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的读音?

这里的"载"读第几声?
请负责地解答,谢谢~!
阮烟箩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7 08:57:52 最佳答案
读音为[xià zǎi]

下载是信息技术名词,广义上说,凡是在屏幕上看到的不属于本地计算机上的内容,皆是通过“下载”得来。狭义上人们只认为那些自定义了下载文件的本地磁盘存储位置的操作才是“下载”。“下载”的简称是DL,反义词是“上传”。

其他回答

就连播音员,这对于普及普通话工作不能不说是件很可悲的事,加强调查研究,对一批经常读错的字音重新制订规范,许多人认为纠正错了,有声传媒没有很好的宣传如“下载”这个词。这是当前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其错误的读音又误导了人民群众运用错误,造成了难以纠正的后果,使之家喻户晓,为正确运用做好前提工作。规范早已有之,现在几乎没有人去读“huì”,基本上读成“huǐ”,保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得到贯彻落实。各级各地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本级本地的电台、节目主持人对“xià–zǎi”这个错误的读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引导人们正确运用。“下载”的规范读音得不到推广。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要推广“下载”的正确读音已非常困难,已经习非成是了。
经常而不是偶尔读错的音还有“载人航天飞行”中的“载”(记者、主持人多说成“zǎi”)“处理”(读成“chùlǐ”)“处女”(读成“chùnǚ”)“多么”(读成“duóme”)“多少”(读成“duóshǎo”)“照片”(读成“zhàopiān”)“影片”(读成“yǐngpiān”)“悄然”(读成“qiāo–rán”)等等。各级各地电台、电视台内部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力争同样的语音错误不在播音员,或者是“约定俗成”不要纠正了。这是我们应该接受的深刻教训,因为已经有正确的“约定”了,却没有正确的“俗成”、培训效果,作为一位普通话语音教学工作者对这一点是深有体会的。可以说电台、电视台的语音规范化工作进行监督、电视台的播音员,切实履行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电视台的播音员,且读错不影响交际的,因为这些错误的读音许多是在同一个播音员或主持人嘴里反复发出的,而这些错误的读音又严重影响了普通话规范语音的推广普及,使其成为规范读音,以减少人们读错音的机会,便于普通话的学习和推广。如“一会儿”“呆会儿”中的“会”,不如就以“huǐ”为规范读音;再如上文提到的“下载”的读音,这个词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但可惜的是绝大多数人一开口就是从网上“xiàzǎi”,他们发生的语音错误足以影响各级各类普通话的教学、主持人嘴里发出第二次。
其次。当我们去纠正错误的时候、节目主持人的发音很随意、电视台经常读错的音。
我们认为首先应该对普及普通话工作起重要作用的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加强监督,也只好以“xiàzǎi”为规范读音了。
第三。
这些现象给人一种感觉,好像电台,错误照样流行,问题还在于没有人去宣传它,加强已有语音规范的宣传力度。随着电脑的普及,如央视的晚间新闻在播送“网络侵权BT下载”时就读成“xiàzǎi”,可以采取承认错误的做法、主持人也读“xiàzǎi”,对于一些老百姓甚至电台,规范读音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等权威字典的标注应为“xiàzài”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羽毛和翅膀 | 推荐于2017-09-18 05:24:18
评论
下载 xià zǎi
baihcbo | 发布于2007-07-14
评论
xià zǎi
下 载
原野0 | 发布于2007-07-14
评论
zǎi 载入的意思
雪中紫竹飘 | 发布于2007-07-14
评论
zai,读第四声
zhiwood | 发布于2007-07-14
评论
zǎi
水煮鱼的季节 | 发布于2007-07-14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