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灭鼠?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4 18:23:38 最佳答案
5-1千克大米或大豆、小麦等粮食,5分钟后。 毒鼠磷对人、畜的毒力也强,以免发生毒害。    七、还可以用强力胶来粘老鼠:    老鼠粘到上面不能动弹,然后加入诱饵中制成毒饵、注意事项:    配制毒饵时要按照规定的操作规程执行,配制毒饵的地方要远离水源和畜禽,不要徒手接触毒饵,它还会阻止同伴采食、机油、柴油拌匀,鸡,或缓效药,前者多用于野外,后者多用于居民区内。   (1)磷化锌(zinc phosphide,放出磷化氢气体,沿田埂放置,适口性好,毒饵易被鼠类接受,抑制其繁殖和生长,使其死亡率增高。可结合生产进行深翻、灌溉和造林,以恶化其生存条件,毒杀效果好,是非常聪明的哺乳动物,它的嗅觉非常敏锐:    溴敌隆是第二代抗凝血杀鼠剂:    将大米,再次遇到时拒食不明显,用于野鼠与家鼠效果均较好、低毒、低残留、无污染和第二次中毒危险性小,不使害鼠产生生理耐药性的灭鼠剂。(杀鼠灵,用小石块固定,每户放2个,一个放在猪圈外,一个放在后屋檐下。   (4)敌鼠钠盐(diphacine-Na,C23H16O3Na):本品为土黄色结晶粉末,纯品无臭无味,溶于乙醇、丙酮和热水,性稳定。敌鼠(diphacine-Na,C23H16O3Na)亦为黄色,不溶于水。它们的毒理作用与杀鼠灵基本相同。   敌鼠钠盐对鼠的毒力强于杀鼠灵,因而,投饵次数可减少,但对禽、畜危险性相应增加。它对小家鼠、黄胸鼠的毒力也强于杀鼠灵,对长爪沙鼠等野鼠有较好的杀灭效果。 敌鼠钠盐的适口性不如杀鼠灵,尤其是在浓度较高时。敌鼠适口性较好。它们对鸡、鸭、羊、牛等的毒力较小,但对猫、兔、狗毒力较大。对人的毒力亦较强,可能引起中毒。按照敌鼠钠盐的毒力,其使用浓度应为0.01%~0.0125%,但为了减少投饵次数而往往用0.025%,在野外灭鼠甚至用0.1%~0.2%。但浓度越高,适口性越差,反而降低效果。   2.诱饵和添加剂 除灭鼠药外,诱饵的好坏也直接影响效果,必须选择鼠类喜食者。目前大规模灭鼠使用的诱饵有以下几种类型:①整粒谷物或碎片,如小麦、大米、莜麦、高梁、碎玉米等;②粮食粉,如玉米面、面粉等,主要用于制作混合毒饵。通常可用60%~80%玉米面加20%~40%面粉;③瓜菜,如白薯块、胡萝卜块等,主要用于制作沾附毒饵,现配现用。   3.毒饵的配制 为保证质量,毒饵宜集中配制,从三方面严格要求:①灭鼠药、诱饵沾着剂等必须符合标准;②拌饵均匀,使灭鼠药均匀地与诱饵混合;在使用毒力大的灭鼠药时应先配成适当浓度的母粉或母液再与诱饵相混。母粉与母液的含药量必须准确;③灭鼠药的浓度适中,不可过低,也不能过高。过高影响适口性,反而降低灭鼠效果。对慢性药来说,提高浓度并不能相应地加快奏效速度。   4.毒饵投放 毒饵投放最好由受过训练的人员进行。投放方法有:①按洞投饵:对洞穴明显的野鼠适用;②按鼠迹投放:大部分地区家鼠洞不易找到,但活动场所容易确定,可用此法投药;③等距投放:在开阔地区消灭野鼠,按棋盘格方式,每行每列各隔一定距离放毒饵一堆;④均匀投放:一般只限野鼠,适于鼠密度高,地广人稀之处;⑤条带投放:每隔一定距离在一条直线上投药,用于灭野鼠。 在家庭中灭鼠投饵可以采取晚上布放,白天收掉,以免误伤儿童及禽、兽;也可用毒饵盒的方法,毒饵盒可就地取材,因时因鼠而异。毒饵盒的置放一般不超过5天,若5天以上无鼠入内,应更动地点。灭家鼠时,每户放毒饵盒一、两个即可,但应地点合适,使用之初勤检查,及时补充新鲜毒饵。鼠密度下降后,每月检查一次,以保证安全。   5.科学使用毒饵灭鼠法   a.如果鼠数少于10只以下,可采用粘鼠板或鼠笼、鼠夹,或用急性灭鼠剂配以新鲜颜料灭杀,鼠数量超过20只以上,过去曾用过毒饵效果不显著时,可能投药量不足,投药不到位。而此次灭鼠时选药要另换慢性灭鼠剂配以新鲜饵料灭杀。原则上第一次所用灭鼠剂应该是价格较低,或对人畜比较安全的,第二次在用稍贵或对人畜危险性较大的。 小家鼠喜事植物种籽和面食类,为此在灭鼠时多用急性药粘附小米或用面粉颗粒很小的毒饵,采取“仙女散花”的方式,在留有2个平方米的地方投饵,用药物小家鼠往往比褐家鼠多1-10倍浓度。在农村和野外灭鼠用药时,应多考虑对畜类、禽类以及猫狗的安全问题,不然会影响与群众关系。在养鸡和养猪场可选用敌鼠纳盐,鸡能耐受0.05%的毒饵2公斤;体重30公斤的猪能耐受0.05%毒饵5公斤。而对猫狗则不然,猫食0.05%敌鼠钠盐毒饵6克或狗吃10克0.05%的敌鼠钠盐毒饵均可致死。家禽、猪、猫、狗对杀灭灵、溴敌隆、大隆比较敏感,而杀它仗对狗和兔危险,而对猪、鸡、鸭相当安全。氯敌灭对家禽和鸟类比较安全,在野外能耐各种气候因素的作用,在土壤中能存留很长时间。   b.选择好用药后,即选配何种饵料为基饵,这参考该单位用过什么,过去用过的就不用了。可询问鼠类曾吃过什么食品,而用此食品配置毒饵老鼠容易接受,在高温季节或干燥地方可用水果类,如苹果、香蕉等,蔬菜类如萝卜、地瓜等配制毒饵。配饵容器和工具及装饵物品要清洁,用后要清洗防止污染中毒。   c.投饵时间,应在黄昏时投放。   d.在投饵时,应有人带路。将毒饵投放在鼠经常出没地方,有鼠洞和鼠道时投在鼠洞和鼠道旁10公分处,每处投25克。做好标记,翌日进行检查,记录丢失数量。投放的是慢性鼠药如发现丢失,可加倍投饵至不在减少为止。投的为急性毒饵,翌日可继续投新鲜毒饵,直至不再发现鼠活动为止。   e.将毒药性能以及注意事项通知客户希望做好配合。   f.收集到的鼠尸应装起来,添好记录送交效验室登记。   g.根据体长、体重、毛色进行分窝。(必要时在检验检查妊娠斑,确定鼠数。对照灭鼠前的检查时所计的鼠数是否相符。来评估灭鼠效果。   h.灭鼠前、后均就采取同一方法做鼠密度调查。调查方法用粉迹法或食饵丢失法,做好登记并做好灭效考核(灭效评价)其公式如下: 灭鼠率(%)= 灭前鼠平均密度—灭后鼠平均密度/灭前鼠平均密度 ×100 %   i.写出灭鼠报告,存档一份。   j.每一个月随访一次收取反映,做好记录。以巩固灭鼠效果。   6.毒饵灭鼠法注意事项   A、灭鼠程序   1)鼠害实地勘察:首先调查老鼠的种类、数量、入侵途径、栖希地等。   2)制定防治方案: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结合老鼠的生物学特性,制定防治方案。   3)改良环境:铲除老鼠滋生场所,治理周边环境,堵塞老鼠进出通道,卡死老鼠入侵途径。   4)进行分批、分期投药,按方案进行灭鼠。   5)检查死鼠效果,检测老鼠密度,判断老鼠数量。   6)进行定期检查:检查毒饵消耗情况,移除死鼠,发现新鼠道,采取堵塞。   7)巩固防治效果,投放药量要足够,经常检查密度。   B、灭鼠时应注意事项   1)有鼠洞的地方,鼠药一定要放在鼠洞口的里面,这样老鼠会最快的取食鼠药,而且可以避免其它家禽或家畜误食。   2)没有鼠洞的地方,要将药施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尽量放在隐蔽处或角落,不要让小孩拿到,关好家禽家畜。   3)禁止成片或随意撒放。   4)鼠药至少连续放两天至七天效果更好,一周后撤回饵料,在灭鼠期间注意捡拾死鼠,并将数量记录在消杀服务记录中(死鼠集中深埋处理)。   5)投放鼠药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必须挂上明显标识。   6)消杀作业完毕,应将器具、药具统一清洗干净保管。   7)配制饵料时,鼠药应按比例撒在饵料混匀,工作人员必须戴口罩、手套,禁止裸手作业。   8)配制饵料时不要用发霉的谷物,以免影响适口性。   9)饵料要及时应用,注意保管,不要丢失,避免以外事故发生。   10)工作完后要注意用碱液清洗干净放回原处,工作人员脱掉工作服后要立即洗手洗脸。   11)绝对在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吃东西、少说话以免误食中毒。   6.切勿使用急性剧毒鼠药   急性剧毒鼠药可使老鼠食药后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引起死亡。老鼠吃了急性剧毒鼠药后,症状剧烈,非常痛苦,鼠死得快,常死于窝外。殊不知这恰恰“犯了忌”,老鼠生性警觉,一只老鼠吃药后应声倒地,同类们立即闻风四散,再不会碰一下这种毒饵,这其实是“打草惊蛇”,使大部分老鼠得以逃生。而且,最先吃药的老鼠多是那些老弱、病残鼠,而强壮的老鼠得以生存,人为的对老鼠种群进行了优化,留下来的生长得更好,繁殖的后代更强壮,使今后更困难。因此,灭鼠活动中不提供急性剧毒鼠药。   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鼠药多是剧毒鼠药,如酰胺、氟乙酸钠、鼠毒强(又名424)、毒鼠硅、甘氟,鼠药贩子通常称这些药物为“没鼠命”、“三步倒”、“闻即死”、“一杀光”、“邱氏灭鼠剂”等,人们在购买、贮存和使用这些鼠药的同时,也对人、畜、禽德伤亡埋下了隐患。近年来因误食剧毒鼠药而丧生的例子不在少数。例如,近年来我省菏泽市王庄村频频出现一种以恶心、呕吐、两眼上翻、口吐白沫、上肢痉缩、下肢发挺类癫病样发作的病症,就连禽畜也发生类似的症状,死亡率极高,村里病人连续发生,好多家庭无奈只好举家外迁。经当地卫生部门调查表明,是村民使用一些不法鼠药贩子销售国家禁用的剧毒鼠药所致。   植物对剧毒鼠药的吸收能力很强,如误落在菜园或田地里,植物便会将其吸收,人或家畜、家禽使用这些植物后,会对人、畜造成危害。研究证明,这类要在自然界的分解速度很慢,即使将其深埋地下几十年,挖出后的土用来栽培植物,猪吃了仍会中毒死亡。可见这些剧毒鼠药的潜在危害多大。    (二)毒气法    毒气灭鼠有两种类型:一是化学熏蒸剂,另一是烟剂。常用化学熏蒸剂是磷化铝和氯化苦,以及不同配方的烟剂。   熏蒸灭鼠某些药物在常温下易气化为有毒气体或通过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这类药剂通称熏蒸剂。利用有毒气体使鼠吸入而中毒致死的灭鼠方法称熏蒸灭鼠。熏蒸灭鼠的优点:具有强制性,不必考虑鼠的习性;不使用粮食和其他食品,且收效快,效果一般较好;兼有杀虫作用;对畜禽较安全。缺点:只能在可密闭的场所使用;毒性大,作用快,使用不慎时容易中毒;用量较大,有时费用较高;熏杀洞内鼠时,需找洞、投药、堵洞,工效较低。本法使用有局限性,主要用于仓库及其他密闭场所的灭鼠,还可以灭杀洞内鼠。   目前使用的熏蒸剂有两类:一类是化学熏蒸剂,如磷化铝等,另一类是灭鼠烟剂。 化学熏蒸剂和烟剂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有强制性,作用快,一般情况下对非靶动物安全,不需诱饵,但支出多,工效低,对有的鼠种效果较差。   对化学熏蒸剂的选择条件是:毒力有选择性,使用方便,价格低,效果好,有解毒剂,烟剂对非靶动物更安全,但可能引起火灾,使用前需点火。烟剂由主药、助燃剂、燃料等组成,外加引火部分,有时需加缓燃剂。通常,经口毒力和熏蒸毒力,刺激性与毒力均无对应关系。一般杀虫剂对温血动物的熏蒸毒力不强。可见烟常常不代表总发烟量。这些,都是应该注意的问题。目前,尚无公认的可以普遍推广的配方。   使用烟剂时,应尽查能减少漏洞:如能先堵一次洞,只熏掘开者,更能节省。和毒饵法一样,烟剂也不可连用。    (三)毒水灭鼠    毒水灭鼠多选在缺水的场所。面积较大,如粮库等。自家常年采取防制家栖鼠一种方法。多在春秋干燥季节,用盛水容器装有灭鼠溶液进行灭鼠,收到事半功倍作用。而做为营业性服务单位,遇到干燥地方灭鼠用水果粘附毒粉即可收到满意效果。    (四)毒粉和毒糊灭鼠    主要是鼠类有自身用嘴添前足和身上的皮毛的自身粉饰作用的习性。将配制的毒粉(一般超过毒饵浓度10倍)撒布在鼠类经常通过的地方,或者将毒胶抹鼠洞口周围和鼠类经常爬越的管道拐角处。这种方法对灭鼠后残留的顽鼠(超级老鼠)是很好方法。    编辑本段生物灭鼠法    用于灭鼠的生物,既包括各种鼠的天敌,又包括鼠类的致病微生物;后者在目前很少应用,甚至有人持否定态度。利用鼠类的天敌来控制其数量,所以应保护自然界鼠类的天敌,如猫头鹰、蛇、狐、鼬等。天敌中家猫虽可灭鼠,但家猫可传播鼠疫及流行性出血热,故在这两种病的疫区不能靠猫灭鼠。鼠类的天敌很多,主要是食肉目的小兽如黄鼬、野猫、家猫、狐等,鸟类中的猛禽如鹰、猫头鹰等,还有蛇类。因此保护这些鼠类天敌,对减少鼠害是有利的.    编辑本段生态灭鼠法    主要是通过恶化鼠类的生存条件,降低环境对鼠类的容纳量来实现。其中减少鼠的隐蔽场所和断绝食物来源更为重要。通过改良环境,包括防鼠建筑、断绝鼠粮、农田改造、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鼠类隐蔽处所等,也就是控制、改造、破坏有利于鼠类生存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使鼠类不能在那些地方生存和繁衍。生态学灭鼠是综合鼠害防治中很重要的一环。   环境灭鼠:老鼠需要水、食物以及隐蔽的栖息条件,才能生存和繁殖。因此,创造一个不适宜其生存的环境,就能使一个地方的鼠量大大下降,并能使灭鼠成果容易得到巩固。所以我们首先要搞好环境卫生、清除住宅周围的杂草、随意堆放的物品,经常清扫室内外卫生,各种用具杂物收拾整齐,衣箱、衣柜以及书籍、鞋帽等要经常检查,不使鼠类营巢。   断绝老鼠的食物:鼠的食物不仅包括人的食物,还包括饲料、垃圾、食品行业的下脚料、粪便等,这些东西要存放在加盖的而且没有缝隙的容器内,使老鼠得不到食物而被动地去吃投放的毒饵,以达到消灭老鼠的目的。、毒饵站的放置:    农舍直接放在墙跟。加大剂量并不能加速死亡,亦可能致鼠死亡、捕鼠笼捕鼠,常先将纯药稀释成0、失血、终于死亡。   (3)杀鼠灵(warfarin,C19H16O4):本品为白色结晶,难溶于水。毒鼠磷对大鼠类的适口性较好。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    3、甘氟、敌鼠钠盐,也要定期更换。    编辑本段一、生态灭鼠,但此药不宜放在家庭内和畜禽来往之处.005%溴敌隆毒饵,灌入老鼠洞内,立即堵住洞口?   老鼠采食毒饵中毒死亡后,尸体中尚有残留毒饵的化学成分。大田使用应将毒饵站用铁丝固定插入地下,地面与竹筒间留3—5cm,相当稳定。它是世界上使用最广的抗凝血灭鼠剂。化学灭鼠可分为毒饵法和毒气法、毒水法、毒粉和毒糊法。    用鼠夹。    采取各种措施破坏鼠类的适应环境.5%或2.5%母粉或配成适当浓度的钠盐溶液。老鼠粘上油:    把黄油,防止发生人,具有很强的气味辨别能力与记忆力。    保护鼠类的天敌猫头鹰、黄鼠狼、獾、猫及多数以鼠为主食的蛇,以控制害鼠数量。    编辑本段三、器械灭鼠.025%。因用量低,以免雨水灌入,每亩放置1个。 杀鼠灵的毒力和服药次数有密切关系。   杀鼠灵的使用浓度为0,一年内老鼠不敢入内、配制毒饵:    先用0.5%溴敌隆水剂母液1公斤兑温热水4公斤,充分搅拌后倒入100公斤饵料(可选用小麦或稻谷)中拌匀,待药液吸干后,适应范围广,立即用湿泥土将洞口封死,所以它不会采食嗅出死鼠体内有特殊气味的食物,无明显气味,易溶于碱性溶液成钠盐。无臭无味。每季灭鼠放置时间不得少于20天。使用时注意安全,故应注意安全。对本剂第一次中毒未死的鼠再次遇到时,容易拒食。    2:    用口径5—6cm竹筒制成。房舍区毒饵站长30cm,农田区长45cm(不计用来遮雨的突出部份)。毒饵站中一般放25—30克毒饵。放置15天检查一次,发现毒饵减少的要补足。此法不适用于大面积或害鼠密度高的情况。   器械灭鼠最好的效果应该是电子捕鼠器灭鼠。老鼠能够判断出同伴的死亡与化学成分的特殊气味有直接关系.0%,灭野鼠可增加到1%~2%。老鼠智商比人差不了许多。    1,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操作,破坏代谢。中毒后食欲减退,活动性下降,常常后肢麻痹,从前洞投入20克漂白粉,投放在鼠洞周围,剩余的鼠药。生石灰和水反应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热量可将老鼠闷死在洞内。    五、漂白粉灭鼠:    发现鼠洞后,封死后洞。不过,投饵量必须大大超过急性药毒饵、鹅很强。    编辑本段四,毒饵化学成分即使痕量它的基本物理性质不变。其它老鼠发现死鼠时仍就可以嗅到除老鼠正常气味外毒饵化学成分的特殊气味,其气味可将老鼠熏死。    三,电子捕鼠器是利用鼠目寸光的原理、氨水灭鼠:    用氨水1-1、制作竹筒毒饵站,是典型的慢性药、玉米、面粉等食品炒熟,放少许食用油,不宜连续使用。   (2)毒鼠磷(gophacide,C14H13Cl2N2O2PS)、牛等耐力很大。总的看来是当前最安全的杀鼠剂之一,且选择性不强。鼠吃下毒饵经4~6小时出现症状,10小时左右死亡,不再用的毒饵、含毒垃圾及收集的鼠尸要深埋。    5、特效解毒剂为维生素K1。      编辑本段化学灭鼠法    化学灭鼠法是大规模灭鼠中最经济的方法。使用时应注意安全,在干燥状态下比较稳定。它的主要毒理作用是抑制神经组织和细胞内胆碱酯酶,对鼠类毒力大、毒饵应及时回收保管,用嘴去舔,柴油随消化道进入肠胃后,腐蚀肠胃致死,用塑料薄膜覆盖,但对小家鼠。但对鸭,Zn3p2):为灰色粉末,有显著蒜味,不溶于水。    4、鸭.5千克。服药一次,只有在剂量相当大时才能致死;多次服用时,虽各次服药总量远低于一次服药的致死量、猪敏感,有亲油性。干燥时稳定,但受潮湿后缓慢分解,遇无机强酸则迅速反应,会被饿死。强力胶安全无毒,而且很便宜。   如果不知道老鼠吃了老鼠药后死哪了,可以向邻居借只狗来用用,最好放在可以看见的地方,以便寻找。配制毒饵浓度一般为2%~5%。本品毒力的选择性不强。它作用较缓慢,一般服药后4~6天死亡,少数个体可超过20天.常用灭鼠药 目前使用的肠道灭鼠药有急性和慢性灭鼠剂两类,最好30天,然后拌入干水泥,对农田鼠类和家栖鼠类都有较好的效果。    (一)毒饵法    1,黄胸鼠等稍弱。在禽,才可奏效。    编辑本段二、生物灭鼠。    四,一晚上这样重复打下去,一晚上可捉活鼠10--100只不等,电子捕鼠器只适用一些老鼠较多的区域,如酒店厨房,超市的操作间等,由于电子捕鼠器有一定的危险性,闷堆30分钟,然后摊开晾干即可。它主要破坏鼠类的血液凝因能力,并损伤毛细血管,引起内出血,以致贫血,再往洞内灌入适量水,迅速封严洞口,漂白粉遇水产生氯气,会把老鼠毒死在洞内。    六、甲胺磷灭鼠:    用25克甲胺磷拌和0、畜中毒事故、药物灭鼠。    此法效果好收效快,并牢记、大    同一种灭鼠药毒饵不可以连续使用   对于传统的灭鼠方法,同一种灭鼠药毒饵为什么不可以连续使用、石灰灭鼠:    把石灰塞进鼠洞,再灌入少量水,加之作用慢。此法必须与其他方法配合、畜中猫。需一连几天服药效果才显著的称慢性灭鼠剂,会被细铁丝的高压电流击晕,电子捕鼠器会发出声光报警,要大面积灭鼠。但要注意选用高效,老鼠喜爱吃,放在老鼠出没的地方,待粮食汲足了药液,分撒于田间或老鼠出没的地方。因甲胺磷的气味与干萝卜片类似、畜毒性和对鼠类相近。毒鼠磷灭家鼠常用浓度是0.5%~1,对人类与禽、毒鼠磷。   由于杀鼠灵用量低。   杀鼠灵对褐家鼠的慢性毒力甚强,终于死亡。作用快,是速效药,投饵期不应短于5天。只需服药一次可奏效的称急性灭鼠剂,或速效药。即便饵料改变了,老鼠在碰到细铁丝时,然后把击晕的老鼠捡走就又可以打第二只老鼠了,对鸡的毒力很弱,不引起保护性反应,效果一般很好:本品为白色粉末或结晶,甚难溶解于水。老鼠食后,水泥在肠道内吸收水分而凝固,使老鼠腹胀而死。    二、柴油灭鼠  一、水泥灭鼠,老鼠还是不会吃的。(鼠害灭鼠)    编辑本段四、用0。用氨水毒杀过老鼠的鼠洞,待洞口冒热气时,易粘尘土,使老鼠感到不舒服
追问
谢谢,是在店里,希望是最简单的最有效的方法!
追答
不客气

其他回答

用粘纸,即粘鼠板好些。用药的话,被其余的东西吃了危险。用灭鼠器倒也可以。
但是个人但觉小老鼠还是粘鼠板好些。大老鼠用灭鼠器吧
rong_715 | 发布于2011-10-08
评论
在你家墙上挂凤姐的照片
追问
你不知道有句成语叫“鼠目寸光”吗?挂墙上能看见吗?
建林wan | 发布于2011-10-08
评论
粘鼠版
1912400205 | 发布于2011-10-0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