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珠字的成语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2 03:03:16 最佳答案
或文字流畅明快。象珠子一样圆,象玉石一样光润。比喻歌声宛转优美。 
飞珠溅玉 形容水的飞溅犹如珠玉一般。
还珠买椟 同“买椟还珠”。
合浦还珠 见“合浦珠还”。
怀珠抱玉 见“怀珠韫玉”。
怀珠韫玉 晋陆机《文赋》:“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
珠翠之珍 指水陆所产的美味食物。
珠歌翠舞 指声色美妙的歌舞。
珠光宝气 珠、宝:指首饰;光、气:指闪耀的光彩。形容妇女服饰华贵富丽,闪耀着珍宝的光色。
珠规玉矩 比喻人的言行纯正合乎规矩。
珠连璧合 ①指日月、五星同时出现于天的一方。语本《汉书·律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颜师古注引孟康曰:“谓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时,七曜皆会聚斗、牵牛分度,夜尽如合璧连珠也。”②泛指日月五星普照天下。
珠联玉映 同“珠联璧合”。
珠零锦粲 谓如珠玉之铿零,锦绣之灿烂。比喻文词华丽、铿锵。语本《魏书·宗钦传》:“口吐琼音,手挥霄翰,弹毫珠零,落纸锦粲。”
珠零玉落 比喻珍物残破毁坏。
珠流璧转 喻时光之流逝。
珠盘玉敦 见“珠盘玉敦”。
珠投璧抵 谓以珠玉投掷鸟鹊。比喻人才不被重视。
珠围翠拥 指华贵的装璜或装饰。
珠圆玉洁 比喻诗文圆熟明洁。
馔玉炊珠 见“馔玉炊金”。
字字珠玑 珠玑:珠子。每个字都像珍珠一样。比喻说话、文章的词句十分优美。
被褐怀珠 〖解释〗身穿粗布衣服而怀抱宝珠。比喻虽是贫寒出身,但有真才实学。
蚌病生珠 〖解释〗比喻因不得志而写出好文章来。同“蚌病成珠”。
翠围珠绕 〖解释〗翠:翡翠;珠:珍珠。形容富家女子的华丽装饰。亦比喻随从侍女众多。
目若悬珠 〖解释〗眼睛象一对悬挂的珠子。形容眼睛明亮有光彩。
珠沉玉陨 〖解释〗比喻女子丧亡。同“珠沉玉碎”。
珠槃玉敦 〖解释〗古代诸侯盟誓时用的器具。引申为订立盟约。
字字珠玉 〖解释〗每一个字都像珍珠、宝玉那样珍贵值钱。形容文章作的好,声价高。

求楼主采纳

谢谢~~~~~~~~。”后因以“怀珠韫玉”比喻怀藏才德。“怀珠韫玉”比喻怀藏才德,很小的事也要计较。
抱玉握珠 比喻满腹经纶,富有才学;后蛇于江中衔明月珠以报德,因曰随侯珠,又称灵蛇珠。楚人卞和于荆山得一璞玉,先后献给武王。比喻自秘或惜物过甚
米粒之珠 比喻细微弱小的东西
蚌病成珠 比喻因不得志而写出好文章来,暗里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惊奇。
锱珠必较 形容非常小气,很少的钱也一定要计较:玉器;璧合。后常比喻文章含义深刻,措辞扼要。没长眼珠子。
咳珠唾玉 比喻为文措辞优美。
零珠碎玉 比喻零碎的却值得珍惜的事物。亦作“零珠断璧”。
随珠荆玉 同“随珠和璧”:汉代郡名,在今广西合浦县东北。比喻东西失而复得或人去而复回:舍不得:旁边。比喻仪态俊秀的人在身边。
珠圆玉润 润:细腻光滑。
仙露明珠 比喻人风神秀异,辞藻华丽。
有眼无珠 珠:眼珠。也形容书法秀逸圆润:古代传说中的夜明珠。买下木匣,退还了珍珠。比喻没有眼力。形容口齿伶俐,说话悦耳动听。恳切希望别人给予指教的谦词。
好语如珠 指诗文中警句妙语很多。
咳唾成珠 咳唾。
珠宫贝阙 用珍珠宝贝做的宫殿。比喻杜绝贪心。
贝阙珠宫 用珍珠宝贝做的宫殿。形容房屋华丽。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蔑。
滴露研珠 指滴水磨墨。形容妇女妆饰华丽。也形容富贵人家随侍的女子众多。比喻言辞精当,议论高明。珠缀的帘子;绕。也比喻气量狭小。传说古代随国姬姓诸侯见一大蛇伤断,以药敷之而愈。也比喻文章优美。
薏苡明珠 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
合浦珠还 合浦:汉代郡名。
珠围翠绕 珠。形容房屋华丽。
珠沉玉碎 比喻美女的死亡。
珠还合浦 合浦。比喻埋没人才或被埋没的人才:都是珠宝,圆的叫珠:包围。形容富家女子的华丽装饰,也比喻随从侍女很多
好语似珠 指诗文中警句妙语很多
老蚌珠胎 指老妇人得子
妙语连珠 连珠:串珠。
韫椟藏珠 韫。原比喻无价之宝。沤珠,水泡。
遗珠弃璧 本指弃置不用的珍珠玉璧。泛指珍宝。
随珠和璧 随侯珠与和氏璧的并称。
一串骊珠 骊珠:一种珍贵的珠,在今广西合浦县东北。
老蚌生珠 原比喻年老有贤子。后指老年得子。在骊龙的颔下取得宝珠。原指冒大险得大利,蒙受冤屈。
鱼目混珠 混:搀杂:珍珠;翠:翡翠。比喻水花四溅的美丽景象。
宝珠市饼 拿珍珠换饼。
涎玉沫珠 流出美玉,吐出珍珠。
眼内无珠 比喻不识货或看不出好坏,比喻谈吐、议论。槿。比喻东西失而复得或人去而复回。
和璧隋珠 比喻极珍贵的东西。事见《韩
隋珠和玉 即隋珠和璧。
璧合珠联 比喻众美毕集,相得益彰。
沤珠槿艳 比喻短暂的幻景。
珠箔银屏 箔,传说出自骊龙颔下。比喻歌声宛转就象成串的骊珠一样。
以珠弹雀 用珍珠弹麻雀,因命之曰和氏璧、文王,均以为石:围绕;珠:珍珠,天庭饱满,相貌不凡。
随珠弹雀 比喻处理事情轻重失当,得不偿失。极言宫殿之奢侈华贵:木匣;珠:珍珠,戏玩着一颗宝珠。
买椟还珠 椟。
隋侯之珠 隋。比喻办事的方向。
口吐珠玑 珠,不圆的叫玑,使人剖璞,果得夜光宝玉,和以欺君罪被砍断两足;成王登位。
升山采珠 到山上去采珍珠,取舍不当。
明珠弹雀 用珍珠打鸟雀:咳嗽吐唾沫,柴贵得象桂木。形容物价昂贵、方法错误,一定达不到目的。
探骊得珠 骊:古指黑龙;围,或文字流畅明快:指两个半璧成一个;连:连接。
二龙戏珠 两条龙相对。一个紧接一个,就像一串珠子。
沧海遗珠 大海里的珍珠被采珠人所遗漏。象珠子一样圆,象玉石一样光润。比喻歌声宛转优美。
隋珠和璧 隋侯之珠与和氏之璧、镂花的门窗,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日月如合璧:古国名。
日角珠庭 形容人额角宽阔,人民生活极其困难。
明珠暗投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后也比喻非凡的才能。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
人老珠黄 旧时比喻女子老了被轻视,就象因年代久远而失去光泽的珍珠一样不值钱。
连珠合璧 比喻人才或美好的事物聚集在一起、“零珠片玉”。
满腹珠玑 形容人富于文才
明珠投暗 见“明珠暗投”。不要舍不得好的东西,鲜艳而易凋谢。
剖蚌得珠 见“剖蚌求珠”。
剖蚌求珠 将蚌壳剖开,以取里面的珍珠。比喻求取贤良良的人材。
还珠返璧 宝物失而复得。
还珠合浦 比喻东西失而复得或人去而复回,银制的屏风。指看不见某人或某事物的伟大或重要。
鱼目间珠 见“鱼目混珠”。
玉润珠圆 润:细腻光滑。比喻轻重颠倒,得不偿失。
噀玉喷珠 “噀”念xùn:帘子;屏:屏风。多形容神仙洞府陈设华美。“咳”也写作“欬”,五星如连珠,并入药、玑,等待高价出售。比喻怀才待用或怀才隐退。
珠璧交辉 喻美好事物交相辉映。
珠璧联辉 同“珠璧交辉”。
珠沉璧碎 见“珠沉玉碎”。
珠沉沧海 珍珠沉在大海里。比喻人才被埋没。
珠沉玉磒 见“珠沉玉碎”。
珠窗网户 饰珠,古人认为是一种显示祥瑞的天象。也比喻众美毕集,相得益彰
翠绕珠围 翠:翡翠,特指女儿。
珠联璧合 璧:平圆形中间有孔的玉。珍珠联串在一起,美玉结合在一块。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
掌上明珠 比喻接受父母疼爱的儿女。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累累如珠 累累:连接成串,即隋侯的明月珠。
隋珠荆璧 即隋珠和璧。用夜明珠去弹鸟雀。比喻得不偿失,得到要领。
隋珠弹雀 隋珠。巧妙风趣的话一个接一个
剖腹藏珠 破开肚子藏入珍珠。比喻得到的补偿不了失去的。
米珠薪桂 米贵得象珍珠。
不吝珠玉 吝。
灵蛇之珠 即隋珠,木槿花。比喻珍贵的物品璧合珠连 璧。
玉碎珠沉 比喻美女的死亡,比喻弃置不用的美好事物和优秀人才。
一字一珠 形容歌声婉转圆润。也形容文词极其优美。
珠玉在侧 侧。形容说话有文采:蕴藏。椟:木匣子。指珠宝藏在木匣里

其他回答

珠联璧合 买椟还珠 掌上明珠
caishencwz | 发布于2011-08-23
评论
璧合珠联 买椟还珠(买珠还椟) 口若悬珠 妙语连珠 鱼目乱珠 珠光宝气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蝶泪琥珀 | 发布于2011-08-23
评论
珠联璧合
sl4551286 | 发布于2011-08-23
评论
买椟还珠 鱼目混珠 妙语连珠 珠联璧合 字字珠玑 珠圆玉润 明珠暗投 锱珠必较 探骊得珠 二龙戏珠 蚌病成珠 米珠薪桂 沧海遗珠 人老珠黄 珠光宝气 不吝珠玉 薏苡明珠 薪桂米珠 掌上明珠 合浦珠还 和璧隋珠 合浦还珠 零珠碎玉 玉润珠圆 沤珠槿艳 贝阙珠宫 隋珠弹雀 珠连璧合 吐珠于泽,谁能不... 有眼无珠 璧合珠联 抱玉握珠 宝珠市饼 累累如珠 满腹珠玑 翠围珠绕 翠羽明珠 璧合珠连 欬唾成珠 明珠投暗 百八真珠 珠玉在侧 剖腹藏珠 蚌病生珠 怀珠韫玉 字字珠玉 仙露明珠 一串骊珠 灵蛇之珠 珠零锦粲 珠联玉映 米粒之珠 缀玉联珠 被褐怀珠 珠璧交辉 口吐珠玑 一字一珠 珠璧联辉 连珠合璧 珠箔银屏 老蚌生珠 珠沉玉碎 珠还合浦 飞珠溅玉 隋珠和璧 还珠买椟 明珠夜投 韫椟藏珠 珠围翠绕 日角珠庭 翠绕珠围 珠沉沧海 秦女楚珠 隋侯之珠 明珠弹雀 升山采珠 玉碎珠沉 珠围翠拥 珠圆玉洁 蛇珠雀环
真航 | 发布于2011-08-23
评论
妙语连珠 珠光宝气 珠圆玉润 珠沉玉碎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8-23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