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和西元有什么不同?

推荐于2016-08-07 21:50:42 最佳答案
西元是近代中国人的叫法,意指西方的纪年法,也就是我们后来称之为公元的纪年法。实际上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纪年法,比如当时的清康熙若干年就是,后来的民国若干年也一种纪年法。在世界历史上,为了统一各国各地区的纪年表达(主要用于历史),就有必要采纳某种纪年法为标准,大家都与之看齐,好比较历史事件的前后次序,这种纪年法被称之为公元,在西方强盛的年代,西元就成了公元。

耶稣的降生把人类历史划分A.D.和B.C.两部分。B.C.是Before Christ(基督以前)的缩写;A.D.则是拉丁文Anno Donmini (in the year of our Lord ,我们主的纪年)的缩号。A.D.通常译为公元、西元或纪元,有些基督徒则译为主后;B.C.则译为主前。用于记录年代时,B.C.置于数字之后,如986B.C.,而A.D.则置于数字之前,如A.D.386。也就是说,公元和西元是一样的。

sww510630

采纳率:41% 擅长: 电影

其他回答

好比较历史事件的前后次序,比如当时的清康熙某某年就是,大家都与之看齐,为了统一各国各地区的纪年表达(主要用于历史),就有必要采纳某种纪年法为标准。
在世界历史上西元是近代中国人的叫法。实际上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纪年法,也就是我们后来称之为公元的纪年法,意指西方的纪年法,这种纪年法被称之为公元,后来的民国某某年也一种纪年法,西元就成了公元,在西方强盛的年代
静看凡尘 | 发布于2007-08-01 23:11
评论
西元是近代中国人的叫法,意指西方的纪年法,也就是我们后来称之为公元的纪年法。实际上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纪年法,比如当时的清康熙若干年就是,后来的民国若干年也一种纪年法。在世界历史上,为了统一各国各地区的纪年表达(主要用于历史),就有必要采纳某种纪年法为标准,大家都与之看齐,好比较历史事件的前后次序,这种纪年法被称之为公元,在西方强盛的年代,西元就成了公元。
扑杀兲使 | 发布于2007-08-01 23:10
评论
西元是近代中国人的叫法,意指西方的纪年法,也就是我们后来称之为公元的纪年法。实际上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纪年法,比如当时的清康熙若干年就是,后来的民国若干年也一种纪年法。在世界历史上,为了统一各国各地区的纪年表达(主要用于历史),就有必要采纳某种纪年法为标准,大家都与之看齐,好比较历史事件的前后次序,这种纪年法被称之为公元,在西方强盛的年代,西元就成了公元。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688588.html?fr=qrl3

小树树大树树 | 发布于2007-08-01 23:09
评论
两个词语都是中国人对基督教纪元的称呼。但两个称呼的态度明显不同。
西元,意思是基督教纪元只是西方的纪年方式,中国有时借用一下,中国有自己的历法,以显示中国文明的独立自主。
公元,意思是基督教纪元是世界通用的纪念方式,中国为了和世界接轨,必须使用这个历法。这明显丧失了中国文明的尊严。事实上,使用基督教历法的只有基督教国家和被基督教殖民过的国家,不信仰基督教的国家,基本都有自己的历法。如伊斯兰国家用回历,日本用天皇的年号,中华民国用民国纪年等。
我国自古对历法非常重视,认为国家统一包括空间的统一和时间的统一。国家必须有自己的历法,才能显示自己国家的尊严,如果使用他国的历法,则说明自己的国家是他国的属国。因此,孔子编纂《春秋》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隐公元年,王正月”。这里的“王”字,意思就是,历法是天子定的,全天下是统一的历法。
中华民国成立前,革命党以黄帝历法纪年。
郁闷的华 | 发布于2007-08-02 09:13
评论
西元就是公元。由于最初是西方用的,所以叫西元,后来这种纪年法被很多国家采用,所以又称为公元。没分别。
kcm367 | 发布于2007-08-01 23:12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