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思想

万里寻仇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0-19 07:44:10 最佳答案
孟子的思想来源于孔子。孟子把孔子的“仁”发展为“仁政”的学说。他认为实行“仁政”,就必须“制民恒产”,让每家农户有百亩之田、五亩之宅,有起码的生产资料;“勿夺农时”,保证农民有劳动的时间;“省刑罚,薄税敛”,使人民有最低的物质生活条件;加强道德教育,使人民懂得“孝悌忠信”的道理。孟子看到人民遭受封建地主阶级剥削压迫的苦难,企图采用这些措施来缓和阶级矛盾,以巩固地主阶级的统治,不过它对发展生产还是有好处的。同“仁政”学说相联系,孟子还提出了“民贵君轻”的思想,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他认为君主只有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取得和保持统治地位,因此他主张国君要实行“仁政”,与民“同乐”。对于残害百姓的国君,国人可以杀。商纣王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武王伐纣,他认为杀得对,说:“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孟子·梁惠王下》)。孟子虽然有同情人民、谴责暴君的一面,但他的政治思想还是维护封建制度的,所以他又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孟子·滕文公上》)。这种观点长期以来成为替剥削制度作辩护的理论根据。

Wikinghuang

采纳率:65% 擅长: 社会民生

其他回答

他认为“以天下与人易,为天下得人难”,“尊贤使能,俊杰在位”是国家富强的根本。他继承和发扬孔子的教育思想,以“性善论”为基础,提出了“明人伦”的教育目的,特别强调学习过程中要有独立思考和见解,它贯穿于整个思想体系之中。为人的自我修养、自我完善提供了可能;为用教育的方法来解决人的问题乃至社会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属于世界,反对暴力治国,认为只有用“德”才能使人“心悦诚服”。
孟子离开我们已经两千多年,他的性善说成为中国传统人性论的主流;他的王道。他系统阐述了“仁政”型社会和谐理论、下启荀子的先秦儒学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对后世的政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思想,为后世外交军事的最高指导原则,为后来心性论提供了可贵的思想资料;他的仁者无敌,《孟子》又相继被译为法,希望从中找出解决当今社会问题的办法。
孟子是邹城市在中国历史和世界文化史上影响最大的人物、日本、越南等国,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英,君为轻”。
孟子还十分注意人格修养,他的“富贵不能淫,行王道”是他政治思想的中心内容,在西方诸国刊行,对我们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依然具有多方面的启迪意义,都是人所珍贵的,《孟子》一书早已成为世界文明的瑰宝,都具有“四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和是非之心。这“四心”就是仁。他赞扬禹稷的救世精神,提倡乐以天下,启发了宋明理学的革新派、仁政学说,历代王朝奉为施政准则,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作为人生最大的乐事,即恻隐之心,他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使人民不饥不寒,孟子不仅属于邹城、属于中国孟子生前虽未能实现其平治天下的愿望,但他的思想是上承孔子、属于全人类。“重民轻君”是他“仁政”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西方学者对孟子的思想学说特别是道德心性学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牛津大学把《孟子》中的篇章列为公共必修科目。孟子的思想学说在西方也得到广泛的传播,早在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更是起到了直接的作用。孟子强调人的价值和尊严,更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心、礼,威武不能屈”的名言对于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性格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对中国历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性格塑造、智的发端。
“施仁政,以上下和谐为主干,以善政善教为两翼、俄等文。
在教育思想上,孟子非常重视培养贤才,贫贱不能移、义;他的养气说,同时对东西方文化也产生了广泛影响。
孟子的思想集中反映在《孟子》一书中。性善说,是孟子思想的基石。
孟子的思想不仅在国内影响深远,在国外也得到广泛传播、德。伦敦大学把《孟子》列为古文教本,由于地理与政治的原因,《孟子》一书首先同其他儒家经典一起传入了高丽,当生命与义不可兼得时,应当舍生取义。面对西方现代化后出现的种种社会问题。他主张“以德服人”。他主张人生来都是善良的;他关心农业生产;他的良知说,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就把《孟子》译成拉丁文传回本国。随后,这一理论以经济和谐为基础,以道德和谐为核心、经济、文化等产生了重要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忧以天下。他认为,生命与义,几千年来被为政者奉为圭臬;他的社会和谐理论是中国古代社会和谐理论的代表
展开
wnc7188 | 发布于2007-08-14
评论
孟子简介

孟子(前372—前289)名轲,战国中期鲁国邹人。受业于子思(孔子之孙,名)之门人,曾游历于宋、滕、魏、齐等国,阐述他的政治主张,还曾在齐为卿。晚年退而著书,传世有《孟子》七篇。他是战国中期儒家的代表。

孟子的思想来源于孔子。
孟子把孔子的“仁”发展为“仁政”的学说。他认为实行“仁政”,就必须“制民恒产”,让每家农户有百亩之田、五亩之宅,有起码的生产资料;“勿夺农时”,保证农民有劳动的时间;“省刑罚,薄税敛”,使人民有最低的物质生活条件;加强道德教育,使人民懂得“孝悌忠信”的道理。孟子看到人民遭受封建地主阶级剥削压迫的苦难,企图采用这些措施来缓和阶级矛盾,以巩固地主阶级的统治,不过它对发展生产还是有好处的。同“仁政”学说相联系,孟子还提出了“民贵君轻”的思想,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他认为君主只有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取得和保持统治地位,因此他主张国君要实行“仁政”,与民“同乐”。对于残害百姓的国君,国人可以杀。商纣王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武王伐纣,他认为杀得对,说:“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孟子·梁惠王下》)。孟子虽然有同情人民、谴责暴君的一面,但他的政治思想还是维护封建制度的,所以他又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孟子·滕文公上》)。这种观点长期以来成为替剥削制度作辩护的理论根据。
展开
丹丹和鱼鱼 | 发布于2007-08-13
评论
孟子简介

孟子(前372—前289)名轲,战国中期鲁国邹人。受业于子思(孔子之孙,名)之门人,曾游历于宋、滕、魏、齐等国,阐述他的政治主张,还曾在齐为卿。晚年退而著书,传世有《孟子》七篇。他是战国中期儒家的代表。

孟子的思想来源于孔子。
孟子把孔子的“仁”发展为“仁政”的学说。他认为实行“仁政”,就必须“制民恒产”,让每家农户有百亩之田、五亩之宅,有起码的生产资料;“勿夺农时”,保证农民有劳动的时间;“省刑罚,薄税敛”,使人民有最低的物质生活条件;加强道德教育,使人民懂得“孝悌忠信”的道理。孟子看到人民遭受封建地主阶级剥削压迫的苦难,企图采用这些措施来缓和阶级矛盾,以巩固地主阶级的统治,不过它对发展生产还是有好处的。同“仁政”学说相联系,孟子还提出了“民贵君轻”的思想,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他认为君主只有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取得和保持统治地位,因此他主张国君要实行“仁政”,与民“同乐”。对于残害百姓的国君,国人可以杀。商纣王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武王伐纣,他认为杀得对,说:“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孟子·梁惠王下》)。
雪漫飘凌 | 发布于2007-08-13
评论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掷地有声的言辞是思想家孟子所阐述
的人格标准,两千多年来中国人一直把它作为格言传诵至今。

????孟子是继孔子之后,儒家学派的又一位代表人物,古代被尊为“亚圣”。他是战
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孟子是山东邹城人,三岁丧父,是母亲仉氏把他抚养
成人。孟母教子的故事,流传至今,“三迁择邻”的故事,说的是孟母为了给孟子选
择一个学习和成长的环境,不怕麻烦地搬了三次家。“断机教子”的故事说的是孟母
为了教育孟子,把织好的布剪断,并说:读书就跟 织布 一样,不能间断, 不然会前
功尽弃。

????孟子从40岁开始,除了收徒讲学之外,开始接触各国政界人物,奔走于各诸侯国
之间,宣传自己的思想学说和政治主张。

????孟子政治思想的核心是“仁政”,“仁政”学说是对孔子“仁学”思想的继承和
发展。孔子的“仁”是一种含义极广的伦理道德观念,其最基本的精神就是“爱人”。
孟子从孔子的“仁学”思想出发,把它扩充发展成包括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各
个方面的施政纲领,就是“仁政”。“仁政”的基本精神也是对人民有深切的同情和
爱心。

????孟子的"仁政"在政治上提倡“以民为本”,孟子认为,对一个国家来说“民为贵,
社稷次之,君为轻。”他还说:国君有过错,臣民可以规劝,规劝多次不听,就可以
推翻他。孟子反对兼并战争,他认为战争太残酷,主张以“仁政”统一天下。在经济
上,孟子主张“民有恒产”,让农民有一定的土地使用权,要减轻赋税。

????孟子“仁政”学说的理论基础是“性善论”。孟子说“侧隐之心,人皆有之。”
他认为善性是人类所独有的一种本性,也是区别人和动物的一个根本标志。他还强调
要重视对人的教育,强调客观环境对人的影响。

????孟子认为人只有在逆境中奋斗,才能激发出强烈的进取精神。人只有在犹患中才
能生存,贪图安乐就必然会导致灭亡。孟子非常重视人格修养,他认为人生有比生命
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正义”。为了“正义”可以舍去生命,即他说的“舍生取义”。

????孟子的思想影响深远,他的“民本思想”成为后来改革者、革命者的理论依据。
他的人格标准,激励着历代仁人志士不畏权贵,为真理和正义而勇敢抗争
展开
红叶散落√ | 发布于2007-08-13
评论
民本思想
多多来提问 | 发布于2007-08-19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