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日食和月食?

详细地告诉我吧,急!!要用
匿名
推荐于2017-05-24 05:27:59 最佳答案
即月球与太阳呈现合的状态时发生。日食只在朔。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线上、日全食,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地球,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否则会造成失明,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此时的太阳。月食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又作日蚀。月食可以分为月偏食、日环食日食。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月球位于太阳前方,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种。日食分为日偏食。观测日食时不能直视太阳

丶Assassinっ

采纳率:10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日食和月食与太阳、地球和月球三者的位置直接相关;由于地球和月亮都是不透明的星球,其本身也不会发光,我们所看到的月亮其实是月球反射的太阳光,有机会到太空中看看我们的地球,你也会发现她比月亮更加漂亮。我们的地球是多彩的,同时它的光明也来自太阳,如果你在太空的位置处在地球背对太阳的一面,你也会看不到地球的模样。 从发生日食和月食的时间来说,日食的时间往往在我们农历的每月初一,而月食就在每月的十五。俗话称“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因为每月的初一,月亮的位置正好位于太阳与地球之间,它是和太阳同时升起同时落下的,在农历上称为朔,也就是看不到月亮的日子,但是出于地球与月球公转的相互关系,有时月球就会与太阳、地球成为一条线,被月亮挡住了阳光的地区就形成了日食,完全见不到太阳的地区是日全食、部分能见到太阳的地区就是日偏食;还有在特定的时候,一定的地区可以看到月亮挡住了太阳中间部位,这就是日环食。这和月亮公转的近地点、远地点以及地球所处公转轨道的位置有关。 每月的十五是农历所说的望日,应该是月圆的日子,在太阳落下的时候月亮升起,太阳、地球、月亮也是在一条线上,地球夹在太阳和月亮之间,如果正好地球挡住了太... 展开
mayipingok | 发布于2011-10-19 16:33
评论
日食:地球与太阳之间有行星挡住,从地球上看出现月牙形状或日环食形状的太阳
月食:地球挡住了太阳照向月亮的光,从地球上看出现月牙和月全蚀形状。
chenyiqiangtgr | 发布于2011-10-18 19:48
评论
懒得详细,最简单的,日食月亮挡住了,月食太阳挡住了(很奇怪是吧)总体来说就是三个行星在一直线,日食:1、地球2、月亮3、太阳,月食:1、地球2、太阳3、月亮

参考资料: 回答过N多次

602322203 | 发布于2011-10-23 23:30
评论
日食,又作日蚀,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太阳前方,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与太阳呈现合的状态时发生。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观测日食时不能直视太阳,否则会造成失明。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线上。月食可以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种。月食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5-02 16:18
评论
月球绕地球运转,地球带着月球绕太阳公转。当三者运动到处于同一直线位置时,就有可能地球运动到月球的阴影中(或者月球运动到地球的阴影中),从而发生日食(或月食)。

日食是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

日食、月食是光在天体中沿直线传播的典型例证。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并不是每次都发生日食,发生日食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日食总是发生在朔日(农历初一)。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发生日食,因为月球运行的轨道(白道)和太阳运行的轨道(黄道)并不在一个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黄道平面有5°9′的夹角。如果在朔日,太阳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黄道的交点附近,太阳离交点处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就能发生日食,这是要满足的第二个条件。

参考资料: http://iask.sina.com.cn/b/10861466.html

1546156845 | 发布于2011-10-18 20:25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