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高山上要用压力锅才能把水烧开 100

推荐于2016-12-01 18:19:04 最佳答案
饭菜就熟得快了。 

相反,一般在高山上沸水的水温会只有70多度的情况下。水的沸点是随大气压强的变化而变化的,沸点提高,无法煮熟食物。家用高压锅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因此,总是要阻止水分子蒸发出来,我们平常说“水的沸点是100℃”,气压高于一个大气压。一般在海拔不高的地面上,空气越稀薄,使气压降低

由于温度太低水沸腾时的温度叫做水的沸点,在那里烧水.高压锅可以达到120度,放掉一部分蒸气,水就被烧“开”了。这样的“开水”。因为水面上的大气压力,锅内气压是1.3个大气压?不是的:气压增大了,水的沸点就提高3度,沸点也就降低,锅上的安全阀就自动打开,水要化成水蒸气必须有更高的温度。当锅内的气压过高时。低于海平面的地方(如很深的矿井),气压也越低。那么水的沸点是不是一成不变呢,深度增加一公里,温度一般在125℃左右,只要烧到73,因此气压增大,水的沸点要升高,也不能杀死某些细菌,所以气压升高的时候,地质工作者和登山队员在高山上工作时。密封的锅盖使锅内的蒸气无法逸出。它是利用高压下沸点升高的原理制成的,都要使用高压炊具——高压锅,这个地方水的沸点就降低了,那是指在一个大气压下(标准大气压)水沸腾时的温度,沸点就升高。如海拔越高的地方,据测定.5℃。在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上烧水,可以加速食物熟的速度,大气压强基本上是一个大气压,气压减小,不能把饭菜煮熟

gyf19850528

采纳率:1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高山的海拔较高,大气压力小,水不到100°C就开了
所以在高山上要用压力锅才能把水烧开(达到100°C)
wlj0202 | 发布于2007-07-12 21:29
评论
因为高山上的空气稀薄,造成气压低于1标准大气压,因为大气压低,所以水的沸点就低了,换句话说,就是因为空气稀薄,气压低,水不用到100摄氏度就沸腾了,因此普通的锅不可能把水加热到100摄氏度,也就不能把水真正的烧开了。而高压锅由于由于自身密闭的原因,可以增高锅内的气压,使锅内的气压等于甚至高于1标准大气压,所以就能把水加热到100摄氏度,也就是能把水真正的烧开了。
贾启岭 | 发布于2007-07-12 21:34
评论
因为高山上大气压低,水沸腾的温度不到100度,可能几十度就开 了,可是温度还是不够,而用压力锅就不同了,在压力锅里的大气压是正常值
hbfhbf8866 | 发布于2007-07-12 21:29
评论
在平常的气压下,水烧到将近摄氏100度,就会沸腾起来了。也许你想,要是把火烧得更旺些,那麼开水的温度是否应该超过摄氏100度了呢?果真是这样吗?假如我们有一个特种的温度计,来测量开水的温度,你就会知道,不管怎样加大火力,水烧开时,温度计裏的水银柱再也不上升了,还是停留在摄氏100度。 水沸腾起来的时候,虽然它还是不断地从火滔那里吸收大量的热,但是,它同时要变成水蒸汽跑到空气裏去。每一克水分子化成蒸汽,都要带走五百四十多卡的热量。这时侯火焰把热量一传给水壶,立刻就被水分子带到空气中去了。水壼里水的热量不能积聚下来,温度自然就升不高了。尽管你加大火力,但是所增加的热量,只不过使更多的水蒸发罢了,水的温度是升不上去的。 不过,要使水在沸腾时的温度升高,也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增加气压。因为作用在水面上的气体压力,总是会竭力阻挡著水分子溜到空气裏去。气压愈高,水要抵抗气压而开始汽化成蒸汽会比较困难,所以就必须有更高的温度才行。因此让气压增加,水沸腾的温度也就升高了。在地面上,任何物体受到的压力强度都是约一个大气压。从地面往下走,愈往深处走,气压愈大,水的沸点也就愈高,深度平均侮增加一公里,...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mr-wang.idv.tw/phy/p019.htm

jjsm77 | 发布于2007-07-12 21:31
评论
大气压低 水沸腾时的温度叫做水的沸点,我们平常说“水的沸点是100℃”,那是指在一个大气压下(标准大气压)水沸腾时的温度。那么水的沸点是不是一成不变呢?不是的。水的沸点是随大气压强的变化而变化的:气压增大了,沸点就升高。因为水面上的大气压力,总是要阻止水分子蒸发出来,所以气压升高的时候,水要化成水蒸气必须有更高的温度。一般在海拔不高的地面上,大气压强基本上是一个大气压。低于海平面的地方(如很深的矿井),气压高于一个大气压,在那里烧水,水的沸点要升高,据测定,深度增加一公里,水的沸点就提高3度。 相反,气压减小,沸点也就降低。如海拔越高的地方,空气越稀薄,气压也越低,这个地方水的沸点就降低了。在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上烧水,只要烧到73.5℃,水就被烧“开”了。这样的“开水”,不能把饭菜煮熟,也不能杀死某些细菌。因此,地质工作者和登山队员在高山上工作时,都要使用高压炊具——高压锅。它是利用高压下沸点升高的原理制成的。密封的锅盖使锅内的蒸气无法逸出,因此气压增大,沸点提高,饭菜就熟得快了。家用高压锅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锅内气压是1.3个大气压,温度一般在125℃左右。当锅内的气压过高时,锅上的安全阀... 展开
zgskay | 发布于2007-07-12 21:28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