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出自哪篇古文

发布于2007-07-26 11:56 最佳答案
“曾参我不够聪敏:‘不要忘记你的祖宗和父母,《诗》的《大雅》中讲身体发肤,爱护它就是行孝尽孝的开始,没有能力知晓这么深刻的道理,受之父母,吾语汝,就会让后世知道自己的父母教导有方,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官吏和民众之间就没有相互怨恨的现象,行孝尽孝的开始就是要孝顺父母,德之 本也?”曾子马上站起来说,受之父母:“先前的圣王有最美好的品德和最令人佩服的做人的原则。总的讲,不敢毁伤,是道德的根本。因此,民用和睦,他们把这些用来治理天下,以顺天下:“孝这个事情,社会上就会出现和睦相处的好风气。 

孔子坐着:‘无念尔祖,所以珍惜它,扬名于后世。’”

【春帆试注】题解。子曰,曾子在一旁等待教诲,孝之始也。你知道这是什么样的品德和原则吗。让自己健康成长按正确的原则做人,请老师指教?”子曰,最终就是要对他人和社会有所贡献。复坐、做事,始于事亲,曾子侍,长大成人就要忠于国家和君主。孔子说,我们必须珍惜它,人需要教育的原因也在这里,因为健康的身心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条件:“夫孝。《大雅》云,这是人行孝尽孝的结束,孝之始也,培养出了一个优秀儿女,中于事君,聿修厥德,上下无 怨?”曾子避席曰,何足以知之,让自己的名字为后人所景仰。”孔子说:“先王有至德要道:“参不敏。立身行道:孝经的宗旨和意义,爱护它。我们的身体毛发皮肤是父母给我们的。汝知之乎,不敢毁伤,我说给你听,教之所由生也。请你坐下,让民众学习和效法。身体发肤, 终于立身。夫孝,能实现自己应有的人生价值,这是人生最需要修养的道德。--《孝经·开宗明义章》

开宗明义章第一

仲尼居

六月霜飞雁

采纳率:40% 擅长: 文学 历史学 管理学

其他回答

出自
《孝经·开宗明义章》
lvchao125 | 发布于2007-07-26 12:02
评论
《孝经·开宗明义章》
LL棒棒冰 | 发布于2007-07-26 11:59
评论
出自孔子的《孝经》的《开宗明义第一》
zyixa | 发布于2007-07-26 11:58
评论
出自《孝经》

【孝经原文

开宗明义章第一

仲尼居,曾子持。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训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汝知之乎?」

曾子避席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

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复坐,吾语汝。」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立身行道,扬名於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夫孝,始於事亲,中於事君,终於立身。」

大雅曰:「无念尔祖,聿修厥德。」

参考资料: http://bk.baidu.com/view/42487.htm

wuqunshan | 发布于2007-07-26 11:57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7-07-26 11:55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