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哲保身的意思

明哲保身能否为褒义词?若能的话,那么请问那是什么意思?
可爱R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4 16:22:57 最佳答案
甚至于一些虚无主义者。 ◎朱自清《论气节》   
【近义词】:míng zhé bǎo shēn   
【解释】:明智的人善于保全自己,夙夜匪懈,以事一人。现指因怕连累自己而回避原则斗争的处世态度。   
【出处】:《诗·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   
【示例】:高节更只能造就一些~的自了汉:洁身自好   
【反义词】:同流合污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拼音】
追问
明哲保身能否为褒义词?
追答
不能,是贬义词。

qsmm

采纳率:76% 擅长: 数学 学习帮助

其他回答

◎朱自清《论气节》
  【近义词】:míng zhé bǎo shēn
  【解释】:高节更只能造就一些~的自了汉,甚至于一些虚无主义者:洁身自好
  【反义词】:明智的人善于保全自己。现指因怕连累自己而回避原则斗争的处世态度,夙夜匪懈,以事一人。
  【出处】:《诗·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
  【示例】:同流合污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拼音】
追问
明哲保身能否为褒义词?
追答
明哲保身”古时指通达事理,洞见时势,善于避威就安,适应环境,是褒义词,如《诗经·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而现代汉语中的“明哲保身”指不坚持原则,只顾自己的处世态度,为贬义。
shanexing | 发布于2011-08-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