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会有烧包袱的习俗

1229877912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4-07 11:13:49 最佳答案
烧包袱”是祭奠祖先的一种形式。所谓“包袱”,亦作“包裹”是指孝属从阳世寄往“阴间”的邮包。所谓“包袱皮”,即用白纸糊一大口袋。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用木刻版,把周围印上梵文音译的《往生咒》,中间印一莲座牌位,用来写上收钱亡人的名讳,如:“已故张府君讳云山老大人”字样,既是邮包又是牌位。另一种是素包袱皮,不印任何图案,中间只贴一蓝签,写上亡人名讳即可。亦做主牌用。
关于包袱里的冥钱,种类很多:
一、大烧纸,九K白纸,砸上四行圆钱,每行五枚;
二、冥钞,这是人间有了洋钱票之后仿制的,上书“天堂银行”、“冥国银行”、“地府阴曹银行”等字样,并有□都城的图案,多系巨额票面,背后印有佛教《往生咒》;
三、假洋钱,用硬纸作心,外包银箔,压上与当时通行的银元一样的图案;
四、用红色印在黄表纸上的《往生咒》,成一圆钱状,故又叫“往生钱”;
五、用金银箔叠成的元宝、锞子,有的还要用线穿成串,下边缀一彩纸穗。旧时,不拘贫富均有烧包袱的举动。是日,在祠堂或家宅正屋设供案,将包袱放于正中,前设水饺、糕点、水果等供品,烧香秉烛。全家依尊卑长幼行礼后,即可于门外焚化。焚化时,划一大圈,按坟地方向留一缺口。在圈外烧三五张纸,谓之“打发外祟”。

其他回答

烧包袱作烧包裹祭祀祖先种形式北京风俗每逢清明、元、寒衣节都给死宗亲坟烧纸由于某些原烧包袱代
简介
烧包袱烧包袱作烧包裹祭祀祖先种形式北京每逢清明、元(旧历七月十五)、寒衣节(亦作冥阴节即旧历十月初)三鬼节都给死宗亲坟烧纸阴历十月初烧包袱谓送寒衣由于某些原烧包袱代能亲自冥资、冥衣送能采取邮寄——烧包袱
场合 ——贫户乱葬岗着确切坟位
——本看坟(让看坟坟盘耕种交或少交租代替工钱)坟照例要给予赏钱供品留给看坟享用看坟乡间土特产(、柿、黑枣、花、白薯、粘面等)象征性旦混穷碍于情面
——北京耍手艺或做买卖便专程返乡
——沦烟花
——虽本市由于身公务请假脱身些卖力气、做买卖须要现挣现吃停业
——值非军阀兵荒马乱或乡间土匪势力猖獗郊外坟恐
制作 ——所谓包袱、包裹阳世寄往阴间(冥钱包、衣包仅仅种象征性东西般祭祖包袱两种表皮用于新丧满三素包袱;另种则用于至久远宗亲三代、五代墨线花纹包袱种红包袱喜包袱办娶聘等事祖宗报喜用表皮红色边装花红纸钱(即彩色烧纸
——包袱通纸口袋尺五寸素包袱皮全白间贴蓝签便书写亡名讳花包袱皮白纸或红纸口袋水墨单线图案四周黑框内佛教梵文音译《往神咒》;间印莲座牌位填写亡名讳;牌位印着金银财宝冥衣根据情况边填清明祭用祭用等字填写祭祀姓名古装据说隋朝羊角哀、左伯桃(隋封守灵吏)每份包袱皮附着张四寸见木刻版水墨印刷邮政邮票冥钱冥衣包袱背
——包袱冥钱、冥衣均购自南纸店外乎烧纸、金银箔叠元宝、锞、冥钞佛、道两教寒衣纸少者
——寒衣纸糊烧彩色蜡花纸每张横裁三条布料粉红、豆青、深蓝、黑、白各色梅花、菊花、牡丹等四季花蝴蝶图案用主买根据祭祀性别选用同颜色、图案寒衣纸直接放入包袱则剪衣、裤形状表示给先寒衣满三新丧用彩色寒衣纸用白色印青莲色花纹纸代据明《帝京景物略》载:新丧白纸曰新鬼敢衣彩
——富户则请冥衣铺裱糊匠糊套皮袍、皮褂、皮裤、风帽、棉袜云纹毛窝(棉鞋)或绣花花盆底棉鞋等高档御寒冬装

烧包袱——通冥钱、冥衣装包袱皮即谓包袱论素、花、红作主牌用包袱作祖宗焚化前先进行祭祀供包袱供品三碗水饺(每碗五杯清茶冷荤、热炒、令鲜、糕点限(指斥弄虚作假蒙骗供包袱——糊弄祖宗——本香(香炉四炷香)跪行四叩首神三鬼四依照尊卑序四叩
——焚化必送至送至十字路口根据道家给男烧纸十字;给烧纸先画圆圈包袱放十字或圆圈间点火焚化所画十字要东、西、南、北横平竖直所画圆圈缺口朝着西南取意于九幽所谓九幽央及八九处幽暗晦冥府鬼魂世界给男鬼烧纸所画十字指向幽阴;北指向幽酆;东指向幽冥;西指向幽夜;其四角东南幽冶;西南幽关;东北幽都;西北幽府;十字幽狱画十字意义论亡何处都份冥资鬼烧纸所画圆圈其缺口向西南指向幽关即所谓鬼门关魂皆冥资送入包袱放十字或圈内防止其孤魂野鬼要留几张散纸钱字或圈外焚化打发外崇讲究家主另糊包袱酒资五锭亦放于圈外焚化供用碗清茶即告礼祭祀满三新丧烧包袱声嚎哭尤其拉着哭诉巷尾奇观
展开
whboy923 | 发布于2011-08-13
评论

烧包袱也作烧包裹,是旧时祭祀祖先的一种形式。过去,北京人每逢清明、中元(旧历七月十五日)、寒衣节(亦作冥阴节,即旧历十月初一日)三大鬼节,为表“思时之敬”,大都给死去的宗亲上坟烧纸。阴历十月初一烧包袱谓之“送寒衣”。但是有的由于某些原因不能上坟的,就以烧包袱代之。也就是说不能亲自将冥资、冥衣送到坟上,只能采取“邮寄”的办法——烧包袱。

烧包袱 - 场合

——贫户无坟地的,死了人只好埋到“乱葬岗子”。日久,找不着确切的坟位。 

——本来家有坟地,而且有看坟的(让看坟的在“坟盘”之外的地上耕种,不交或少交租子,以此代替工钱),主人上坟照例要给予赏钱,并将所有撤下来的供品留给看坟的享用。看坟的则以乡间的土特产(如栗子、柿子、黑枣、花生、白薯、粘面等)象征性地予以回敬。但是,主人一旦混穷了,碍于情面,也就不肯到坟地去了。 

——有些来北京耍手艺或做买卖的外地人,多年不回家,不便专程返乡上坟的。 

——沦为烟花,无法回籍上坟的。 

——虽为本市人,而且有坟地,但由于身有公务,无法请假脱身。以及一些卖力气的、做小买卖的须要现挣现吃,无法停业上坟的。 

——时值非常,军阀对垒,兵荒马乱。或乡间地方土匪势力猖獗。如若到郊外上坟恐有不测的。 

烧包袱 - 制作

——所谓包袱、包裹,是指从阳世寄往“阴间”(冥国)的钱包、衣包。这仅仅是一种象征性的东西。一般祭祖的包袱大体上分为两种,但只在表皮上区分。一种是用于新丧不满三年的素包袱;另一种则是用于老丧以至久远的宗亲三代、五代的印有墨线花纹的包袱。此外,还有一种红包袱,也叫“喜包袱”,是家里办娶聘等事时,向老祖宗报喜用的。这不但表皮是红色的,而且里边装的也是花红纸钱(即彩色“大烧纸”)。 

——包袱通常是一个大纸口袋,竖一尺,宽一尺五寸。素包袱皮是全白的,只是中间贴一蓝签,以便书写亡人名讳之用。花包袱皮是在一个大白纸或红纸口袋上印上水墨单线的图案,四周黑框内是佛教梵文音译的《往生神咒》;中间印一莲座的牌位,用来填写亡人名讳;牌位的右上方印着“金银财宝冥衣一封”,可根据情况在下边填上“戊子清明祭用”、“周年祭用”等字样。左下方是填写祭祀人姓名之处。还印有两个古装的小人儿,据说是隋朝的羊角哀、左伯桃(隋封守灵之吏)。每份包袱皮还附着一张四寸见方的木刻版水墨印刷的“冥国邮政”的邮票。装好冥钱冥衣后,贴在包袱背后。 

——包袱里的冥钱、冥衣均购自南纸店。不外乎为大烧纸、金银箔叠成的元宝、锞子、冥钞和佛、道两教的往生钱。其中,寒衣纸为不可少者。 

——寒衣纸是以糊烧活用的彩色蜡花纸,每张横裁三条,成为布料之状。有粉红、豆青、深蓝、黑、白各色,上印有梅花、菊花、牡丹等四季花和蝴蝶的图案。用主买来后,根据被祭祀人的性别选用不同颜色、图案的寒衣纸。有的直接放入包袱里的,有的则剪成衣、裤形状,表示是给先人的寒衣。凡不满三年的新丧不用彩色寒衣纸,而是用白色印有青莲色花纹的纸代之。据明《帝京景物略》中载:“新丧,白纸为之,曰新鬼不敢衣彩也。” 

——富户则请冥衣铺的裱糊匠糊上一套皮袍、皮褂、皮裤、风帽、棉袜,纳有云纹的“老头乐”毛窝(棉鞋)或绣花花盆底棉鞋等高档御寒冬装。

烧包袱 - 烧法

烧包袱

——通常将以上冥钱、冥衣装在包袱皮里,即谓之“包袱”。不论素、花、红,均可当作主牌用,即以包袱当作祖宗,未从焚化前,先进行祭祀,谓之“供包袱”。供品多为三碗水饺(每碗五个),一杯清茶。其它冷荤、热炒、时令鲜果、糕点不限(过去指斥弄虚作假,蒙骗他人的行为是“窝头供包袱——糊弄你们家的老祖宗——本此)。由长辈上香(在香炉里插上四炷香),跪行四叩首,取“神三鬼四”之意。然后,依照尊卑长幼次序四叩而礼成。 

——焚化时,必送至大门以外,还有送至十字路口的。根据道家的说法,如果给男的烧纸,先在地上画个十字;给女的烧纸,在地上先画个圆圈,然后将包袱放在十字或圆圈的中间点火焚化。所画的十字要东、西、南、北横平竖直。所画的圆圈,留个缺口,朝着西南方向,此是取意于“九幽”之说。所谓“九幽”是说大地的中央及八方,地下有九处幽暗晦冥的所在,是地府鬼魂的世界。给男鬼烧纸时所画的十字,南方指向“幽阴”;北方指向“幽酆”;东方指向“幽冥”;西方指向“幽夜”;其四角东南方为“幽冶”;西南为“幽关”;东北方为“幽都”;西北方为“幽府”;十字的中央为“幽狱”。画十字的意义是不论亡人在何处都可以收到这份冥资。而给女鬼烧纸时所画的圆圈,其缺口向西南,指向“幽关”,即所谓“鬼门关”,因为魂皆在“关”内,故将冥资送入此“关”。把包袱放在“十字”之上或圈内还可以防止其它孤魂野鬼来抢。同时,还要留出几张散纸钱,放在“十”字或圈外焚化,谓之“打发外崇”。早年,讲究的家主另糊一个小包袱,是给“当方土地爷”的,上书“土地酒资五锭”,亦放于圈外焚化。最后,将上供用的那碗清茶一泼,即告礼成。祭祀不满三年新丧烧包袱时有大声嚎哭的,尤其是妇女拉着长腔,有词有句地哭诉。此是当年街头巷尾的一大奇观 。。。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到你!!!!

爱上爱乐 | 发布于2011-08-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