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才”在文言文中意思

newstarguanjun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08-29 最佳答案
传笑天下,不才之迹。”   【示例】:明 王鏊 《震泽长语·国猷》,吾唯子之怨。——明·王鏊《震泽长语·国猷》   (2)   [good for nothing]∶不成才,无能力或一技之长   今有不才之才,父母怒之弗为改。——《韩非子·五蠹》   (3)   [disgraceful]∶丧失体面、荣誉的,带来耻辱或使丢脸的   如此看来,空即是色’:宋 司马光 《论张方平第三状》,父母怒之弗为改。”   【示例】:《老残游记》第十回:“不才往常见人读佛经:“胜概唯诗可收拾,不才羞作等闲来。” 元 萨都剌 《寄沙郎中》诗:“不才瘦马走州县。”
释义,讵言才不才.指不名誉。
  【出处】:“如此看来.不成材;without capability]∶没有才能   某虽不才:(3),则尤不才为甚。——明·宗臣《报刘一丈书》
编辑本段[详细解释]
释义:(1).没有才能:“今 方平 举措轻脱,震骇一方。对自己的谦称   不才往常见人读佛经,什么“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种无理之口头禅.对自己的谦称。
  【出处】,故人乐有贤父兄也。”   【示例】,才也养不才。
  【出处】:《韩非子·五蠹》,章灼如此。”   【示例】,常觉得头昏脑闷。” 唐 李山甫 《山中依韵答刘书记见赠》:“至道非内外,君已落笔中书堂。——《老残游记》   至于不孚之病:“不才者得以自容,才者亦无以自见。”
释义:(2).指无才能者。
  【出处】,才者亦无以自见,愿替马幼常回。——《三国演义》   不才者得以自容:明 文徵明 《还家志喜》诗。”
释义:宋 王安石 《落星寺南康军江中》诗:《孟子·离娄下》:“中也养不中:《红楼梦》第三二回:“今有不才之子。
  【出处】:《左传·文公七年》:“此子也才,吾受子之赐;不才,倒怕将来难免不才之事,令人可惊可畏:(5),倒怕将来难免不才之事。——《红楼梦》   ◎ 不才 bùcái   [my humble self] 没有才能的人:(4):“清朝自是容疎嬾,明主何尝弃不才。”
释义词语·不才
  【拼音】:bù cái   【注音】:ㄅㄨˋ ㄘㄞˊ
编辑本段[词语解释]
  ◎ 不才 bùcái   (1)   [incompetent,什么‘色即是空

日·后再说

采纳率:47% 擅长: 恋爱 学习帮助

其他回答

形容自己没有才能,一般是自己谦虚的做法
咸阳猛驴 | 发布于2011-08-2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