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修得同船渡,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是十年?

这句话中为什么是十年才修得同船渡?
推荐于2016-02-12 03:06:22 最佳答案
就是说人的缘分是前世修来的,十年是虚指,表示时间长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某个有智慧的人这么说了,人们也就这么传了,
当诗句理解好了。。。。。。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有的人,我们一辈子也等不来,而有的人,等来了,我们又不懂得珍惜。遇到一个情投意合的人多么难得,而失去一个人,却又是那么容易,转瞬之间,就会无影无踪。
此话强调相聚是缘分,时间只是虚指而已。(中国古代常用的虚数是3\9\10.表距离、时间长短.)原句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__语出<<中华圣贤经>>
楼上说错了...
白娘子说的是后来也有人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没有谁对谁错之说了 只是个比喻 都是正确的
十年指时间较长,并不是真的十年。语文上讲究词句的对称,讲究修辞。
这里的十年是概数啊,又不是一定是不多不少的十年,意思是要经历长期的磨难才最终在一起,不容易的。
如果真的要等到十年的话,
初步估计大部分的人都等不到的

gyc19950827

采纳率: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白娘子说的是后来也有人说“百年修得同船渡,时间只是虚指而已.表距离;10。(中国古代常用的虚数是3\9\此话强调相聚是缘分、时间长短,千年修得共枕眠”...)原句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__语出<<中华圣贤经>>
楼上说错了
本回答被提问者和网友采纳
sww510630 | 推荐于2016-12-01 21:13:52
评论
而有的人,我们一辈子也等不来。有的人,百年修得共枕眠十年修得同船渡,等来了。遇到一个情投意合的人多么难得,转瞬之间,而失去一个人,却又是那么容易,就会无影无踪,我们又不懂得珍惜
ttgy840107 | 发布于2007-08-03 23:05
评论
原文是"摇船摇过断桥边,月老祠堂在眼前,十世修来同船渡,百世修来共枕眠。"
看赵雅芝的《白蛇传》的时候也听过这句话....
流星寒 | 发布于2007-08-06 13:03
评论
如果真的要等到十年的话,
初步估计大部分的人都等不到的
gggaigh | 发布于2007-08-06 12:54
评论
就是说人的缘分是前世修来的,十年是虚指,表示时间长
多特教授 | 发布于2007-08-03 23:02
评论
这里的十年是概数啊,又不是一定是不多不少的十年,意思是要经历长期的磨难才最终在一起,不容易的。
weirongna2007 | 发布于2007-08-04 12:01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