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赅全,有这个成语嘛?

在做语文题的时候遇到的。如有,赅的意思是什么?
哲哥教教皇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10-09 最佳答案
吴家国《普通逻辑》写错啦,应该是以偏概全
以偏概全
【解释】:以:用;偏:片面。用片面的观点看待整体问题。
【出自】;只有综合地阅读:“只有分析地阅读,才能学得深透,不致囫囵吞枣,一知半解:概括;全:全部;概,才能学得完整系统,不致断章取义

橘子不如橙子 | 人事

擅长: 人力资源

其他回答

一知半解;只有综合地阅读,才能学得完整系统是成语,不过是这个概;概,才能学得深透,不致囫囵吞枣:概括;全:全部。用片面的观点看待整体问题。
出处 吴家国《普通逻辑》:“只有分析地阅读。

成语 以偏概全
发音 yǐ piān gài quán
释义 以:用;偏:片面。。,不致断章取义,以偏概全
ziseyulian | 发布于2011-10-09
评论
1.是有“以偏赅全”这一词。出自陈炎《中国与西方的文化资源》一文。
2.以偏赅全(yǐ piān gāi quán ),成语。收录在《现代汉语词典》“赅”字后例词,未成单独词条。《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435页,“赅:(书)①兼;包括:举一赅百/以偏赅全。②完备;全:言简意赅。”
3.高中语文苏教版必修三《学海导航》练习里有这个成语。
josephinezane | 发布于2013-04-02
评论
高一必修三的《中国与西方的文化资源》里的确是以偏赅全,读gai第一声。
章鱼007zy | 发布于2012-04-16
评论
有……赅,兼,包括。现代汉语词典就可以查到……
haojierong404 | 发布于2012-03-23
评论
是以偏概全吧
小风的海洋 | 发布于2011-10-09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