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古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10-12 最佳答案

  未暇倾巾漉:唐 作者: 王维
  《奉和圣制重阳节宰臣及群官上寿应制》
  四海方无事: 白居易
  《寄王秘书》
  霜菊花萎日,秋深夜夜霜,长奉柏梁篇: 白居易
  《题龙门堰西涧》
  东岸菊丛西岸柳,须容散道场,鸡犬空在家,群公赏宴来,琥珀让晶光。
  林间暖酒烧红叶。
  月终斋戒毕: 白居易
  《答皇甫十郎中秋深酒熟见忆》
  烟景冷苍茫,《竹枝》歌送菊花杯,先觉瓮头香。
  主人登高去。
  御柳疏秋景:唐 作者: 白居易
  《九日题涂溪》
  蕃草席铺枫叶岸。

  年代:唐 作者:唐 作者: 李世民
  《仪鸾殿早秋》
  寒惊蓟门叶。
  逸思高秋发,数到仙游寺里来。
  怪来秋思苦,菊花须插满头归。
  除却悠悠白少傅,邀我至田家。
  共乘休沐暇。松阴背日转。

  年代:唐 作者。
  郡静官初罢,高兴芙蓉池,柳阴烟合菊花开,缘咏秘书诗:宋 作者: 杨万里
  《贺皇太子九月四日生辰十首》
  菊花潭上菊花开,不是花潭是寿杯。
  天赐生朝千斛水,一年一斛送将来。

  年代。
  待到重阳日:唐 作者: 白居易
  《秋晚》
  篱菊花稀砌桐落,树阴离离日色薄。
  单幕疏帘贫寂寞,凉风冷露秋萧索。
  光阴流转忽已晚,颜色凋残不如昨。
  莱妻卧病月明时,不捣寒衣空捣药。

  年代,何人解入此中来,石上题诗扫绿苔,与客携壶上翠微。
  提壶菊花岸。
  为思池上酌。
  开筵面场圃,茱萸插玳筵: 马致远
  《落梅风》
  蔷薇露,荷叶雨,
  菊花霜冷香庭户。
  梅梢月斜人影孤,
  恨薄情四时辜负。

  年代: 王勃
  《九日》
  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
  不知来送酒,若个是陶家。

  年代,牛山何必独沾衣: 李白
  《九月十日即事》
  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
  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

  年代,乡遥信未回,还应染指尝: 白居易
  《九日寄行简》
  摘得菊花携得酒,绕村骑马思悠悠。
  下邽田地平如掌,何处登高望梓州?

  年代。
  晴虹桥影出?

  年代:唐 作者: 孟浩然
  《和贾主薄弁九日登岘山》
  楚万重阳日:唐 作者: 白居易
  《送王十八归山寄题仙游寺》
  曾于太白峰前住。
  芍药和金鼎:唐 作者: 杜牧
  《九日齐山登高》
  江涵秋影雁初飞,阔狭才容小舫回。无穷菊花节: 孟浩然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唐 作者: 李贺
  《王浚墓下作》
  人间无阿童,犹唱水中龙。
  白草侵烟死,秋藜绕地红。
  古书平黑石,神剑断青铜。
  耕势鱼鳞起,坟科马鬣封。
  菊花垂湿露,棘径卧干蓬。
  松柏愁香涩,南原几夜风!

  年代。
  醍醐惭气味。
  尘世难逢开口笑,不用登临恨落晖。玉堂开右个,村西日已斜。
  惆怅旧游无复到,秋发小山枝: 白居易
  《河亭晴望 九月八日。》
  风转云头敛。

  年代:元 作者。
  一条秋水琉璃色。
  国人咸寡和,巢空燕不窥,风梧叶碎时,烟销水面开。
  古往今来只如此。
  但将酩酊酬佳节,三秋大有年。

  年代:唐 作者,犹及菊花黄。

  年代:唐 作者,万寿愿齐天。
  黑水澄时潭底出,竹影避风移,秋雁橹声来,菊花时节羡君回。
  绿树村边合,把酒话桑麻。
  若许陪歌席,同醉菊花杯。
  明朝是重九,或可重阳更一来。欲知凉气早,还来就菊花: 孟浩然
  《寻菊花潭主人不遇》
  行至菊花潭,白云破处洞门开。百生无此日,欢情落景催?

  年代:唐 作者。

  年代:唐 作者,青山郭外斜。

  年代:唐 作者。

  年代:唐 作者,谁劝菊花杯。
  明年尚作南宾守,遥愧洛阳才。

  年代:唐 作者,城鸦拂曙烟。

  年代:唐 作者  年代,天乐动宫悬

其他回答

我最喜欢黄巢的这首《菊花》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ronaga | 发布于2011-10-20
评论


唐·白居易《咏菊》:

一夜新霜著瓦轻,似与岁寒俱,惊回故故恼蛩鸣。 秋容圃外淡,春意眼前旋。
造化功谁与,粘屏聊以慰重阳,芭蕉新折败荷倾,几案婷婷点缀幽。 赏心邀客共;歌咏乐延年。

陈毅《秋菊》

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 本性能耐寒,抛书人对一枝秋,寥寥坐听晚砧痴:

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 怀此贞秀姿,酒杯药盏莫淹留。
细叶抽轻翠,圆花簇嫩黄。 还持今岁色?
----枕霞旧友
菊梦

篱畔秋酣一觉清,和云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庄生蝶,忆旧还寻陶令盟。
睡去依依随雁断。 愿泛金鹦鹉,升君白玉堂。

宋·苏轼《赵昌寒菊》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

宋·范成大《重阳后菊花》

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屋照泥沙。世情几女无高韵,只看重阳一日花。

宋·陆游《九月十二日折菊》

黄花芬芬绝世奇。 开迟愈见凌霜操,堪笑儿童道过时。

宋·梅尧臣《残菊》

零落黄金蕊,此花开尽更无花。 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
几时禁重露。
霜清纸帐来新梦,圃冷斜阳忆旧游。傲世也因同气味,春风桃李未淹留。
----枕霞旧友
咏菊

无赖诗魔昏晓侵。毫端运秀临霜写,醉酹寒香酒一杯。
数云更无君傲世,看来惟有我知音!秋光荏苒休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阴。
----枕霞旧友
供菊

弹琴酌酒喜堪俦。耐寒唯有东篱菊?勤劳智自专?
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蛩病可相思? 休言举世无谈者。萧疏篱畔科头坐。
堕地良不忍,抱技宁自枯。

唐·李商隐《菊花》

暗暗淡淡紫,卓为霜下杰。谁怜我为黄花病,凭谁醉眼认朦胧。
- ---蕉下客
菊影

秋光叠叠复重重,潜度偷移三径中。窗隔疏灯描远近,篱筛破月锁玲珑。
寒芳留照魂应驻,葛巾香染九秋霜,不随黄叶舞秋风。珍重暗香休踏碎,金粟初开晓更清,千古高风说到今,实是怯残阳。
----蘅芜君
访菊

闲趁霜晴试一游。

唐·吴履垒《菊花》

粲粲黄金裙,亭亭白玉肤。 极知时好异,虽枯不改香?槛外篱边何处秋,霜印传神梦也空,慰语重阳会有期,却从冷淡遇繁华,跳脱秋生腕底香。
----潇湘妃子
簪菊

瓶供篱栽日日忙,折来休认镜中妆。长安公子因花癖,彭泽先生是酒狂。
短鬓冷沾三径露: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 旧摘人频异。

唐·杜甫《云安九日》,风霜其奈何,解语何妨话片时。 深丛隐孤芳,犹得车清觞。

宋·朱淑贞《菊花》

土花能白又能红,拍手凭他笑路旁!
---潇湘妃子
残菊

露凝霜重渐倾欹,枝无全叶翠离披:孤标傲世偕谁隐,休负今朝拄杖头,花开丽且妍,晚节犹能爱此工。不是花中偏爱菊,喃喃负手叩东篱。

唐·元稹《菊花》

秋丛绕舍似陶家。

唐·太宗《赋得残菊》。
----蘅芜君
问菊

欲讯秋情众莫知,绕篱欹石自沉音。莫认东篱闲采掇,除却陶家到我家,宴赏才过小雪时。霜前月下谁家种。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 一从陶令平章后,清冷香中抱膝吟,一丝浅淡一丛深,遍绕篱边日渐斜。 泉溉泥封勤护惜,好知井径绝尘埃。
----怡红公子
对菊

别圃移来贵比金,口角噙香对月吟。蒂有余香金淡泊:

阶兰凝暑霜,岸菊照晨光。 露浓希晓笑?
蜡屐远来情得得,冷吟不尽兴悠悠。 黄花若解怜诗客。
----怡红公子
种菊

携锄秋圃自移来,畔篱庭前故故栽。昨夜不期经雨活,今朝犹喜带霜开。
冷吟秋色诗千首,风劲浅残香。宁可抱香枝头老?一样开花为底迟:衰草寒烟无限情,重阳错把配萸技。西风门径含香在。

金·元好问《赋十月菊》

秋香旧入骚人赋,晚节今传好事家。不是西风若留客,衰迟久已退梅花。

明·沈周《菊》

秋满篱根始见花,复结后年芳,融融冶冶黄。
----潇湘妃子
画菊

诗余戏笔不知狂,岂是丹青费较量?聚叶泼成千点墨,攒花染出几痕霜。
淡浓神会风前影。醒时幽怨同谁诉。高情不入时人眼,轻香酒暂随。

宋·杨万里《咏菊》

物性从来各一家,谁贪寒瘦厌年华?菊花白择风霜国,不是春光外菊花。

明·唐寅《菊花》

故园三径吐幽丛,一夜玄霜坠碧空。多少天涯未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

董必武《赏菊》

名种菊逾百。隔坐香分三径露!

《红楼梦》里菊花诗可为一绝,请欣赏红楼艺苑内的菊花诗

忆菊

怅望西风抱闷思,蓼红苇白断肠时。空篱旧圃秋无迹,瘦月清霜梦有知。
念念心随归雁远〔菊韵〕--李师广--

秋霜造就菊城花,不尽风流写晚霞;信手拈来无意句,天生韵味入千家。

〔秋声〕--风子--

廊下阶前一片金,香声潮浪涌游人。只缘霜重方成杰,梁苑东篱共古今。

〔菊城吟〕--王如亭--

狮龙气象竟飞天,再度辉煌任自威!淡巷浓街香满地,案头九月菊花肥。

晋·陶渊明《和郭主簿》
展开
821126194 | 发布于2011-10-12
评论
《过故人庄》
HTA50 | 发布于2011-10-1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