以其坚固如金城之类”;另一说法是因铁瓮城形如卓瓮。

  许多镇江人都知道一段佳话:镇江闹市区有条万古路,就是因为铁瓮城而迟迟未能完工。铁瓮城遗址作为镇江市区最早的城池和历代州署、府署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它能被完整地保存下来,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镇江是一座具有3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集港口、工贸、旅游于一体的新兴工贸、旅游城市。

  镇江市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具潜力的长江三角洲,地处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和中国最长人工运河——大运河的交汇处,为江苏省地级市,辖丹阳市、扬中市、句容市三个市,区设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和镇江新区。面积4838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

  镇江属北亚热带南部季风气候区,温、光、水协调,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4℃,日照数2057.2小时,无霜期238天,降水量1072.8毫米。

  镇江市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1213亿元,常住人口301.93万,人均40175元。

  镇江故称:朱方、谷阳、丹徒、南徐、京口

  镇江位于南京东南方,是京杭大运河和长江十字交叉口,站在长江路的堤岸上就能清楚看到江对面的扬州。京杭大运河把镇江市区分京口和润洲两区。镇江市现辖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3个市,市区设丹徒、京口、润州和新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有67个乡镇、10个街道办事处。

  镇江美食有“三鱼、三怪”之称。“三鱼”即“长江三鲜”鲥鱼、刀鱼、鮰鱼;“三怪”则为肴肉、香醋、锅盖面

  人文历史
  镇江的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历史遗存十分丰富,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几年来,镇江市文、教、卫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镇江扼南北要冲,得山水之胜,钟灵毓秀,代不乏才。历代文人墨客纷来寻幽探胜,寄情抒怀,耕耘风雅,播种斯文。其中有李白、杜牧、范仲淹、王安石、苏轼、陆游、辛弃疾等才士名贤。王昌龄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辛弃疾的“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等成为千古绝唱,流风遗韵,至今袅袅不绝。李白的“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杜牧的“青苔寺里无马迹,绿水桥边多酒楼”,范仲淹的“山分江色破,潮带海声来”,沈括的“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北江南镜里天”,萨都剌的“野人一过竹林寺,无数竹林生白烟”,冷士嵋的“槛外晴川甘露寺,窗前秋水玉圌峰”,是一幅幅活色生香的有声画、无声诗。

  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是由道士葛洪(今镇江句容)炼丹时发明的。东晋时,中原鸿儒显宦纷纷南下,移居京口者众多,或完成大业,或著书立说,著名的有:南朝宋开国皇帝刘裕(寄奴),撰有《世说新语》的刘义庆,著有《晋书》的臧荣绪,选编《玉台新咏》、诗文与庾信齐名的徐陵,中国第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的编纂者萧统,著有中国第一部系统文艺理论巨著《文心雕龙》的刘勰等。北宋移居镇江的有:著有被誉为“十一世纪的科学坐标”《梦溪笔谈》的科学家沈括,制造世界上最早天文钟“水运仪象台”的科学家苏颂,书画家米芾,抗金名将宗泽。

  明清两代镇江名人有:官居吏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的杨一清,主持编修《大清一统志》《佩文韵府》《康熙字典》的张玉书。近代以来有:著有《铁云藏龟》和《老残游记》的刘鹗,著有第一部全面系统的汉语语法专著《马氏文通》的马建忠,历史学家柳诒徵,飞机制造专家巴玉藻,华生电扇发明者杨济川,世界语运动开创者之一的符恼武,金融家陈光甫,桥梁专家茅以升,辛亥广州起义总指挥、被南京临时政府追授为上将军的赵声,辛亥革命著名将领李竟成、解朝东,“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有镇江籍5人,有爱国民主人士冷遹、诗人闻捷。此外,丹阳市为三国吴大帝孙权和南朝齐高帝萧道成、梁武帝萧衍故里,近代有爱国老人马相伯,美术家吕凤子,当代有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吕叔湘;句容市有被誉为医药鼻祖的葛玄,晋朝道教理论家、炼丹术家和医学家葛洪,南朝道教思想家、医药学家陶弘景。

  镇江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具出土文物及史籍考证,古属禹贡九州之扬州,西周初期为宜候封地,北宋更名为镇江。 镇江风光旖旎多姿,具有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向以“天下第一江山”而名闻四方。金山之绮丽,焦山之雄秀,北固山之险峻,丰姿各异,人称“京口三山甲东南”;南郊的鹤林、竹林和招隐三寺,山岭环抱,林木幽深,又延伸入城,被誉为“城市山林”。 镇江不仅自然风景见长,而且文物古迹星罗棋布:享誉千古的金山江天禅寺,久付盛名的焦山碑林,别具风情的宋元古街,精巧独绝的过街石塔,隐于苍松翠柏中的昭明太子读书台,雕塑珍品六朝陵墓石刻等,记下了这座古老城市的漫长足迹,也吸引了无数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

  市内历史遗存丰富,建寺1500多年的金山寺、建寺1400多年的焦山定慧寺、建寺1500多年的宝华山隆昌寺、建院近2000年的茅山道院都是重要的佛教、道教寺庙。位于焦山的碑林博物馆保存晋、隋、唐、宋、元、明、清历代书法名家和文化名人的书法精品,对海内外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南朝陵墓石刻距今已1700多年,数量之多、行制之大、雕刻之精美、保存之完好,均为全国罕见。镇江博物馆为1890年建造的一组五幢英式建筑,原为英国总领事馆馆址,现收藏有新石器时代至近代的三万余件文物精品。南朝宋、齐、梁三代皇帝,唐名相李德裕、宋名士苏轼、米芾、辛弃疾等,都和镇江有很深的渊源。三国孙刘联姻抗曹,《白蛇传》《水漫金山》,岳飞、韩世忠抗金等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都展开于镇江。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日本画家雪舟、美国作家赛珍珠都曾先后在镇江生活工作多年,对镇江怀有深厚的感情。

  如果你追求的是LV 对不起 没有
  如果你追求的是夜夜笙歌,对不起 也没有
  只有镇江人一大早热爱的锅盖面 谈天说地 吹吹牛逼 逛个街 挤挤公交 吃个晚饭散散步
  镇江在进步,一直在进步~

其他回答

醋好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黄龙良品 | 发布于2011-10-18
评论
醋 小笼包 锅盖面 肴肉
大名小雨 | 发布于2011-10-18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