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补身体的药材有那些?比如可以那来泡酒或者泡茶喝的药材。他们具体都有什么功能?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6-06 00:23:23 最佳答案
大枣
功效:养血安神
味甘性温。可止咳润肺、安眠、养血安神。
注意:消化不良者慎食
龋齿疼痛、腹部胀痛、便秘、呕吐、胃疼者不宜。消化不良者慎食。
枸杞
功效:补血开胃
味甘性平。有健脾、止腰疼、补血、开胃的作用。可治疗头晕耳鸣、视力减退。
注意:忌与绿茶一起喝
枸杞忌与绿茶一起冲泡。否则,会生成人体难以吸收的物质。糖尿病患者服用过多易引起血糖升高。
桂圆
功效:补脾健胃
味甘性温。补脾健胃,养血安神,润肺止咳等。可改善失眠、惊悸、眩晕。适宜女性产后调补。
注意:咽痛口干者不宜
生热,小孩不宜。咽痛、口干、腹胀者不宜。
决明子
功效:润肠通便
味甘苦咸。性微寒。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等。
注意:低血压者慎服
不适合脾胃虚寒、腹泻、低血压等患者服用。
金银花
功效:清热解毒
味甘性寒。清热解毒,抗菌消炎,对咽喉肿痛、风热感冒等有疗效。
注意:慢性肠胃炎不宜
脾胃虚寒、慢性肠胃炎、慢性肝炎者不宜。
绞股蓝
功效:解毒消炎
止咳祛痰、解毒、消炎。可降低胆固醇、高血压,缓和神经痛、消除便秘等。
注意:腹泻者慎用
腹泻者慎用。
苦丁茶
功效:清热解毒
清热解毒。可治疗咽喉肿痛、口腔炎、牙龈炎、便秘等,还能降血压、血糖、血脂。
注意:经期女性不宜
虚寒体质者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慢性胃肠炎患者不宜。经期女性、新产妇也不宜服用。
芦荟
功效:抑菌止血
性寒、味苦。有抑菌、止血作用。
注意:过量易中毒
内服过量会引起消化道一系列毒性反应(一般食用芦荟9-15克就可发生中毒),严重的可能引起肾炎。孕妇、虚寒体质者慎用。
玫瑰花
功效:活血化淤
味甘,性温。可理气、活血化淤,适合易怒者饮用。对于女性可减缓经期不适。
注意:孕妇不宜
玫瑰可活血化淤,孕妇不宜。
人参
功效:补气安神
味甘、微苦,性微温。可补元气、安神、调节血糖。
注意:心脑血管患者忌食
痤疮患者忌食。女性月经时不宜服用。心脑血管患者忌食。此外,服用人参时,不能同时食用萝卜、茶叶,否则会降低药效。
肉桂
功效:活血化淤
味辛,性大热。发汗解热,止痛,活血化淤,增强血液循环,增强消化功能。
注意:孕妇慎用
孕妇慎用。此外,口干舌燥、夜间盗汗、月经过多者慎用。
山楂
功效:健脾化痰
味酸甘,性微温。健脾,化痰,活血化淤,利尿。
注意:不宜空腹服用
空腹不宜,脾胃虚弱、肠胃功能不好者不宜。蛀牙者不宜多吃,会损害牙齿珐琅质。
胖大海
功效:清热解毒味甘,性微凉。可清热解毒,清肠通便。用于干咳无痰、咽痛音哑、慢性咽炎、便秘。
注意:老年人慎用
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腹泻者不宜。脾胃虚寒者、老年人慎用。
西洋参
功效:补气养阴
味甘微苦,性微寒。补气养阴,清肠止血。
注意:虚寒体质者不宜
虚寒体质者不宜。
野菊花
功效:清热解毒
味苦、辛,性凉。清热解毒作用显著,有降血压作用。
注意:腹泻者不宜
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会出现胃部不适,脾胃虚寒、食欲不振、腹泻者不宜。孕妇及处于生理期的女性不宜。
注:虚寒体质的主要特征:
身体虚弱、乏力,容易疲劳,面色苍白、唇色淡,怕冷等。
(附: 向专家咨询后,列出了常用于茶饮的中药材的使用禁忌,供参考。)

jashwoer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野菊花——清热解毒
杭菊——明目
决明子泡水喝降血脂血压
威灵仙单用泡水喝治疗腰腿疼痛
广藿香30克泡开水喝治疗口臭(对于胃阴不足引起的口臭不适用)
山查泡水喝可治高血压
胖大海沸水泡服——清肺利咽,润肠通便
漂流de玻璃瓶 | 发布于2007-07-26 14:06
评论
枸杞、菊花、山药、党参、挂花...
zzf1122 | 发布于2007-07-26 13:41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