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术完吃什么好? 100

我朋友刚做完一个瘤割除手术 伤口还没缝针 还在换药 请问他在恢复期间吃什么东西能让伤口恢复得快?
推荐于2016-05-12 22:02:06 最佳答案
  外科手术切除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

  (1)手术前的饮食护理

  癌症切除手术,尤其是某些清除术都属于很大的手术,对病人机体是较大的创伤。因此,手术前给病人良好的饮食,使病人有较好的体质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并是促进病人康复的必要条件。所以,病人应在术前一段时间内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增加营养,如较消瘦的病人要线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膳食,使病人能在短期内增加体重;对较肥胖的病人要给高蛋白、低脂肪的膳食,以储存部分蛋白质并消耗体内脂肪,因为体脂过多会影响伤口愈合。对患不同部位肿瘤的病人亦要有针对性的安排膳食,如肝、胆、胰肿瘤的病人要用低脂膳食,而胃肠道肿瘤的病菌术前要安排少渣流食或半流食,以减少胃肠道内残渣。一般病人在术前12小时应禁食,术前4—6小时要禁水,以防止麻醉或手术过程呕吐或并发吸入性肺炎,胃肠道内较多食物积存也将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

  (2)手术后的饮食护理

  手术后初期一般采用特殊途径供给营养,如静脉高营养。待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可以先给清流食或流食,逐步过渡到半流食,经过一段时间后再依次过渡到软膳食或普通膳食,以要给病人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为了促进病人的早日康复或尽快接受其它治疗,术后病人原则上给予高蛋白质、高热量和高维生素的营养膳食,如牛羊肉和瘦猪肉,鸡肉,鱼、虾、鸡蛋、排内及豆制品,可以给病人多喝牛奶、藕粉和鲜果汁,以及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不同手术部位病人的膳食安排

  1)非胸腹部手术的病人,一般在麻醉反应消失后或小手术后进食,可最先给冷流食,次日给流食,第三天改为半流食。口腔部位肿瘤手术后要酌情允计进食,以半流食和软膳为好。膳食要营养充足,食物细、软、烂,如牛奶、酸奶、豆浆、豆腐脑、藕粉、面糊、菜泥、肉泥等,忌硬食物或辛辣刺激食物。

  2)腹部手术的病人,胃肠手术后,病人在术后3——4天排气,然后可少量清流食,再改为全流食;几天后改为少渣半流食,需经一段时间后过渡到软食,适应后不能用普通膳食。

  3)头部肿瘤手术的病人,对于术后昏迷的病人,合理的饮食护理能促进病人早日恢复,并减少合并症发生。昏迷病人一般可采用鼻饲的方法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的流食

龙纹刺青

采纳率:34% 擅长: JAVA相关 内科

其他回答

视具体情况遵医嘱进食、半流质,高热量流质,看他是哪个部位的瘤,新鲜的蔬菜水果高蛋白
晨曦0719 | 发布于2007-08-04 13:55
评论
外科手术切除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 (1)手术前的饮食护理 癌症切除手术,尤其是某些清除术都属于很大的手术,对病人机体是较大的创伤。因此,手术前给病人良好的饮食,使病人有较好的体质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并是促进病人康复的必要条件。所以,病人应在术前一段时间内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增加营养,如较消瘦的病人要线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膳食,使病人能在短期内增加体重;对较肥胖的病人要给高蛋白、低脂肪的膳食,以储存部分蛋白质并消耗体内脂肪,因为体脂过多会影响伤口愈合。对患不同部位肿瘤的病人亦要有针对性的安排膳食,如肝、胆、胰肿瘤的病人要用低脂膳食,而胃肠道肿瘤的病菌术前要安排少渣流食或半流食,以减少胃肠道内残渣。一般病人在术前12小时应禁食,术前4—6小时要禁水,以防止麻醉或手术过程呕吐或并发吸入性肺炎,胃肠道内较多食物积存也将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 (2)手术后的饮食护理 手术后初期一般采用特殊途径供给营养,如静脉高营养。待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可以先给清流食或流食,逐步过渡到半流食,经过一段时间后再依次过渡... 展开
哆_啦A梦 | 发布于2007-08-04 19:41
评论
字码品牌鸡.详情搜:waterwate的项目_赢在中国
qianfenyi | 发布于2007-08-03 16:17
评论
给他弄点鸽子汤。伤口愈合的快而且不会痒。
要天天喝,很补的。而且价钱也不贵。
gyjtxh | 发布于2007-08-03 13:26
评论
手术后何时开始进食、采用何种饮食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一般情况下,小手术后没出现不良反应者,手术后即可进食; 局部麻醉下手术者,如手术后无任何不适反应,可根据病情安排饮食; 做全身或半身麻醉大手术者,需待清醒后3—4日,在无胃肠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才开始少量进食。 手术后病人经1、2日试食,如无不适反应,可逐渐增加进食量,并向普通饮食过渡。 通常,手术后第一阶段的饮食以清流食为主,病人可进米汤、藕粉、果汁、去油肉汤、蛋花汤等;经1、2日后,随着病情的稳定,病人饮食可进入第二阶段,进食牛奶、豆浆、酸奶、黄蛋羹、杏仁茶等流质;如病人进食流质后无不良反应,则饮食可进入第三阶段,进食龙须面甩蛋花、蛋花粥、馄饨、面包、蛋糕、菜泥、肝泥等;5—6日后,病人的饮食可进入第四阶段,进食软饭、肉类制作的软菜、馒头等。总之,手术后病人的饮食要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防、易消化”为原则。尤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不易从食物中得到,必要时可用药物补充。 消化道及腹部手术与饮食禁忌关系密切,必须引起重视。 1.禁忌任何食物的摄入 消化道及腹部较大的手术后,肠道处于低功能状态,须禁食。在手术后2-... 展开
瓜尔佳guawejia | 发布于2007-08-04 22:47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