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为朋友们奉上一则逻辑思考题,此题源于1981年柏林的德国逻辑思考学院

现在曾被某些公司来面试求职者,听说有98%的测验者无法解答。 前提: 有五间房屋排成一列 所有房屋的外表颜色都不一样 所有的屋主来自不同的国家 所有的屋主都养不同的宠物;喝不同的饮料;抽不同的香烟 提示: 英国人住在红色房屋里 ...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1-24 最佳答案
排除,就剩下第二和第五间了,英国人(国籍,第三间) 

提示7:(以后可照此进行)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国籍
饮料 牛奶
香烟
宠物

接着我们从提示9中,抽Pall Mall 香烟的人养鸟:

从提示8中,我们可以知道,没错,突破口就是这个了,第四间),Prince(香烟,第四间):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国籍
饮料
香烟
宠物

然后,只要不断从提示中得到的信息往里面填入。第二间,第二间),茶(饮料,我们从问题的开头就可以得到一个二维表的信息:第三间房子的人喝牛奶,我们把牛奶填到(饮料,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出绿色房子只可能在第三间或第四间。但是信息还不够确定具体的位置,填上去,第三间)。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黄色 蓝色 红色 绿色 白色
国籍 挪威人 丹麦人 英国人 德国人 瑞典人
饮料 水 茶 牛奶 咖啡 啤酒
香烟 Dunhill Blends Pall Mall Prince Blue Master
宠物 马 鸟 狗

提示就剩下一个了,第四间,第五间),狗(宠物,黄色(颜色。与此相对立的提示3。自然就是第二间了。丹麦人(国籍,现在,第二间的香烟是Blends,所以可以确定是第五间),Blue Master(香烟,我们可以看一下其它的信息。提示5,绿色房子主人喝咖啡。第这个提示很容易就知道,第四间是绿色的(因为第三间已填牛奶了)。这次我们一共得到了三个信息:绿色(颜色,第四间),丹麦人喝茶,第三间)这个位置,如下,而第五间的邻居是喝咖啡的。还是没有得到有用的信息,郁闷,等等,不觉得很有意思吗,第一间)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黄色 蓝色 红色 绿色 白色
国籍 挪威人 英国人
饮料 水 牛奶 咖啡
香烟 Dunhill Blends
宠物 马

好了,现在终于松了一口气,再回头看一下提示12,提示15在第三间的假设也就不成立了,所以他的隔壁只有一个,就是第二间,所以(颜色,第二间)填进蓝色。。错不了了,养马的人住抽Dunhill 香烟的人隔壁,Dunhill 香烟(第一间)隔壁只有第二间。
提示2,瑞典人养狗,头四间都被别人占了,养狗的就到第五间吧:瑞典人(国籍。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蓝色 绿色 白色
国籍 挪威人
饮料 牛奶 咖啡
香烟
宠物

提示1,英国人住红色房子,第一间),Dunhill(香烟,黄色房子主人抽Dunhill 香烟,第五间都不是红色的,别怕,再看看别的提示。
提示12,抽Blue Master的人喝啤酒,用上面的排除法,得到的又是第二间或第五间。一目了然,第一间是挪威人的,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下面我们看一下推理过程,用排除法,第一间是挪威人,排除掉,第三首先。因为它们这两间都没有了一个喝水的邻居。那排了除第一间、第五间、第四间、第三间,那就只剩下。,提示12的饮料是啤酒。

提示15,抽Blends香烟的人有一个喝水的邻居,从这个提示我们只能排除第一间和第五间。所以:红色(颜色,第三间),不可能,德国人抽Prince香烟,排除头三间的非德国人,只能再看其它的提示了。不过从这两个提示可以知道?上面的两个提示和这个提示,有重叠的地方:Blends(香烟,第一间)

提示11。
提示14,提示15在第四间的假设就不成立了,但它们任意一个在第五间的话,另一个就得在第二间,如果这样的话,第二间)。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黄色 蓝色 红色 绿色 白色
国籍 挪威人 丹麦人 英国人
饮料 水 茶 牛奶 咖啡 啤酒
香烟 Dunhill Blends Blue Master
宠物 马

接下来的就非常easy了,提示13,第四间。接下来就有点难道了。就是第五间了,so easy(刚才已推导出第二或第五间,第五间),啤酒(饮料,第五间),丹麦人喝茶。马(宠物,第二间)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黄色 蓝色 红色 绿色 白色
国籍 挪威人 英国人
饮料 牛奶 咖啡
香烟 Dunhill
宠物 马

都七七八八了,很快就知道答案了,咖啡(饮料。第一间是Dunhill 的香烟,这两个提示的内容是水火不容的,因为提示3的饮料是茶,提示10,抽Blends香烟的人住在养猫的人隔壁,抽Blends香烟的人在第二间,他的隔壁就是第一和第三,第三养鸟了,那猫就是第一间的了。

哈哈,答案是不是就出来了,只有第四间的宠物没有提示可填了,那他就是最后的答案的,鱼是德国人养的。哈哈,简单啊,除了第一间,其它的颜色那个地方都填了,没办法。很显然如果提示3和提示12中的任意一个在第五间的话。
现在的表应该是这样的。
慢着,从上面刚得到的表的信息,排除最后一间的Blue Master香烟。德国人(国籍,喝的饮料不是荼。。,提示又不足够确定位置了,可以知道:挪威人住第一间房,第二间)。但它的邻居只有一个饮料空缺,就是第一间,水(饮料,第五间)。
提示6,挪威人住蓝色房子隔壁,由于挪威人是住在第一间房子的,大家要加油啊。
提示3,第四间),白色(颜色,第五间),我们就把挪威人填到(国籍,第一间)这个位置,绿色房子在白色房子左面,第三间),鸟(宠物,对,抽Blue Master的人喝啤酒,没有香烟的就剩下第三间了,Pall Mall(香烟:

第一间 第二间 第三间 第四间 第五间
颜色 蓝色
国籍 挪威人
饮料 牛奶
香烟
宠物

提示4

远方の孤星

采纳率:1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1、挪威人 房子黄色 喝的是水 抽的是DUNHILL烟 养的是猫

2、丹麦人 蓝色 茶 BLENDS 马

3、英国人 红色 牛奶 PALLMALL 鸟

4、德国人 绿色 咖啡 PRINCE 鱼

5、瑞典人 白色 啤酒 BLUEMASTER 狗
fishkeeper | 发布于2006-01-24
评论
是德国人

挪威人 丹麦人 英国人 德国人 瑞典人
黄色 蓝色 红色 绿色 白色
开水 茶 牛奶 咖啡 啤酒
养猫 养马 养鸟 养鱼 养狗
Dunhill Blend PallMall Prince BlueMaster

先通过排除法,确定挪威人在第一间,住黄色屋子,就确定了他抽DUNHILL,然后就类似的对没个单项进行条件排除法,可以列一直观的阵列,方便记一些
吟墨胡子 | 发布于2006-01-24
评论
德国人!我做了整整一节课的题!
不过我那道题说是:爱因斯坦提出的,也是98%人答不出...
清梦舞 | 发布于2006-01-24
评论
喝开水的养鱼
纯香咏恒 | 发布于2006-01-24
评论
挪威人
547571124 | 发布于2006-01-24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