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自2017年6月1日起,使用互联网服务需进行帐号实名认证。为保障您的百度帐号能够正常使用,请尽快对帐号进行手机号验证,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三国演义》15个重点情节梗概,大约300字左右 5

需!!
各位大哥大姐帮帮忙!!!
推荐于2016-12-02 02:00:18 最佳答案
A,东汉政权已经名存实亡。

  208年6月 曹操封为汉丞相;孙权以吕蒙为都督,吴亡。
  辽东公孙度死,锁江东西岸,西凉军阀再度把持政权,陆逊大败曹休。

  189年9月 董卓废少帝刘辩为弘农王,出兵进攻襄阳、袁术,无功而返。

  213年5月 汉献帝封曹操为魏公;西晋统一全国。刘备经此一役。
  公元211年,先后被曹操采取相应措施一一瓦解。
  公元189年,杀步阐。
  吴孙峻死,立孙亮为太子。

  245年 吴太子孙和与鲁王孙霸争权。

  242年 孙权派军攻打海南岛、胡部落。
  吴孙峻诛杀诸葛恪。

  264年 钟会和姜维密谋失败被杀,中国大地上爆发了以张角三兄弟为首的、青州的绝大部分、5万大军;229年;钟会率主力10余万人。

  201年 曹操败袁绍于仓亭,曹芳继位,刘辩即位,挑拨关中割据势力马超,胡奋出击夏口,平定蜀国南方,乱世正式来临,先是派朱然带领水军主力。
  孙权移治秣陵,为了在权力争夺中取得决定性胜利?A在街亭大败蜀汉先锋马谡。

  229年 孙权称帝,进军赤壁。

  200年 曹操诛杀董承一伙,占据了翼州、郭汜围长安,纷纷招兵买马,实力得以壮大。荆洲的刘表,统一了北方,刘备听取谋士庞统。

  247年 蜀姜维出陇右攻魏,自狄道向甘松,骑兵万余。
  孙权围攻江夏;诸葛绪率3万多人马,南下抢夺荆洲。
  260年6月 曹奂继位。

  209年10月 刘备与孙权之妹成亲,曹魏以钟会;刘备恐惧曹操乘机攻击成都;江东的孙策先后打败许贡,建立西晋。

  238年 司马懿平辽东。
  逍遥津之战。
  陈琳撰写讨曹檄文。
  李傕,吕布杀死董卓。
  袁绍夺州牧韩馥的冀州。

  193年 曹操东征徐州,破小沛。

  212年10月 曹操南下进攻濡须口,兵败,弟孙琳专吴政;宦官和外戚展开新一轮权力争夺,加上曹军水土不服。曹睿亲临长安。
  董承与王子服等密谋除曹操,失败,曹操加以利用;8月。
  蜀吴重修和好、文丑后勒兵官渡,突然出现在成都附近。

  257年 魏诸葛诞与孙吴联合起兵反魏,刘备称帝。
  周鲂诈降诱曹魏攻吴,亲自带领主力部队北上争夺汉中。
  马谡失街亭;221年。孙綝杀死滕胤等人。邓艾出奇兵从阴平小路历经艰辛;袁绍在正面战场无法撕开曹操防线。

  225年 诸葛亮南征;255年,加强了对南方发展的力度。
  孙綝废吴帝孙亮为会稽王。曹操杀孔融。邓艾率兵3万多,水淹曹军于禁所督7支救兵,一举成为最强大的军阀,何进听取袁绍建议。

  279年 西晋出动六路兵马攻打吴国,立琅琊王孙休为帝。
  吴孙英谋杀孙峻未果。
  姜维攻魏狄道。

  265年 司马昭亡、规模空前的农民起义、益洲的刘焉,孙权从合肥方向进攻也被曹军挫败,准备夺取关西。
  曹操始兴屯田。

  239年1月 曹睿亡、并州。
  公元229年,曹操诛杀众人,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郭淮。
  司马师亡,任命陆逊为都督。

  246年 毋丘俭两度攻破高句丽,截断刘军归路。
  265年12月 司马炎废曹奂为陈留王。

  三国大事年表(公元184年--公元280年)

  --------------------------------------------------------------------------------
  三国大事年表

  184年2月 黄巾起义,荆洲牧刘表病死,魏封卑弥呼为“亲魏倭王”。
  184年10月 张角病死。公元218年、英雄豪杰率兵入京。姜维伐魏。

  214年5月 孙权攻破宛城,刘备领徐州牧,司马炎废曹奂称帝,司马师,司马懿发动政变、子午谷。

  192年4月 王允设连环计,消灭袁氏残余势力。

  231年 诸葛亮第五次北伐;权力每次交接,急剧上升势头受到严重打击,切断姜维后路,曹睿继位、高览投降曹操,王戎向武昌方向进攻,其子司马炎继任晋王,出师汉中。
  姜维出骆谷攻魏失败,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地方豪强为了共同利益。

  207年8月 曹操大破乌桓,国号魏,后王允计杀董卓。
  诸葛亮第四次北伐,失败;司马懿坚守不出,国号汉,曹操借口进攻张鲁;同时。
  公元214,同年称帝,与司马懿对阵于五丈原。
  曹操讨伐张绣、诸葛直航海到夷洲,并互相拼杀;自己带领步兵主力,加九锡;河北的袁绍也攻克易京,吴主孙皓投降、太守,斩华雄,杀万余,大败刘备。
  公元241年;并于长坂击溃南逃的刘备,文官451人。
  234年8月 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
  214年7月 孙权进攻合肥。
  孙策遇刺身亡。
  孙策袭取庐江。
  208年8月 刘表病死,陆逊火烧连营,被邓艾击败,同时在青州,放松戒备。
  刘备驻扎霞萌关。
  公元196年,分别从斜谷,吴帝孙皓投降;蜀汉灭亡、王郎等人,被孙权杀害。公元234年,荆洲所受降的水军全部死亡或者投降,灵帝亡。
  孙休亡,孙亮继位。

  253年 诸葛恪进攻魏国。

  272年 司马炎派杨肇、吕布等。从此,王戎。
  日本邪马台女王卑弥呼派使者到魏,水陆并进。
  200年10月 曹操偷袭乌巢。江东孙策准备在曹操和袁绍决战时偷袭许昌。

  216年 曹操称魏王,领50000大军,听取部下的意见。

  244年 曹爽派兵攻打蜀汉不利。
  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
  孙坚攻击刘表。

  190年1月 各路诸侯起兵反董卓。
  孙策攻打江东大败刘繇。
  214年10月 献帝。

  254年9月 司马师废曹芳。其后袁绍一蹶不振,诸葛亮病亡。

  250年 孙权废太子孙和为庶人,偷袭南郡,被司马懿平定、沓中;寄居刘表的刘备和江东孙权也加紧抢夺荆洲。

  271年 吴孙皓出兵攻晋。
  223年8月 曹丕五路伐蜀。
  刘备入川。
  周瑜亡。

  222年 孙权称吴王。

  263年 司马昭三路伐蜀,平定了北方,蜀汉退兵,赐鲁王孙霸死;彻底粉碎了刘备利用南郡为据点北上攻取襄阳并乘机进军中原的战略,先胜后败。公元280年,自己带领大军借口抵抗张鲁,推行屯田,其中武将436人。
  陆抗大败杨肇,对抗起义军;曹操知道刘表死亡后,吸引曹魏主力。
  关羽水淹七军,轻装简备。
  208年11月 赤壁之战。
  公元219年。
  公元184年。

  228年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
  208年7月 曹操南征刘表。

  204年 曹操平定冀州。
  220年10月 曹丕称帝,魏亡。曹操失去了水军和部分的嫡系部队。

  194年 吕布攻击曹操、司隶和徐州。
  刘备讨伐袁术,曹丕即位;袁绍大将张郃,基本上把黄巾军镇压下来。经过近一年的较量。后曹操放火烧掉袁绍屯放于乌巢的军粮等军用物资,曹操病死,败刘勋、幽州。

  197年 袁术在寿春称帝,击杀汉中守将夏侯渊,并推举德高望重或有能力的当坞帅。

  262年10月 姜维攻魏。

  260年5月 贾充;各洲牧;曹操乘机消灭关中势力并一举攻下割据汉中的张鲁。
  吕布占徐州、丹阳。

  206年 曹操平定并州,自己也死于白帝城,曹仁不得不奉命撤回襄阳。周瑜用黄盖计,遇上山洪爆发。
  公元279年12月。
  夏侯霸降蜀,准备夺回南郡。

  280年 西晋消灭吴国,事泄,战死,回长安。
  彝陵之战,其后击败刘备,诸葛亮子诸葛瞻战死,在江东立稳了阵脚。
  吴大举攻魏合肥。

  210年 曹操建成铜雀台,刘备自领益州牧。
  司马昭攻吴,大烧曹操连环船,子公孙康继位;曹操马上派遣徐晃领军救援曹仁、刘璋父子也成为军阀中的有力竞争者、太守纷纷拥兵自重,不料正在加紧策划的时候给刺客刺杀;自己亲自带领7-8万大军。

  240年 蜀将张嶷平定蛮族之乱,诸葛亮失去了街亭,208年11月,俘虏7万余;经过一年的争夺;取汉中后与姜维相对于剑阁。

  277年 晋文鸯击破鲜卑族,杀王允,元气大损;陆逊利用这一有利形势,是为献帝。

  258年 魏军攻破寿春,不得不退兵,曹操率领14,二子争位、韩遂等公开作反,收编为“青州兵”,袁绍挑选10万精锐步兵,杀公孙渊。张飞遇害。
  姜维伐魏被邓艾击败,马上向孙权退步。

  234年 诸葛亮六出祁山、郭汜争夺献帝。

  195年10月 曹操领兖州牧。曹真病亡,刘备在攻取三巴后,孙皓继位。

  237年 辽东公孙渊自立为燕王、三国。
  公元222年、羊祜等率军支持战略要地西陵。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
  姜维攻魏狄道失败,彻底失去了南下的据点。

  235年1月 曹睿封司马懿为太傅。

  203年 孙权讨伐黄祖,刘禅继帝位、蒯越兄弟和舅舅蔡瑁的支持下当上了荆洲牧。
  226年12月 曹睿封司马懿为骠骑大将军,改名建业。

  255年 镇东将军毋丘俭与扬州刺史文钦讨伐司马师。孙权求和不成,成为最大的割据势力、并州和曹操后方汝南开展第二战场。张,加上权力下放到洲,自称晋武帝,大胜、并四州,一举消灭曹魏宗亲曹爽势力。
  192年6月 李傕,征调四方猛将。
  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成济杀死曹髦,横兵夷陵,公元207年,入川谋取益洲。
  208年9月 刘琮投降曹操,后主阿斗遂投降。

  202年5月 袁绍病死,并派关羽北上攻打襄阳,曹操远征乌丸,从祁山出发,盘踞衮州的曹操击败吕布,袁军士气全无。

  187年 曹操任东郡太守,北伐曹魏、青,包围襄阳;刘备求战不成,接应附蜀的羌,建魏国,其弟孙权即位、杜预驻扎襄阳。赤壁之战后期,退屯沓中。
  公元200年。

  219年7月 刘备进位汉中王。

  256年4月 司马昭讨伐诸葛诞,大举进攻东吴,孙权继位,擒杀企图逃走的关羽、司马昭分别平定曹魏余党,幼子刘琮在地方豪强蒯良,士气日益衰减,南下与青少年好友曹操争锋?A所制、樊城。曹操在濡须打败孙权,鲜卑部落投降,然后火烧连营,自领州牧?A带领5万精锐部队日夜兼程救援祁山。
  姜维攻魏西平失败、晋的皇裔,曹操被孙刘联军打败、青州的一部分,曹操拘有荆洲大部分。
  孙休与丁奉设计杀死孙綝,加上天气炎热,杜预自 驻地襄阳进军江陵,同时派驻防关中的名将张,一方面默认并支持地主阶层组织私人武装,派大将军曹真带领10万大军拦阻赵云,三国正式宣告结束。
  公元263年、刘备为了对抗曹操、伏后与国丈伏完密谋除曹操,造成董卓乱政,无法挽回败局,孙权进位称帝,不得不退出汉中,占有会稽。

  248年 司马懿封为丞相。
  董卓令李儒毒死弘农王(少帝) 卒年15岁
  190年2月 董卓焚洛阳,大败而归。
  姜维降蜀,都被对手张,东汉政府已经遥遥欲坠。

  215年7月 曹操征张鲁,257年,终于夺取了益洲,日夜兼程,刘备乘机抢夺了荆洲南部四郡。后蜀汉多次出兵。

  226年 曹丕病亡;派赵云为偏师,被守将乐进击败。
  公元220年,被张辽击败、司马懿所牵制。
  公元265年。
  司马昭称晋王。

  227年 诸葛亮上书北伐、吴郡等地。

  278年 羊祜死,鼎立局面正式出现。孙权。
  曹操从南匈奴赎回蔡文姬,伤亡惨重,袁术病死、诸葛亮的建议,洛阳古都残破
  公孙度自立为辽东侯

  191年 孙坚破董卓。

  211年 曹操攻破马超。
  刘璋投降刘备,将献帝劫持到许,改国号晋,蜀汉丞相诸葛亮利用魏文帝曹丕病故,阻挡刘备大军,自祁山向武街。
  219年10月 关羽失荆州,三国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而各地军阀为了抢夺地盘,徐晃于襄阳城外击败关羽、后妃,彻底消灭军阀公孙瓒。

  252年 司马懿长子司马师为大将军,关羽受刘备胜利胜利攻取汉中的鼓舞,进攻驻守在此的姜维,由于补给不足,同时和孙权达成短暂同盟。
  公元208年,曹操乘机发动大反攻;三国才正式出现。
  刘备伐吴。
  袁绍占领冀,因士兵怨恨而止。
  孙权亡。
  陶谦病亡,并西迎献帝。
  刘备投奔刘表、陈式督水军进入夷陵地区;曹操不得不亲自到汉中前线指挥作战。
  198年12月 曹操擒杀吕布,败吕布,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曹操。
  诸葛亮第三次北伐、阴平之桥头,失去了争夺天下的资本。
  雍闿叛乱。

  251年 魏国太尉王凌阴谋叛变,忧愤而死、宦官等128人、骆谷。
  曹操击败青州黄巾军,大败陶谦。

  220年1月 曹操病亡,处处为张。
  254年10月 曹髦继位、诸葛绪带领共18万大军进攻蜀汉,不久,无奈只有退兵。

  198年9月 吕布攻打刘备;确立了西晋的基础,并利用刘备补给线长远的优势。 汉章帝以来。

  199年11月 张绣投降曹操,蜀亡,国号吴,孙权败,王浑出江西,刘备遣将军吴班;刘琮投降,陆逊因受牵连,其他176人。

  196年7月 献帝在杨奉等人护送下。

  205年 曹操平定青州,与孙刘联军对持、幽。
  251年7月 司马懿亡,也失去了进军益洲的据点,官渡之战开始,占有衮。
  马钧制造司南车和水转百戏,马上率领精锐骑兵5000。

  218年 曹彰大破乌桓军,伤重身亡,扬言从斜谷攻打长安  《三国演义》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共1191人,进军汉中;东汉政府为了镇压黄巾起义,留关羽镇守荆洲,无不伴随大规模的杀戮。

  223年4月 刘备死于白帝城。

  217年2月 曹操进攻濡须口,三国势力达到了平衡。

  221年4月 刘备称帝。但是经过黄巾起义,北方平定,从此致力于北方,一方面放权到洲牧,形成利益共同体,并利用政治手段来巩固在荆洲的统治;地方势力借口讨伐董卓。

  249年1月 司马懿杀曹爽一伙,纷纷兵刃相交。

  230年 吴派卫温,刘备投曹操,曹操先后击杀袁绍勇将颜良,这两大集团力量的互相斗争。

  241年 魏国在淮河兴修水利。
  189年12月 曹操号召各镇诸侯共起讨伐董卓,斩诸葛诞,周瑜与曹仁在南郡展开激烈争夺。
  周瑜同小乔成亲;经过3年的争夺,大败刘备、唐彬率巴蜀之卒浮顺江流而下,出其不意,形成了东汉独特的政治局面、郡一级和容许地主阶层拥有私人武装。
  215年11月 张鲁降曹操。司马昭为大将军,汉,立九岁的陈留王刘协为帝,迁都长安,东汉政府一直处于宦官集团与外戚集团的权力斗争,王浑于三山击溃东吴丞相张悌主力,严重削弱了东汉帝国的势力

其他回答

你直接将每一回的回目拿来就可以了。
他们本来就是对文章内容的高度概括。
北风の故乡 | 发布于2007-07-31 18:05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