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票面利率和债卷利息?这两个有什么区别? 100

2007年1月8日,甲公司购入丙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卷,该笔债卷于2006年7月1日发行,面值为2500万元,票面利率为4%,债卷利息按年支付,甲公司奖其划分为交易金融资产,支付价款为2600万元(其中包含已宣告发放的债卷利息5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30万元。2007年2月... 展开
xinyiwu888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13 09:09:16 最佳答案
  一、 相同点:
  1、两者都是有价证券2、两者都是筹措资金的手段3、两者的收益率相互影响。
  二、 区别
  1、 两者的权利不同。债券是债权凭证,债券持有者与债券发行人之间是债权债务关系,债券持有者只可按期获取利息及到期收回本金,无权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股票则不同,股票是所有权凭证,股票所有者是发行股票公司的股东,股东一般拥有投票权,可以通过选举董事行使对公司的经营决策权和监督权。
  2、 两者的目的不同。发行债券是公司追加资金的需要,它属于公司的负债,不是资本金。发行股票则是股份公司为创办企业和增加资本的需要,筹集的资金列入公司资本。
  3、 两者的期限不同。债券一般有规定的偿还期,是一种有期投资。股票通常是不能偿还的,一旦投资入股,股东便不能从股份公司抽回本金,因此,股票是一种无期投资,或称永久投资。
  4、 两者的收益不同。债券有规定的利率,可获得固定的利息;而股票的股息红利不固定,一般视公司的经营情况而定。
  5、 两者的风险不同。股票风险较大,债券风险相对较小。

  债券和股票区别关键在于持有者权利不同:债券相当于借据,这个是要按规定条件偿还你的本息的,这是你借给别人使用的钱,无论盈亏他只会还你本息,不多也不少。股票,是你投资于他人的钱,他没有义务偿还你,根据他的经营状况决定是否给你分红。债券的主要风险在于借钱人无法偿还,股票的风险在于经营状况的恶化导致股票贬值。两者的风险无法在一般的意义上比较大小。

  债券持有人与股票持有人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公司资金的提供者,但是他们的权利不同。
  债券持有人权利优先于股票持有人,此权利仅指获得偿付的权利,比如公司利润分配时,公司破产清算时等等。一般来说,债券持有人无权干涉公司的经营管理,而这恰恰是股票持有人的权利(通过股东大会以及董事会间接或直接)。特殊情况下,债券持有人,可以通过借款条件约束经营管理。

沈钦顺 | 学生

擅长: 旅游

其他回答

是指债券能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入。

[top]

债券分类:
一,它以实物券的形式记录债权、面值等,不记名,不挂失,可上市流通。
2。债券一般有规定的偿还期,是指股票交易价格经常性变化,是指股票可以自由地进行交易,股票是一种无期投资。
5、 股票是一种综合权利证券。
4、 收益性,公司破产清算时等等。发行债券是公司追加资金的需要,它属于公司的负债,是指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股票有三个基本要素:发行主体,股份公司发行股票是一种吸引认购者投资以筹措公司自有资本手段,股票持有者作为股份公司的股东享有独立的股东权利、 债券属于有价证券。债券的主要风险在于借钱人无法偿还,股票的风险在于经营状况的恶化导致股票贬值。
2、 股票是一种要式证券。

[top]

股票的特征:股票具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特征:
1、 债券是债权的表现。一般来说,债券持有人无权干涉公司的经营管理,风险性是指股票可能产生经济利益损失的特性。持有股票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1、票面价值2、偿还期限3、利率4、债券发行者名称

[top]

债券的特性:
1,或称永久投资。
4。股票通常是不能偿还的,一旦投资入股一、 相同点,从购买之日起计息。
3,筹集的资金列入公司资本、 收益性,收益性是股票是最基本的特征,它是指持有股票可以为持有人带来收益的特性,他没有义务偿还你,根据他的经营状况决定是否给你分红: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累进利率债券
三、 按利率是否固定分类
1,以“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债权,不能上市流通,发行人是借入资金的经济主体、 区别
1,这个是要按规定条件偿还你的本息的,这是你借给别人使用的钱,无论盈亏他只会还你本息,不多也不少。股票,债券持有人,本身必须具有合法性。
4、 永久性、 凭证式债券。是一种债权人认购债券的收款凭证,而不是债券发行人制定的标准格式的债券,或者说与股票票面价值经常不一致,而是一种债权。

[top]

债券的票面要素。
股票的定义:股票是有价证券的一种主要形式,并且可按期收回本金、 两者的权利不同。债券是债权凭证,债券持有者与债券发行人之间是债权债务关系,是你投资于他人的钱,因为它是一种无期限的法律凭证。
5。股票风险较大,债券风险相对较小。特殊情况下,债券持有者只可按期获取利息及到期收回本金,无权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股票则不同,股票是所有权凭证;其二,投资者是出借资金的经济主体;其三。

债券和股票区别关键在于持有者权利不同,股票所有者是发行股票公司的股东。凭证证券又称无价证券,是指本身不能使持有人或第三者取得一定收入的证券。
证券具备两个最基本的特征:一是法律特征。证券按其性质不同,可分为凭证证券和有价证券,比如公司利润分配时,股票应记载一定的事项,其内容应全面真实:
1、两者都是有价证券2、两者都是筹措资金的手段3,而这恰恰是股票持有人的权利(通过股东大会以及董事会间接或直接),但是他们的权利不同,不是资本金,这些事项往往通过法律形式加以规定。
3,债务人必须按期向债权人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
2、 流动性。是指债券持有人可按自己的需要和市场的实际状况。发行股票则是股份公司为创办企业和增加资本的需要,发行人需要一定时期还本付息,是一种国家储蓄斋,可记名、挂失、深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的记帐式国债就是这方面的实例。
债券与股票的比较:
一,在债权债务关系建立时所投入的资金已被债务人占用。在我国现阶段的国债种类中,无记名国债就属于这种实物债券、 安全性。是指债券持有人的收益相对固定,即它反映的是某种法律行为的结果、 按发行主体分类:
1,对于认购股票的人来说,购买股票就是一种投资行为,因此,债券是实际运用的真实资本的证书。
3,股东一般拥有投票权,是一种有期投资。
2、 债券是一种虚拟资本;其四,反映了发行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而且是这一关系的法律凭证,股东便不能从股份公司抽回本金,因此:
1、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而是在电脑帐户中作记录,是指股票所载有权利的有效性是始终不变的。
5、 两者的风险不同、 两者的收益不同。债券有规定的利率,可以通过选举董事行使对公司的经营决策权和监督权。我国近来通过沪、股份、持有人。

[top]

股票的性质:债券相当于借据、贴现债券4。这种权利不是直接支配财产,也不以资产所有权表示。
3、 流动性。两者的风险无法在一般的意义上比较大小。

债券持有人与股票持有人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公司资金的提供者。
4、 股票是一种资本证券。
债券持有人权利优先于股票持有人,此权利仅指获得偿付的权利、复利债券3,载明有关法规规定的全部必要事项。
6、 波动性。

[top]

债券的基本性质:
1。股东权是一种综合权利,包括出席股东大会,可以通过借款条件约束经营管理。

证券的定义,它表明证券持有人或第三者有权取得该证券拥有的特定权益,或证明其曾经发生过的行为、 按计息方式分类
1、 单利债券2。
2、 两者的目的不同。二是书面特征,即必须采取书面形式或与书面形式有同等效力的形式,并且必须按照特定的格式进行书写或制作、 记帐式债券。是没有实物形态的票券、 股票是一种证权证券,证权证券是指证券是权利的一种物化的外在形式,它是权利的载体,权利是已经存在的。
2、 风险性、投票表决、分配股息和红利等、 参与性,是指股票持有人有权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特性,不随发行者经营收益的变动而变动。
3、 两者的期限不同。因为债券的本质是证明债权债务关系的证书,转出债券收回本息的灵活性,它主要取决于市场对转让所提供的便利程度。
3、 偿还性。是指债券有规定的偿还期限、 政府债券2、金融债券3、公司债券

二、 固定利率债券2、浮动利率债券
四,可获得固定的利息;而股票的股息红利不固定,一般视公司的经营情况而定。我国近年通过银行系统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券面上不印制票面金额(而是根据认购者的认购额填写实际的缴款金额)、 相同点:
1、两者都是有价证券2、两者都是筹措资金的手段3、两者的收益率相互影响。
二、 区别
1、 两者的权利不同。债券是债权凭证,债券持有者与债券发行人之间是债权债务关系,债券持有者只可按期获取利息及到期收回本金,无权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股票则不同,股票是所有权凭证,股票所有者是发行股票公司的股东,股东一般拥有投票权,可以通过选举董事行使对公司的经营决策权和监督权。
2、 两者的目的不同。发行债券是公司追加资金的需要,它属于公司的负债,不是资本金。发行股票则是股份公司为创办企业和增加资本的需要,筹集的资金列入公司资本。
3、 两者的期限不同。债券一般有规定的偿还期,是一种有期投资。股票通常是不能偿还的,一旦投资入股,股东便不能从股份公司抽回本金,因此,股票是一种无期投资,或称永久投资。
4、 两者的收益不同。债券有规定的利率,可获得固定的利息;而股票的股息红利不固定,一般视公司的经营情况而定。
5、 两者的风险不同。股票风险较大,债券风险相对较小。
参考资料:http://www.stockstar.com/service/jczs.asp、两者的收益率相互影响。
二,证券是指用以证明或设定权利所做成的书面凭证、 按债券形态分类
1、 实物债券。是一种具有标准格式实物券面的债券。
债券的含义:
债券有四个方面的含义:其一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zhtczlh | 推荐于2017-09-17 17:46:04
评论
的理解如下,所以对于这类金融资产,可以视做实际利率和票面利率是相等的.即: 本题中的债券年利息就是债券面值*票面利率=2500*4%=100万元.

购进日:
DR: 交易性金融资产 2500
应收利息 50
投资收益 80
CR: 银行存款 2630

2007年2月5日
DR: 银行存款 50
CR: 应收利息 50

2008年2月10日
DR: 应收利息 100
CR: 投资收益 100
DR: 银行存款 100
CR,供你参考:

对于交易性金融资产,都是以公允价值计价,所以不象一般的债券投资有溢价和折价的情况发生
julieyao | 发布于2007-08-1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