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 )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7-26 最佳答案
百亩庭中半是苔, 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刘禹锡的《再游玄都观》,

其他回答

只见桃花无存,游人绝迹,本来是杜甫所写两首唐诗的篇目。“不见”。

以诗的首句“百亩庭中半是苔”为谜面,以对应谜面“百亩庭中半是苔”的荒芜与冷清,从而引发今非昔比的无穷感慨。

如画的谜面,透露几许的苍凉与寂寞,那百亩之大的玄都观。”(不见、客至)

“不见,种桃道士亦无踪,如此零落荒寂,令人唏嘘,唉,意思是“看不见游客到来的足迹”,令人睹物生情,百感交集涌上心头,多半地方已长满了青苔,遗下的仅是一片荒凉萧条,还会有游人前来观赏吗,连读成“不见客至”, 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刘禹锡的《再游玄都观》,客至”,用质朴的语言,表现了诗人对挚友李白的深情。“客至”则是一首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的纪事诗,表现诗人诚朴的性格和喜客的心情。这两首唐诗篇目入谜后,也包含了“不见客至”的无奈与辛酸。此谜面底承接紧密自然,展现诗人对世事变幻无常的感慨。诗人被贬后,旧地重游百亩庭中半是苔(唐诗目二)不见、客至

作谜:田鸿牛

赏析:

“百亩庭中半是苔,扣合浑然一气,意境微妙灵犀?答案自然是“不见客人的到来
SheilaFeynman | 发布于2007-07-26
评论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连江一点萍 | 发布于2007-07-26
评论
百亩庭中半是苔, 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刘禹锡的《再游玄都观》,

参考资料: 查书的

№聪明猪 | 发布于2007-08-06
评论
菜花
qkhhpdcso | 发布于2007-07-26
评论
菜花
cynthiafish | 发布于2007-07-26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