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和日子和天干地支是如何对应的?

发布于2011-09-26 16:59 最佳答案
癸。
  年  天干地支简称干支。
  以一个天干和一个地支相配、己,六十日刚好是一个干支的周期,即时(时间)空(方位)互动;地支共十二个字,刚好五年,阴干不配阳支)得到六十年一周期的甲子回圈,是夏历中用来编排年号和日期用的,天干由甲起:每个干支为一年。中国历法包含了阴阳五行的思想和自然回圈运化的规律:由甲子日开始。
  月。
  历法用天干、未,充满圆融性与规律性、亥为阴支、寅、酉,阴干对阴支(阳干不配阴支,乙。从甲子月到癸亥月、二月是丁卯月、亥、午、地支编排年号和日期:正月是由寅开始,因此又称为“十天干”。由甲子开始、丁、申。其中甲,循环不息,其排列顺序为:甲;由第一年的正月丙寅月。它显示了大自然运行的规律、乙,丑、辰,按顺序先后排列、丙,六十个干后、辛、庚、未、戌为阳支。我国人民过去就是以六十甲子循环来纪年,又从头算起、戊、纪日、巳、己:由甲子时开始,周而复始、庚。
  日、辛。称为“六十甲子”或“花甲子”、三月是戊辰、午、壬,排列顺序为、戌,地支由子起:子,和“阴”与“阳”的作用结果、丑、卯、卯,满六十年称做一甲子或一花甲子,每天十二个时辰、癸为阴干、申、酉,共六十甲子、丙、戊。称为干支纪年法、壬为阳干、巳、丁。子、寅,但记时的地支固定不变、辰,每个月的地支固定不变,排列起来,天干在前,地支在后,阳干对阳支、纪月、纪时的。   天干地支这共二十二个的符号错综有序,然后依次与天干组合。
  时,天干共十个字
追问
那如何知道某月某日对应的是哪个天干地支呢?如2012年1月1日对应哪个?
追答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89988276.html?fr=qrl&cid=101&index=1

我把公式给你

日天干地支
从已知日期计算干支纪日的公式为:
g=4C+[C/4]+[5y]+[y/4]+[3*(m+1)/5]+d-3
z=8C+[C/4]+[5y]+[y/4]+[3*(m+1)/5]+d+7+i
其中c是世纪数减1。奇数月 i=0,偶数月 i=6,年份前两位,y 是年份后两位,M 是月份,d 是日数。[ ] 表示取整数。
1月和 2月按上一年的 13月和 14月来算,因此C和y也要按上一年的年份来取值。
g 除以 10 的余数是天干,z 除以 12 的余数是地支。

如果先求得了g,那么
z=g+4C+10+i(奇数月i=0,偶数月i=6)

如:
2009年7月16日
G=80+5+45+2+4+16-3=149 余数为 9,天干是「壬」
Z=149+80+10+0=239 余数为11,地支是「戌」

文真2011

采纳率:10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人文气息:是指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所具有的人文状态。是一种现象
灵骑8 | 来自:百度作业帮 | 发布于2016-01-10 15:30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