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钢琴即兴伴奏

我学了5、6年钢琴,乐理懂一点点,现在想学和弦伴奏,可是我觉得有点难度,请会钢琴伴奏的朋友帮帮我
问题我只是当做兴趣,光学琴,学完却不会即兴伴奏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2 00:00:02 最佳答案
买本书去看看把,或者几种常用伴奏混合一起,自己创新等等,可以去查查看的,你可以去背几段常用的伴奏,然后碰到什么曲子把,你一个个配配看,一般来说还是可以配上的。非常和谐的话。你若觉得不太顺我觉得理论不是特别实用。。
关键是把右手部分的主旋律弹好。
左手部分,都可以的。
你要专业伴奏的话,得作曲家干了,业余爱好者,只要把主旋律和,大体的伴奏搞定,基本和谐就行。。
个人觉得哈,伴奏分简单,一般的,难的,还有即兴伴奏考级的,所以,一首歌可能有同样的旋律不同的伴奏,可以自己改一下

luzhoushine

采纳率:27% 擅长: QQ炫舞

其他回答

和声要学好~
qqqwing | 发布于2011-08-20
评论
我对钢琴即兴伴奏有十分深入的研究,在此可以把一些心得与诸位分享。
钢琴即兴伴奏事实上就是一种“即兴作曲”,但是这种“即兴”其实还是可以在一定的“模式”与“框架”下进行的。
而这些“模式”与“框架”就是一个学习即兴伴奏的人所必须学习的“正课”了。
学习即兴伴奏首先需要掌握乐理与和声,而且和声学的水平至少应当完成专业音乐院校所使用的《和声学》(斯波索宾)的上册。并且仅仅纸上谈兵是不够的,你如果只能在纸面上做一些和声学的习题,而不能通过听觉一下子辨认出一部作品的和声进行,或是对各种和弦连接的音响效果都在头脑中有一个“声音概念”的话,可以说你的和声学还没有学到家。当然这些都需要经过长期的练习才能达到,比如你在练习599时,先把左手的和声功能全部标出来,再反复弹奏感受各级和弦的和声音响,由浅入深(相当于视唱练耳),这样可以解决和声写作与和声听辨的能力问题。
其次,是即兴伴奏的织体问题,所谓“织体”就是你要通过怎样的表现形式来为旋律配伴奏,织体的学习可以通过“临摹”来提高,就是多弹一些原版伴奏,在弹的过程中用心揣摩作曲家是怎样把一系列和弦连接变为“有滋有味”的钢琴伴奏的,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你的织体水平定会大为提高。
最后,想你推荐一些对钢琴即兴伴奏提高有作用的书籍:
想为民歌风格的音乐配即兴伴奏,可以选用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刘冲的《钢琴即兴伴奏教程》(这本书的织体讲得不错,和声方面马马虎虎)或是上海音乐出版社的孙维权的书。
如果想弹流行音乐的伴奏,可以选用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流行钢琴即兴伴奏教程》(何山、何初),他们的伴奏写得很“像”,另外他们在流行钢琴网(www.popiano.org)上也有大量流行音乐的伴奏谱可以下载,不失为学习的好机会。
不过,钢琴即兴伴奏是一件非常难的事,短时间内急于求成是不大现实的,还是需要真正付出时间与精力进行研究与学习的苦差事,切记学习的过程中要大量练习,不可纸上谈兵。
展开
xaxbxcxdxe | 发布于2011-08-2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