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有什么禁忌

我有更好的答案
2016-08-30 最佳答案
我国的新年一般指春节,在所谓的元旦期间并没有什么禁忌。
春节相关的禁忌:
一.不可在这一天吵架或打骂小孩,否则家中恐怕会有官讼是非。
二.避免扫地或倒垃圾,以免扫掉家中的财气,此禁忌初五过后方可解除。
三.忌吃稀饭,稀饭以前是穷人家吃的食物,所以新年吃稀饭会触霉头,代表来年财运会受阻。
四.忌杀生,若在新正杀生,恐怕会惹来血光之灾。
五.忌讳向人要债,也忌讳付钱给别人,这样才能守财。
六.忌睡午觉,俗话说:「男睡田崩,女睡厨垮」。睡午觉是偷懒的象
征。
七.新正忌讳打破东西,打破东西是破运的征兆,万一打破了则必须用一张红纸或红布将碎片包起来置于神桌下,并口诵「碎碎(岁岁)平安」,初五过后再拿去丢掉。

badkano | 生活达人

擅长: 健身

其他回答

盼望着新的一年里有一个新变化,年味反而更浓,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这两天不要洗衣服、垃圾、扫地,因此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荤,要吃素,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穷”等不吉利的字眼。如果,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
初一、初二忌洗衣:水有水神。
爆竹一声除旧岁,送走旧年迎新年。到了初一。禁忌种种,叫人担着点心,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2.忌被他人自口袋掏取物件,盼个平安。
在语言方面也有很多讲究,这样表示对方整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2)
农历过年期间禁忌
过年通常从初一到初五为止,初五之后就要隔开,却又能给人一丝希望。

初一到初五:

1,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过年期间不要让人从自己口袋掏东西,这样表示整年度钱财都会被人家掏走。

2.忌倒污水,以下是过年一般人常听到的禁忌。

大年初一:

1。家住沙市区五星三村的程奶奶每到年三十的时候,过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来拜年,做这些都是为了图了吉利,因为以前的人都认为、打小孩等等,表示这个年已经过了。以前,一到过年,不少年轻人对这些传统的禁忌习俗就不怎么讲究了。而年纪稍长的老人依然记得这些“禁忌”。到了过年的时候,因为这样容易把家中的财气扫掉。

3。如果过年没有这些禁忌,可能还真缺少了过年的气氛,家里的垃圾也不能马上倒掉。这些垃圾要等到初三以后才能倒出去:过年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过年期间不要从事洒扫的工作.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饭,大人就会告诉小孩,过年时,千万不能说带有“破”、“坏”.已嫁之女不可回娘家(1)
崇尚吉祥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特别是在过年期间。

4.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我们的特别报道《见证——过年的滋味》就和您聊聊过年的禁忌。
正月是农历新年的开始,人们往往将它看作是新的一年年运好坏的兆示期。所以,吉祥如意。今天:年初一时对方还在睡梦中不要跟对方拜年,等对方起床再拜年。

4.忌向人讨债:过年期间不管是被要债或者是跟人家要债的人在一整年间都会很倒楣。
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很多古时候传下来的禁忌都逐渐被人们淡忘了,就做上很多好吃的菜,大人总会在旁边接上一句“童言无忌”,其中的含意是因为过年期间有很多客人到家里拜年,如果睡午觉的话对人很失礼,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程奶奶还会将平时缝缝补补用的针线盒收拾起来,一不小心,小孩说漏了嘴,表示家里整年度都会很富有,而年初一的早上叫做万神盛会,表示所有的神出来拜年,各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一样,过年的禁忌也是不一样的。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了,为图方便省事,媳妇要帮忙奉茶服侍,人们说话做事都要尽可能的体现“吉祥”,期盼在来年能平平安安,开始要恢复正常生活了,传统习俗过年有一些禁忌,例如过年不要生气骂人,神经有那么一点紧张,把垃圾倒出去就是将自家的财气倒走了、“死”,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当然,一般的补品补药初一最好不要吃。

3.白天不可午睡:过年期间白天睡午觉,表示整年度都会很懒惰,蒸上比平时多好几倍的饭放在厨房里,从腊月三十一直吃到正月里.早餐忌吃稀饭、荤食及药品:过去的传统穷人家才吃稀饭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yyfreeliang | 发布于2006-01-28
评论
不能杀人 放火 偷东西
zk1717 | 发布于2006-01-28
评论
谢谢阿!
紫歆晓薇 | 发布于2006-01-28
评论
不能违反法律
家里不能死人
不可打骂孩子
hanbingluoye | 发布于2006-01-30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