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吗?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8-22 最佳答案
有害身体健康。
但可以帮你分担压力
其他3189条网友回答:吸烟有害吗
  • 97% 有害3092人回答
  • 3% 没有害97人回答

认为“有害”的网友回答:

回答1:嗯 是有害的 , 洗得越久 肾会变得越来越黑 会减少生命的 查看详细>>
2011-03-07 q719537097 |一级
回答2:当然有害健康了。烟是别人的,健康是你的,珍爱生命,远离香烟! 查看详细>>
2010-03-27 chenyong0505 |六级采纳率13%

认为“没有害”的网友回答:

回答1:没有害才怪,没见到没包烟上都有写着"吸烟有害健康"....寒......... 查看详细>>
2010-03-27 ljjxdj |三级采纳率13%
回答2:无害!真的~!!!等你得痴呆症你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查看详细>>
2012-06-27 挥剑浘z22 |四级采纳率62%

其他回答

那是肯定的了。吸烟会引致肺癌,请尽量少抽。
rabbitloveryou | 发布于2011-08-22
评论
危害健康谁都知道。尽量少吸
棋子788 | 发布于2011-08-22
评论
害处大着呢
hiking1234 | 发布于2011-08-22
评论


抽烟对身体的危害

抽烟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抽烟对人体的危害有:

【脑部】
吸烟会引致多种脑部疾病,会减低循环脑部之氧气及血液,引致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而导致麻痹、智力衰退及中风。中风原因是吸烟导致脑部血管痉挛,使血液比较容易凝结。吸烟者中风机率较非吸烟人士高出两倍。

【喉部】
吸烟可导致喉癌。喉癌患者以男性居多。

【心脏及血管】
吸烟会使脂肪积聚、血管闭塞,令吸烟者容易患冠状动脉心脏病。因吸烟而导致的心脏病死亡率占全部的25%。50岁以上吸烟人士的患病率提高2倍。50岁以下吸烟人士的患病率提高9至14倍。吸烟令血管收缩,减慢血液及氧份循环,最终导致血管壁变厚,诱发冠心病及中风。吸烟会令手脚血液流通完全受阻,以致截肢。

【肺部】
吸烟会引致肺癌。90%的总死亡率是由吸烟所导致。一个人每天吸食十支烟,其患病率是非吸烟人士之十倍。被破坏的细胞不能回复正常。初期病徵不会被察觉,直至癌性细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吸烟亦会引致肺气肿,肺部支气管内积聚之有毒物质,会阻碍人体吸入之空气正常呼出,令肺部细胞膨胀或爆裂,导致患病者呼吸困难。

【胃部】
患有肠胃性疾病者,吸烟足以使肠胃病更恶化。患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者,溃疡处的愈合会减慢,甚至演变为慢性病。吸烟能刺激神经系统,加速唾液及胃液的分泌,使胃肠时常出现紧张状态,导致吸烟者食欲不振。另外,尼古丁会使胃肠黏膜的血管收缩,亦令食欲减退。

【骨骼】
吸烟人士的断骨康复期要比不吸烟人士长。可能是烟所含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拖缓了骨胳的再生的进度。尼古丁令血管收缩,降低了流到新生骨骼的血量。吸烟时吸入的一氧化碳,亦同时减少进入身体的氧气比率。吸烟会引致盘骨炎及背痛。每天抽烟十支以上,将盘骨炎患病率提高一倍。有严重背痛的人大部份都有很大烟瘾,这是由於吸烟会引致流向关节盘的血液减少,关节盘因而提早退化。吸烟会引致关节炎。每天吸食一包烟,将提高患病率达50%。停经后女性吸烟者更容易患骨折及关节病。吸烟导致骨质流失更快。妇女由青春期至踏入更年期,每日持续吸烟一包,其骨骼比非吸烟者少百分之五至十。当步入更年期后吸烟者的骨质流失率更快。吸烟会干扰雌激素,而雌激素正是骨骼发展的重要荷尔蒙。

【支气管】
吸烟是导致慢性阻塞气管疾病的主要发病因素。因为吸烟能引致支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变短和不规则及其和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

【肝脏】
吸烟会加重肝脏负担。经常抽烟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作用,令血中脂肪增加,使到良性胆固醇减少,恶性胆固醇增加。这个原因令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加负担。

【肠】
吸烟会导致结肠癌。患此癌的机会则与吸食烟草的份量成正比。研究显示停止吸烟虽然可以减低其他疾病例如心脏病、肺癌等的机会,但患上结肠癌的危险就仍然非常大。

【眼部】
吸烟会引起白内障,影响视力。研究显示每天吸烟超过一包的白内障患者是从不吸烟者的2倍。

【二手烟】
二手烟是由香烟、烟斗或雪茄燃烧时,飘出来或吸烟者抽烟时呼出的一种混合烟雾。在许多吸烟的场所中,二手烟是最常接触到的污染物。抽烟时喷出的烟雾可散发超过四千种气体和粒子物质,大部分这些物质都是很强烈的刺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种在人类或动物身上可引致癌病。在抽烟者停止吸烟后,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气中数小时,可被其他非吸烟人士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当吸烟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的同时,二手烟也影响非吸烟者。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如果儿童与一些吸烟人士同住的话,他们的呼吸系统会较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影包括增加咳嗽、气喘、痰多、损坏肺部功能和减缓肺部发育。
参考资料:纪念医院胸腔科主任 郭聪怀

---------------------------------------------------------------------

首先要意识到戒烟的益处:
仅仅戒烟一天,戒烟给心脏、血压和血液系统带来的益处便会显现出来。戒烟1年,冠心病的超额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下降一半。
戒烟5年—15年后,中风的危险性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
戒烟10年,患肺癌的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降低一半。患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的危险性降低,患胃溃疡的危险降低。
戒烟15年,患冠心病的危险与从不吸烟者相似。死亡的总体危险度恢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因此,任何时间戒烟都不算迟,而且最好在出现严重健康损害之前戒烟。

如何戒烟(一):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
3.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如何度过戒烟最难熬的前5天?提供以下七项戒烟方法(二):

(l)两餐之间喝6-8杯水,促使尼古丁排出体外。

(2)每天洗温水浴,忍不住烟瘾时可立即淋裕

(3)在戒烟的5日当中要充分休息,生活要有规律。

(4)饭后到户外散步,做深呼吸15—30分钟。

(5)不可喝刺激性饮料,改喝牛奶、新鲜果汁和谷类饮料。

(6)要尽量避免吃家禽类食物、油炸食物、糖果和甜点。

(7)可吃多种维生素B群,能安定神经除掉尼古丁

医师指出,过了最初五天可按照下列方法保持戒烟“战果”

(1)饭后刷牙或漱口,穿干净没烟味的衣服。

(2)用钢笔或铅笔取代手持香烟的习惯动作。

(3)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图书馆或其它不准抽烟的地方。

(4)避免到酒吧和参加宴会,避免与烟瘾很重的人在一起。

(5)将不抽烟省下的钱给自己买一项礼物。

(6)准备在2—3周戒除想抽烟的习惯。

一二两者结合戒烟没问题,重要是有恒心,呵呵。
另外还有戒烟门诊,覆盖人群有限,可看看介绍:
吸烟者戒烟要经历几个阶段:考虑前,考虑戒烟,准备戒烟,采取戒烟行动,维持戒烟状态或复吸。许多人在彻底戒烟之前可能会反复重复以上过程,但也有一些人反映他们发现戒烟比想象的要容易。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建议和处理。

目前有一些帮助戒烟的方法。由医师提供的社会支持;技能培训;使用尼古丁帖片和尼古丁口香糖的尼古丁替代疗法,以及药物治疗等都是有效的戒烟治疗方法,把这些方法联合使用,效果会更为明显。
多数吸烟者产生烟草依赖,当他们尝试戒烟时,会遭受强烈的烟瘾和易怒,注意力不能集中,烦躁不安等戒断症状的困扰。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治疗方法,它通过减轻烟瘾,可以使戒烟率提高一倍多。其效果已经通过简短干预和作为非处方药销售以及戒烟专科门诊得到证实。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作为一种有效的帮助戒烟的公共卫生措施,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以达到促使多数烟民戒烟的目的。

虽然我也抽烟 但是呢 不想戒 如果你抽烟的话 那就尽量少抽 !慢慢控制住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78799.html?wtp=tt

弓长小实 | 发布于2011-08-2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