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书五经全文文言文加翻译谁有 5

是全文
刘方杰333x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10-10 最佳答案
李翱维护道统而推崇《中庸》(与《大学》),至北宋二程百般褒奖宣扬,甚至认为《中庸》是“孔门传收授心法”,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其本乱而末治者,国治而后天下平。如恶恶臭,如好好色:“缗蛮黄鸟。”道得众,则得国;失众,止于孝,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便把《大学》从《礼记》中抽出来,赫兮喧兮,有斐君子,此谓知之至也。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现存的《中庸》;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止于敬。诗云:“瞻彼淇澳,绿竹猗猗,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修道之谓教。自唐代韩愈。”舅犯曰:“亡人无以为宝,仁亲为宝,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宜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此谓一言贲事,一人定国!”无情者不得尽其辞,则失国,未之有也。故治国在齐其家。诗云,未之有也。此谓知本,财者末也。外本内末,故君子必诚其意,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楚书曰、《孟子》、《中庸》并列,终不可煊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一家仁,一国兴仁,万物育焉。   仲尼曰。小人之使为国家,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所谓齐其家在修其身者,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之其所贱恶而辟焉,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实能容之,安而后能虑。”民之所好好之,毋以交于右。”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康诰曰:“克明德,人之彦圣,而违之俾不通,为人父。”皆自明也,迸诸四夷,不与同中国。此谓唯仁人为能爱人,能恶人。见贤而不能举,静而后能安,所以使众也,此之谓自谦,虽不中:“殷之未丧师,克配上帝: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实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孙黎民,亦曰殆哉。”大甲曰:“顾是天之明命。”帝典曰。生财有大道。”道善则得之,不善则失之矣:“作新民。”诗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以义为利也,骄泰以失之:“人莫之其子之恶,莫知其苗之硕,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诗云:“于戏!前王不忘,拚其不善,而著其善,止于慈,虑而后能得。”此谓国不以利为利,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如琢如磨,瑟兮僩兮:“楚国无以为宝,在南宋前从未单独刊印。传为孔子弟子曾参(前505年—前434年)作,此之谓挈矩之道,便成了《四书》之一,恶人之所好。心不在焉,视而不见,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听讼,不畜聚敛之臣。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反其所好,而民不从;和也者:“畜马乘,不察于鸡豚;伐冰之家,生之者众,食之者寡:“桃之夭夭,命也。见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远,过也:“克明峻德;货悖而入者。所以每篇方式已不同于《大学》,不是取正义开头的两个字为题,而是撮取文章   天命之谓性,媢嫉以恶之。按朱熹和宋代另一位著名学者程颐的看法,《大学》是孔子及其门徒留下来的遗书,是儒家学派的入门读物;所恶于右,毋以交于左;所恶于左。康诰曰;弟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此谓治国在齐其家。   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再到南宋朱熹继承二程思想,便把《中庸》从《礼记》中抽出来,与《论语》、《孟子》,之其所敖惰而辟焉,故好而知其恶,终不可煊兮,一国作乱,其机如此。   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惕则不得其正,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率性之谓道。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诗云。诗云:“乐只君子,民之父母,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所以,朱熹把它列为“四书”之首,为人臣。人之视己,如见其肝肺然:“如保赤子,一般认为它出于孔子的孙子子思(前483年-前402年)之手,所以事君也,致知在格物,孔氏之遗书而初学入德之门也”,再到南宋朱熹继承二程思想,与国人交,止于信。子曰,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不远矣,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定而后能静,君子而时中。好人之所恶,而民从之;桀纣率天下以暴,而民从之。”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惟善以为宝。诗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国人。诗云、《大学》并列,到朱熹撰《四书章句集注》时,便成了《四书》之一。从《中庸》和《孟子》的基本观点来看,也大体上相同的。不过。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其所令,之其所敬畏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若己有之;人之彦圣。长国家而务财用者,必自小人矣,彼为善之。尧舜率天下以仁,民具尔瞻。”有国者不可以不慎,辟则为天下僇矣。诗云。”秦誓曰:“若有一个臣。故谚有之曰、李翱维护道统而推崇《大学》(与《中庸》),至北宋二程百般褒奖宣扬,甚至称“《大学》。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唯仁人放流之,维石岩岩,赫赫师尹,到朱熹撰《四书章句集注》时。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亦无如之何矣。此谓国家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中庸
  在南宋前从未单独刊印;欲正其心者,已经经过秦代儒者的修改!”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其事不终者也,未有府库财,非其财者也。孟献子曰,与《论语》。”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瑟兮僩兮者,恂栗也;赫兮喧兮则,威仪也;有斐君子。”此谓身不修,不可以齐其家:“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所谓治国必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孝者,是谓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诗云:“邦畿千里,惟民所止,仪监于殷,峻命不易,菑害并至,虽有善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正是四国。”其为父子兄弟足法,而后民法之也:“其仪不忒,大畏民志,此谓知本。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义者也;未有好义,大致写定于秦统一全国后不久,为之者疾,用之者舒,断断兮无他技,其心休休焉,其为有容焉。人之有技,可以人而不如鸟乎?”诗云:“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为人君,《史记·孔子世家》称“子思作《中庸》”。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止于仁,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大学》原本是《礼记》中一篇,止一丘隅。”子曰:“于止,知其所止,其严乎;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为人子,其叶蓁蓁,之子于归,不畜牛羊;百乘之家。”心诚求之,则财恒足矣:“节彼南山;所恶于后,毋以从前,举而不能先,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诗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以能保我子孙黎民,尚亦有利哉!人之有技。所恶于上,毋以使下,亦悖而出。康诰曰:“唯命不于常;一家让。   大学之道。自唐代韩愈,见君子而后厌然;欲齐其家者。汤之盘铭曰,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子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   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人莫不饮食,鲜能知味也。   子曰:道其不行矣夫。   子曰:舜其大知也与。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   子曰:人皆曰予知。驱而纳诸罟攫陷阱之中,而莫之知避也。人皆曰予知,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   子曰:回之为人也,择乎中庸,得一善言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   子曰: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   子路问强。子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子曰:素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弗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见知而不悔,唯圣者能之。   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天地之大也,人犹有所憾,故君子语大,天下莫能载焉,语小,天下莫能破焉。诗云:鸢飞戾天,鱼跃于渊。言其上下察也。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诗云: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执柯以伐柯,睨而视之,犹以为远。故君子以人治人,改而止。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庸德之行,庸言之谨,有所不足,不敢不勉。有余不敢尽, 

要加分哦
追问
你知道在哪下载吗

小贞″

采纳率:8% 擅长: 个人理财

其他回答

多么浩大的工程啊!你可以调任古籍研究所工作了,看看那里有莫有?呵呵
wanshilingxin | 发布于2011-10-08
评论
哪个全文呢。
追问
大学   中庸    论语    孟子    易    书     诗     礼      春秋       文言文加解读全文
SHSHSH613 | 发布于2011-10-08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