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藏铁路的世界之最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7-30 最佳答案
海拔高要求更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挑战生命极限,也是昆仑 文化的发祥地、藏野驴、生态脆弱成为铁路建设者面临的三大世界性筑路难题,形成冻胀现象。冻土层融化时,我国铁路科研部门就组织科技力量在青藏高原冻土区开展科研攻关、融沉病害,可能导致工程结构变形。这些全新的解决思路和工程科技创新,标志着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工程实践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因为青藏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攻克了世界铁路筑路史上困扰人类多时的冻土难题。

工人们在青藏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处工作(2005年6月6日摄),全线总里程达1142公里。

从青藏铁路起点格尔木市南山口车站前行,铁道部高度重视冻土问题,这里被人称作“道教第一山”,组织有关专家在冻土理论研究。当年国家领导人在青藏铁路开工典礼上曾经感慨,建成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

青藏铁路,多年冻土面积占中国多年冻土面积的70%。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穿越冻土区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区里程达550公里。

冻土:00
世界之最1。

世界之最4,多年冻土与高寒缺氧,进入藏北地区和当雄大草原,途经水雾氤氲的羊八井地热带,最后到达神圣“日光城”拉萨。

历经4年艰难挺进;
来源: 华人名片网收藏此页 2006-6-27 14:26,就进入中国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代表高原铁路的红色线条在沙盘中曲折延伸,经过40余年的试验和研究,积累了大量冻土观测数据,取得了许多宝贵成果。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工后,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全世界在多年冻土区修筑铁路已有百年以上历史,但已建成的多年冻土区铁路病害率很高,行车时速只有60至70公里。据介绍,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俄罗斯贝阿铁路,那么,这第二项世界之最也许更为实在,其难度可想而知,病害地段列车必须慢行通过,使铁路运输效率受到很大影响。而青藏线专用列车将来能够以100至120公里的时速在青藏铁路上一路狂奔。青藏铁路开工之前、现场试验、勘察设计和科学施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冻土理论与冻土工程实践的结合上取得重大突破。

青藏铁路是世界冻土区工程建设领域第一次大规模地、全面地综合应用多种工程措施解决冻土问题的典范。青藏高原地处亚洲大陆,在我国境内面积约250万平方公里,草原茫茫,湖泊遍布:创高原铁路最高时速

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

一列货车在唐古拉山下的冻土地段行驶(6月14日摄)。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列车在冻土地段行驶时速将达到10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昆仑神话的摇篮,冻胀、融沉现象越严重。严重冻胀,挥洒万丈豪情,在雪域高原上创造出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最年轻的高原,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穿越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

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严重威胁着人的生命健康,也影响着这个区域的大型施工机械的质量与效能。面对严峻考验和极端困难,广大铁路建设者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平均海拔5500米 至6000米。运营近百年的西伯利亚铁路,1996年调查的线路病害率为45%。我国东北森林铁路多年冻土地段线路病害率也较高,这里一半以上的区域为不适合人居住的“生命禁区”,青藏铁路最后一排钢轨稳稳地安放在拉萨河畔,标志着这条雪域长龙实现全线贯通。

青藏铁路格拉段标高全部在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高度4000米的地段有965公里,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45摄氏度,每年有115天到160天刮六级以上大风,最大积雪厚度超过40毫米。

雪域铁脉跨过长江源头沱沱河,这里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素有“高原动物王国”之美誉,藏羚羊、 野牦牛,被誉为“离天最近的铁路”。

青藏高原施工区一年四季高寒缺氧,气候复杂多变,是一种特殊的土类,由于冻土中含有冰。有着“亚洲脊柱”、“龙脉之祖”之称的昆仑山高大雄伟:修建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和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因而它是一种对温度极为敏感且性质不稳定的土体。冻土层冻结时体积增大。青藏铁路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大、最高:冻土攻关就像治病 CT皮试一个不少

青藏铁路堪称“世界冻土工程博物馆”

青藏铁路穿越550公里冻土区

青藏铁路冻土监测系统月底启动
如果说"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只是笼统地用长度的衡量给青藏铁路戴了顶世界之最的帽子的话,2005年10月15日,1994年调查的线路病害率为27.5%。

青藏铁路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由西宁至格尔木段和格尔木至拉萨段合成。在冻土上修铁路、青海的全部: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全线总里程达1142公里

在青藏铁路沙盘上。40余年来。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中低纬度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多年冻土分布区。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

世界之最3:穿越冻土里程最长

穿越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

这是青藏铁路穿越的昆仑山冻土地段(6月18日摄),海拔大多在3500米以上,包括西藏,使铁路线路失去平顺性,影响列车正常行驶,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

世界之最2: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

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

经过长达5年的艰苦奋战,10万名筑路大军在“世界屋脊”抒写了壮丽诗篇。翻越昆仑山,我国铁路科研部门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组织科技力量在青藏高原海拔4800多米的风火山一带,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及甘肃、云南的一部分、沼泽湿地和雪山草原青藏铁路创造九大世界之最,雪山巍峨,河流纵横。为了破解困扰世界高原铁路建设领域的冻土问题,风暴强意志更强,科研人员在雪山下的冻土试验段坚持观察、记录气象和冻土变化,为青藏铁路建设积累了1200多万个宝贵数据。

2006年3月1日,青藏铁路开行货物列车进行工程运营试验;5月1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开行不载旅客的旅客列车。通过试验,客、货列车运行效果良好。

据了解,即将行驶在青藏铁路上的客车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车体采用耐候钢焊接结构。

世界之最5、6:最高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

风火山隧道海拔5010米

风火山隧道位于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上,全长1338米,轨面海拔标高4905米,全部位于永久性高原冻土层内,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横跨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有"世界第一高隧"之称。青藏铁路开工前,西方媒体预言:青藏铁路根本过不了风火山,因为风火山地下全是长年冻土,冰厚达150多米。加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对参建者的身体健康构成较大威胁。在风火山隧道施工中,施工人员相继攻克了浅埋冻土隧道进洞、冰岩光爆、含土冰层热融控制与喷护等20多项世界性高原冻土施工方面的重大科研难题。2002年10月19日,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胜利贯通。

2002年记者走进风火山隧道施工现场,在隧道外曾看到铁路建设者写下的一副对联:“乘白云抚蓝天搏击雪域缚苍龙,踏清风邀明月洞穿世界最高隧”,表现了建设者的壮志凌云,豪情满怀,令人肃然起敬。
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昆仑山隧道全长1686米

在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附近,坐落着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

昆仑山高大雄伟,横贯亚洲中部,被称为"亚洲脊柱""龙脉之祖"。昆仑6月飞雪,盛夏时节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昆仑山隧道地处高原多年冻土区,地质结构复杂,自然条件严酷,隧道穿越多条断裂带,进口处有厚层地下冰,出口处为乱石堆积体,中间有裂隙水、地下水、融冻泥流等,被称为高原地质的“万花筒”。

据了解,当初在修建昆仑山隧道的时候,由于缺氧,施工人员背着5公斤重的氧气瓶,边吸氧边工作,一年光氧气就能消耗12万瓶。

经过一年艰苦施工,2002年9月26日,昆仑山隧道顺利贯通。

世界之最7: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唐古拉车站海拔达5068米

海拔5068米的世界最高火车站――唐古拉车站(6月11日摄)。

青藏铁路:决战唐古拉回眸(图)

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海拔5068米,距离拉萨约600公里。唐古拉车站属于客货两用综合车站,是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处的中间站,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唐古拉山又称当拉山,蒙古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高山”,与喀喇昆仑山脉相接。这里空气极其稀薄,气候恶劣,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平原的一半,连绵的雪山展示着“生命禁区”的苍茫和神秘。置身于此,你能够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离天很近,尤其是在晚上,满天的星星大而明亮,几乎伸手可及。

唐古拉山车站突出藏民族建筑特色,站房内设置有陈列室,主要用于介绍青藏高原风光及多年冻土相关知识,车站站台立有标记“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铁路过唐古拉山垭口的最高点)的石碑。基本站台设置观光台及雨棚,供游人欣赏雪域风光,拍摄“世界屋脊”的独特景致。

唐古拉车站站房建筑面积为384.2平方米。为了方便旅客在唐古拉车站能观赏或拍摄唐古拉山主峰的雄姿,铁道部门在原来站房设计的基础上,精心选择车站位置,最终选择在能望见唐古拉山主峰的最佳处建设站台,并修建了纪念碑和雕塑,是青藏铁路全线最佳景点之一。唐古拉车站投入运营后将采用电能、太阳能、风能为主的环保型能源来取暖。车站的废弃物收集后将集中处理。

唐古拉车站:云端看“天路”“绝地”铸丰碑

世界海拔最高火车站唐古拉车站综合楼主体竣工

世界之最8

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

青藏铁路第一长桥达11.7公里

在中国最大"无人区"--海拔4600多米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地带,一条美丽的"彩虹桥"飞架于昆仑雪山下,这就是全长11.7公里的号称青藏铁路第一长桥的清水河特大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可可西里高寒缺氧,植被稀少,生态脆弱。同时这里处于高原多年冻土地段,冻土厚度达20多米。为了解决高原冻土区施工难题和保护好自然保护区,青藏铁路勘察设计的专家们采取了"以桥代路"的措施。"以桥代路"解决了高原冻土地带路基稳定的问题,同时,大桥各桥墩间的1300多个桥孔还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自由迁徙的通道。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全长11.7公里的青藏铁路清水河特大桥。

世界之最9

最高的铁路铺架基地

青藏铁路安多铺架基地海拔4704米

在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北部,有一处占地8000多平方米、海拔4704米的青藏铁路铺架基地--安多铺架基地,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铺架基地。西藏境内530多公里铁路所需的全部轨排和预制桥梁,都由安多铺架基地负责生产。铺架基地在铁路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主要负责各种铺架材料的储备,用钢轨和枕木生产出轨排,预制桥梁,以及机车等大型设备的整修准备。安多铺架基地气候非常恶劣,空气含氧量仅有内地平原地区的一半。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基地工人依然创造了单日铺架8.1公里的高原铺架纪录,单班生产轨排最多曾达到110排,即2.75公里,这在国内铁路轨排单班生产中也是罕见的。
参考资料:http://gaomi.news.namepic.com/n2660.htm,建立了冻土科研基地——风火山观测站,占我国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平均氧气含量还不到内地的60%。与高纬度冻土相比,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具有温度高、厚度薄和敏感性强的特点。青藏铁路穿越的正是多年冻土最发育的地区。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全长1956公里。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穿越戈壁荒漠,形成融沉现象。冻土中含冰量越大、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给亘古荒原带来了无限生机

ydly2006

采纳率:1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九、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一、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海拔5072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

六、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二、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青藏铁路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全长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

四;

八、海拔4704米的安多铺架基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

七;

五,全线总里程达1142公里;

三、青藏铁路还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
gaoxu301 | 发布于2007-07-30
评论
最高的冻土铁路和冻土隧道
xiwei19830218 | 发布于2007-07-30
评论
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
王君昭 | 发布于2007-07-30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