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比中国发达很多?

二战之后,日本和中国几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而且就国土资源,人力方面我们都比日本有优势。为什么现在日本和中国差距这么大?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8-31 最佳答案
本也不是什么都比中国先进,中国的航天技术,导弹技术,陶瓷技术,磁性轴承技术,激光技术,核技术,水下机器人技术,疫苗技术,而日本是进口大国,资源贫乏,云计算技术,二极管等技术都比日本先进。日本人均GDP比中国高,中国是生产总值比日本高。中国比日本有优势,很多东西需要进口,而且日本国家没有多少钱,大部分钱都在财团手里,中国是出口大国,资源丰富,可以自给自足,而中国的钱大部分都在国家手里,如果出现危机可以随时调控,重工业技术

其他回答

在天安门城楼上,赫鲁晓夫提议组建中苏联合舰队,但遭毛严厉拒绝,以此为标志中苏关系正式破裂,此后双方在边境陈兵百万,态势一触即发,人均产值为日本的1/,随后很快便发展为席卷全国的大动乱,在加上三年自然灾害和苏联专家撤出,国内尚不平稳的中国紧接着开始了大规模备战备荒,1966年,毛错估了国内形势。中国则在改革开放的新环境下大步行进三十多年回答楼主,其强大的发展势头直追美国。1978年邓小平防日、英,在加上东西部贫富严重不均衡、法,日本跟中国根本不是一个情况,当时世界各主要国家除美国外全部都在战争中遭受重创,1945年中国的GDP排名世界第二,年产值超过日本十倍,但是中国的GDP产出主要依靠大量的人口和农业耕地,苏,中苏关系急转直下。1959年,中国10周年国庆阅兵,但是其现代化的国民教育基础远远超过中国,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此运动最初只在党中央内部进行,并于2010年在经济总量上超越日本,引起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骚动,其发展潜力十分低下,以日本经济为蓝本,结合中国的社会主义特点,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种独特的经济结构,12月,第十一届三中全召开,改革开放开始,进入21世纪后日本经济仍未有显著改观,因此前十年被日本人称为“又一个十年”,而日本是由于在战争中工业基础遭到破坏,而其国内资源和土地稀缺才导致经济塌缩,在日本邓小平深深感悟:“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回国后立刻着手研究市场经济改革,日本人郁闷的称90年代为“失去的十年”;10,此外由于中国国内物价受到国家管控。随后中国便爆发内战,二战结束后,为改变中国落后贫穷的现状,中央发起了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这两项措施的目的是尽快将中国带入工业化和集体化时代,但由于主观意识浓厚,在加上全国各地政府人员急功近利,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和总体的规划和科学的实验,结果并不如预期。1956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发表了“秘密报告”,对斯大林进行全面批判、日等国经济迅速超过或追上中国。看到世界各国的迅速发展和恢复,中国可谓内忧外患,但在强硬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实现了政治上的软着陆。1976年文革结束,四人帮得到审判,中国至此才逐渐进入正轨。而日本此时自二战结束以来已和平发展三十多年,经济实力已经远超中国,而日本则被美国解除武装,为避免党内出现赫鲁晓夫式的人物,大量军队劳动力回到社会生产中,进行初步的战后重建。1950年朝鲜爆发内战,为解决前线物资供应成本太高的问题,美国将大量生活用品订单发给日本企业,相对于外国生活物资产品价格较低(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除外),中国从此进入经济腾飞阶段。80年代末,为阻止日本对本土的经济倾销,美国政府利用美元的国际地位逼迫日元升值,日本经济遭受挫折,而中国则由于受到内战和朝鲜的战争牵连,发展迟缓,日本抓住此次机会开始了自己的复兴之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日本完成了自己的战后重建,此后便停滞不前
展开
543505073 | 发布于2011-08-31
评论
人家工业发展比咱们早,就算二战后国力削弱 人家的经验人才的在那儿 而我们国家没有 资源吧人家一进来就抢矿煤 我们国家大部分地方在挨饿
840746138 | 发布于2013-01-21
评论
日本的电子产业真的是发达,,动漫发达,影视(河蟹)发达。。
这些都是轻工业。。轻工业比重工业发达。。。。
国内多部分重工业。。。。。。
472055535 | 发布于2011-09-01
评论
我不写很多,只写结论
1. 2战日本本土没有被掠夺过
2.日本国民素质和吃苦精神成就了现在的大和民族
3.最重要的是,有美国帮忙!!冷战时期就连军队也允许日本拥有了

中国的靠山俄罗斯89年解体,只能靠自己发展,西方国家的制裁和剥削以及政治问题导致了落后
但是,这已经都是过去的话了!!!
jackson0910 | 发布于2011-09-01
评论
这个很难回答,首先日本人少地小,管理起来非常方便;其次,战后美国一直在帮助日本重建,而且日本人本身的民族特征很明显,做事特别认真;第三,日本是一个民主社会,在这一点上,中国跟它没法比。然后,日本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中国现在看来社会越来越不稳定,前途堪忧啊。
pla75100st | 发布于2011-08-31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