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夏秋冬的成语,解释并造句 20

2010tuong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08-11 最佳答案
季节;节:节气。 
逢时遇节 时。
星移斗转 斗。
斗转星移 星斗变动位置。指季节或时间的变化。
春诵夏弦 指应按季节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气、十二月天气寒冷的季节。
社燕秋鸿 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鸟,但在同一季节里飞的方向不同。比喻刚见面又离别,冬季则贮藏果实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农事。
金风送爽 金风,马匹肥壮。古常以指西北外族活动的季节。
秋收冬藏 秋季为农作物收获季节:季节,气候。
田月桑时 泛指农忙季节。
十冬腊月 指阴历十月、十一;时。星斗变动位置。指季节或时间的变化。
天行时气 行:流行。因气候不正常而引起的流行病:疫气,疾病:指秋天的风:北斗星,秋为金。遇到四季节令。指过年过节的时候。秋风带来了凉意。古时以阴阳五行解释季节秋高马肥 〖解释〗秋高气爽

xyzhoushun4321

采纳率:47% 来自团队:数学百分百 擅长: 学习帮助

其他回答

景物优美。现也比喻大好时机。指冬季最寒冷的腊月天。
造句,我们隆重召开了北京大学法学院迎新晚会。
2、平分秋色。
3,让人感觉像在蒸桑拿:农历十二月。
造句:这场篮球赛,两队势均力敌。
造句:王老师夏日可畏,同学们都害怕上他的课,漫山遍野一片白茫茫。
造句:我们要落叶知秋、举一反三:指见到落地的黄叶,知道已经是秋天快到了。
【秋】1、金风送爽:在这金风送爽的夜晚,平分秋色,最后以中国队以79:80惜败美国队。
落叶知秋,才能更好地发现事物发展的规律。
【冬】寒冬腊月:腊月、春暖花开:本指春天气候宜人:金风:指秋天的风。古时以阴阳五行解释季节,秋为金。秋风带来了凉意。
造句。后形容职位升迁顺利【春】1:寒冬腊月,大雪纷飞。
造句:王刚最近升职了,春风得意的样子,让很多同事看着不爽。
【夏】1:比喻双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夏炉冬扇:夏天生火炉,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当时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夏炉冬扇,费了力气而得不到好处。
造句:无论做人和事,都要因地制宜。
造句:春暖花开时节。形容夏天烈日当空,十分炎热。比喻为人严厉,令人畏惧、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热的太阳那样使人可怕。
2。
造句:今天最高气温35度,火伞高张,我与同学结伴去香山踏青、火伞高张:火伞、春风得意:旧时形容考中进士后的兴奋心情。
2:比喻夏天太阳酪烈;张:展开
展开
小苗哥2011 | 发布于2011-08-11
评论
春:春回大地 风和日丽 春和景明 莺飞蝶舞 春风化雨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
春光明媚 柳暗花明 傍花随柳 春寒料峭 春色满园 春山如笑 春意阑珊
春雨如油 鸟语花香 燕语莺啼 冰消雪融 枯木逢春 满园春色
夏:炎炎盛夏 夏树苍翠 夏意正浓 阴雨季节 骄阳似火 一碧万倾 暑气蒸腾
郁郁葱葱 挥汗如雨 艳阳高照 八月流萤 烈日当头 酷暑难耐 夏雨雨人
秋:红叶缤纷 黄叶飘零 丹枫迎秋 玉露生寒 秋高气爽 红叶似火 秋高气爽
橙黄桔绿 叶肥红瘦 一叶知秋 秋风习习 硕果累累 天高云淡 秋菊傲霜
冬:冰花玉树 天寒地动 林似银收 琼楼玉宇 冰天雪地 寒冬腊月 大雪纷飞
万木凋零 寒风刺骨 白雪皑皑 傲霜斗雪 傲雪凌霜 岁暮天寒 天凝地闭
魔萧然ABC | 发布于2011-08-11
评论
春天:
早春时节 早春季节 初春时节 仲春时节 仲春季节
阳春时节 正当春初 已届春残 残冬已过 冬残春近
冬去春来 冬尽春来腊尽春回 时当暮春 早春三月 暮春三月
阳春三月 烟花三春
时当三月 春寒时节 春寒季节 春天渐近 春天来临 春天降临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归大地 春到人间 春满人间 大地加春
天地加春 春回地暖 天加地转 冰雪消融 冰融雪消 冰消雪化
冰消雪融 天地回转 冰雪融化 雪化冰消 万物解冰 风和日丽
风和日暖 风暖日丽 日暖风清 风清日暖 料峭春寒 乍暖乍寒
春寒料峭 乍暖还寒 暮春气暖 和暖如春 春光融融 春日融融
春意融融 春光溶溶 春水盈盈 春水淙淙 春水湍湍 春水潺潺
春雨绵绵 春草如丝 春草繁茂 春草发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
春花盛开 春花万朵 春木发枝 春大蔚然 春树萌芽 春树葱茏
春树繁茂 春阳和煦 春光初露 春光荡漾 春光明媚 春光无限
春光万里 春光勃发 春光艳丽 春风送暖 春风得意 春风和煦
春风轻拂 春风瑞雪 春山如笑 春山如黛 春意正浓 春意甚浓
春色怡人 春色迷人 春色正浓 春江如练 春山如妆 春和景明
春景优美 春燕回巢 春满人间 春露秋霜 春种秋收 春暖花开
满园春色 百草萌动 百草权舆 百花争春 百花争艳 百花盛开
百花齐发 百鸟争鸣 万物照苏 万物复苏 万物苏醒 万物萌生
万物蓬发 万木竞秀 万紫千红 草木知春 草木复苏 草木新绿
草春桃艳 草长莺飞 花红柳绿 红桃绿柳 柳绿花红 李白桃红
柳绿花香 红情绿意 绿肥红瘦 流水桃花 桃花流水 飞花喷绿
枝叶纷披 寸草春晖 绿意盎然 绿茵遍地 鸟语花香 莺舞蝶飞
枯木逢春 山色返青 冬令春行 万物生春 大雁北归 大地苏醒
蛰虫昭苏 欣欣向荣 生机勃勃 朝气逢勃 人勤春早 梅雪争春
莺啼燕语 明媚春天 遍地皆春 满目春光 暮春风光 春满人间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 春回大地 春色满园 春光乍现
时当三月 春寒时节 春寒季节 春天渐近 春天来临 春天降临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归大地 春到人间 春满人间 大地加春
天地加春 春回地暖 天加地转 冰雪消融 冰融雪消 冰消雪化
冰消雪融 天地回转 冰雪融化 雪化冰消 万物解冰 风和日丽
风和日暖 风暖日丽 日暖风清 风清日暖 料峭春寒 乍暖乍寒
春寒料峭 乍暖还寒 暮春气暖 和暖如春 春光融融 春日融融
春意融融 春光溶溶 春水盈盈 春水淙淙 春水湍湍 春水潺潺
春雨绵绵 春草如丝 春草繁茂 春草发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
春花盛开 春花万朵 春木发枝 春大蔚然 春树萌芽 春树葱茏
春树繁茂 春阳和煦 春光初露 春光荡漾 春光明媚 春光无限
春光万里 春光勃发 春光艳丽 春风送暖 春风得意 春风和煦
春风轻拂 春风瑞雪 春山如笑 春山如黛 春意正浓 春意甚浓
春色怡人 春色迷人 春色正浓 春江如练 春山如妆 春和景明
春景优美 春燕回巢 春满人间 春露秋霜 春种秋收 春暖花开
满园春色 百草萌动 百草权舆 百花争春 百花争艳 百花盛开
百花齐发 百鸟争鸣 万物照苏 万物复苏 万物苏醒 万物萌生
万物蓬发 万木竞秀 万紫千红 草木知春 草木复苏 草木新绿
草春桃艳 草长莺飞 花红柳绿 红桃绿柳 柳绿花红 李白桃红
柳绿花香 红情绿意 绿肥红瘦 流水桃花 桃花流水 飞花喷绿
枝叶纷披 寸草春晖 绿意盎然 绿茵遍地 鸟语花香 莺舞蝶飞
枯木逢春 山色返青 冬令春行 万物生春 大雁北归 大地苏醒
蛰虫昭苏 欣欣向荣 生机勃勃 朝气逢勃 人勤春早 梅雪争春
莺啼燕语 明媚春天 遍地皆春 满目春光 暮春风光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满面春风,春光无限,四季回春 绿草如荫,春风和气
春光漏泄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华秋实 春晖寸草 春回大地
春兰秋菊 春暖花开 春色撩人 春色满园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杀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春笋怒发 春蛙秋蝉 春意盎然
春意阑珊 红情绿意 花红柳绿 花香鸟语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泄春光 满园春色 柳绿花红 鸟语花香 双柑斗酒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归大地 春到人间 春满人间 大地加春
天地加春 春回地暖 天加地转 冰雪消融 冰融雪消 冰消雪化
冰消雪融 天地回转 冰雪融化 雪化冰消 万物解冰 风和日丽
风和日暖 风暖日丽 日暖风清 风清日暖 料峭春寒 乍暖乍寒
春寒料峭 乍暖还寒 暮春气暖 和暖如春 春光融融 春日融融
春意融融 春光溶溶 春水盈盈 春水淙淙 春水湍湍 春水潺潺
春雨绵绵 春草如丝 春草繁茂 春草发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
春花盛开 春花万朵 春木发枝 春大蔚然 春树萌芽 春树葱茏
春树繁茂 春阳和煦 春光初露 春光荡漾 春光明媚 春光无限
春光万里 春光勃发 春光艳丽 春风送暖 春风得意 春风和煦
春风轻拂 春风瑞雪 春山如笑 春山如黛 春意正浓 春意甚浓
春色怡人 春色迷人 春色正浓 春江如练 春山如妆 春和景明
春景优美 春燕回巢 春满人间 春露秋霜 春种秋收 春暖花开
满园春色 百草萌动 百草权舆 百花争春 百花争艳 百花盛开
百花齐发 百鸟争鸣 万物照苏 万物复苏 万物苏醒 万物萌生
万物蓬发 万木竞秀 万紫千红 草木知春 草木复苏 草木新绿
草春桃艳 草长莺飞 花红柳绿 红桃绿柳 柳绿花红 李白桃红
柳绿花香 红情绿意 绿肥红瘦 流水桃花 桃花流水 飞花喷绿
枝叶纷披 寸草春晖 绿意盎然 绿茵遍地 鸟语花香 莺舞蝶飞
枯木逢春 山色返青 冬令春行 万物生春 大雁北归 大地苏醒
蛰虫昭苏 欣欣向荣 生机勃勃 朝气逢勃 人勤春早 梅雪争春
莺啼燕语 明媚春天 遍地皆春 满目春光 暮春风光 春满人间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 春回大地 春色满园 春光乍现
时当三月 春寒时节 春寒季节 春天渐近 春天来临 春天降临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归大地 春到人间 春满人间 大地加春
天地加春 春回地暖 天加地转 冰雪消融 冰融雪消 冰消雪化
冰消雪融 天地回转 冰雪融化 雪化冰消 万物解冰 风和日丽
风和日暖 风暖日丽 日暖风清 风清日暖 料峭春寒 乍暖乍寒
春寒料峭 乍暖还寒 暮春气暖 和暖如春 春光融融 春日融融
春意融融 春光溶溶 春水盈盈 春水淙淙 春水湍湍 春水潺潺
春雨绵绵 春草如丝 春草繁茂 春草发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
春花盛开 春花万朵 春木发枝 春大蔚然 春树萌芽 春树葱茏
春树繁茂 春阳和煦 春光初露 春光荡漾 春光明媚 春光无限
春光万里 春光勃发 春光艳丽 春风送暖 春风得意 春风和煦
春风轻拂 春风瑞雪 春山如笑 春山如黛 春意正浓 春意甚浓
春色怡人 春色迷人 春色正浓 春江如练 春山如妆 春和景明
春景优美 春燕回巢 春满人间 春露秋霜 春种秋收 春暖花开
满园春色 百草萌动 百草权舆 百花争春 百花争艳 百花盛开
百花齐发 百鸟争鸣 万物照苏 万物复苏 万物苏醒 万物萌生
万物蓬发 万木竞秀 万紫千红 草木知春 草木复苏 草木新绿
草春桃艳 草长莺飞 花红柳绿 红桃绿柳 柳绿花红 李白桃红
柳绿花香 红情绿意 绿肥红瘦 流水桃花 桃花流水 飞花喷绿
枝叶纷披 寸草春晖 绿意盎然 绿茵遍地 鸟语花香 莺舞蝶飞
枯木逢春 山色返青 冬令春行 万物生春 大雁北归 大地苏醒
蛰虫昭苏 欣欣向荣 生机勃勃 朝气逢勃 人勤春早 梅雪争春
莺啼燕语 明媚春天 遍地皆春 满目春光 暮春风光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满面春风,春光无限,四季回春 绿草如荫,春风和气
春光漏泄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华秋实 春晖寸草 春回大地
春兰秋菊 春暖花开 春色撩人 春色满园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杀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春笋怒发 春蛙秋蝉 春意盎然
春意阑珊 红情绿意 花红柳绿 花香鸟语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泄春光 满园春色 柳绿花红 鸟语花香 双柑斗酒
夏天: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阳光强烈。也可称“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烧”。
夏日炎炎——夏天阳光强烈,十分炎热。
骄阳如火——像火一样的阳光。形容天气非常热。亦作 骄阳似火
皎阳似火——皎:白而亮。太阳像火一样燃烧。多形容夏日的炎热。
赫赫炎炎——形容炎热炽盛的样子。
炎炎夏日——非常炎热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滩上到处都是戏水的人潮。
炎阳炙人——炙:烤。指炎热的太阳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热。形容非常酷热。
烈日当空——炎热的太阳高挂天空。形容天气酷热。近义 火伞高张
狂风烈日——强风猛烈而酷热的天气。如:古代骆驼商队行经戈壁,常需忍受狂风烈日的恶劣天候。
火伞高张——比喻烈日当空。如:夏日炎炎,火伞高张。近义 烈日当空
吴牛喘月——《太平御览》卷四引《风俗通》:“吴牛望见月则喘,使(彼)之苦于日,见月怖喘矣。”吴牛:指产于江淮间的水牛。意思是,吴地炎热的时候较长,水牛怕热,见月亮以为是太阳,就害怕得不断喘气。后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用以形容天气酷热。唐·李白《丁都护歌》: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
流金铄石——铄、流:熔化。形容天气酷热,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辞·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铄石些。”亦作 铄石流金 烁石流金 烁玉流金 例:“炎炎火日当天,烁石流金之际,只得赶早凉而行。”(《水浒》二十七回)
五黄六月——指农历五、六月间天气最炎热的时候。
浮瓜沉李——三国·魏·曹丕《与朝歌令吴质书》:“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冰。”后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种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凉可口的食物。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乐事。见“浮瓜沉李”。
绿树成荫——树木枝叶茂密,遮住了阳光。正是盛夏季节。
热不可耐——形容非常热,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着烫手,形容天气炎热。
【描写夏天的成语和熟语】
暑气熏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阳似火 骄阳似火
火日炙人 火轮高吐 火云如烧 海天云蒸 夏日可畏 夏阳酷暑 夏山如碧
夏树苍翠 夏水汤汤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热气腾腾 铄石流金 烁石流金
流金铁石 燋金铁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吴牛喘月长天当日 赤时当空
炎天暑月 暑气蒸人 汗流浃背 浑身出汗 汗流浃背 汗流洽背 遍体生津
流汗浃背 挥汗如雨 挥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浆 汗流如注 满头大汗
大汗淋漓旱威为虐 赤地千里 田地龟裂 寸草不生 颗粒无收 禾苗干枯
禾苗枯槁 野田禾苗半枯焦
赤日炎炎 绿树成荫 挥汗如雨 蝉声阵阵 烈日当空 电闪雷鸣 暑气逼人 酷暑难耐 烈日炎炎 骄阳似火 汗流浃背 蝉不知雪 簟纹如水 冬日夏云 冬温夏清 浮瓜沉李 寒来暑往 火伞高张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夏日可畏 夏虫不可以语冰 燕雁代飞
暑气逼人 赤日炎炎 烈日当空 夏日炎炎 酷热难忍 三伏暑天 热不可耐
挥汗如雨 夏阳酷暑 闷热难当 热浪滚滚 郁热沉闷 烈日灼灼 大汗涔涔
秋天:
一日三秋 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一天不见,就好象过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万古千秋 形容延续的时间极久。
叶落知秋 比喻从细微的变化可以推测事物的发展趋向。
一叶知秋 从一片树叶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来。比喻通过个别的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
月旦春秋 比喻评论人物的好坏。
望秋先零 比喻体质弱。也比喻未老先衰。
平分秋色 比喻双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社燕秋鸿 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鸟,但在同一季节里飞的方向不同。比喻刚见面又离别。
望穿秋水 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对远地亲友的殷切盼望。
明察秋毫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
秋月春风 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岁月。
秋荼密网 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网眼细密的鱼网。比喻刑罚繁苛。
秋水伊人 指思念中的那个人。
秋扇见捐 见:被;捐:弃。秋凉以后,扇子就被抛在一边不用了。旧时比喻妇女遭丈夫遗弃。
秋色平分 比喻双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秋毫之末 鸟兽在秋天新长的细毛的尖端。比喻极微小的东西或极细微的地方。
秋毫无犯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秋高气爽 形容秋季晴空万里,天气清爽。
秋风团扇 秋风起后,扇子就用不到了。旧时比喻不再受男子宠爱的女子。
秋风扫落叶 秋天的大风把落叶一扫而光。比喻强大的力量迅速而轻易地把腐朽衰败的事物扫除光。
秋风过耳 象秋风从耳边吹过一样。比喻与己无关,毫不再意。
千秋万岁 千年万年。形容岁月长久。
千秋万代 一千年,一万代。指世世代代,时间久长。
老气横秋 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态。现形容自高自大,摆老资格。也形容缺乏朝气。
皮里阳秋 指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言论。
皮里春秋 指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言论。
琨玉秋霜 比喻坚贞劲烈的品质
落叶知秋 看到地上的黄叶就知道秋天来临。比喻通过某一迹象便可预测形势的发展变化
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 眼力能看到一根毫毛的末梢,而看不到一车柴草。比喻只看到小处,看不到大处。
明察秋毫,不见舆薪 目光敏锐,可以看清鸟兽的毫毛,而看不到一车柴草。比喻为人精明,只看到小节,看不到大处
利析秋毫 形容管理财务极细心、精明。
各有千秋 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长处,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疾风扫秋叶 比喻力量强大、行动迅速,象暴风扫除落叶一样。
洞察秋毫 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春去秋来 春天过去,秋天到来。形容时光流逝
春秋无义战 春秋:指公元前722年到公元前481年我国西周的一段历史。春秋时代没有正义的战争。也泛指非正义战争…
春秋鼎盛 比喻正当壮年。
春秋笔法 指寓褒贬于曲折的文笔之中。
春露秋霜 比喻恩泽与威严。也用在怀念先人。
春兰秋菊 春天的兰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春华秋实 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多事之秋 事故或事变很多的时期。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百岁千秋 一百年,一千载。形容岁月漫长,历时很久。
冰壶秋月 比喻洁白明净。多指人的品格。
春蚓秋蛇 比喻字写得不好,弯弯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迹。
春蛙秋蝉 春天蛙叫,秋天蝉鸣。比喻喧闹夸张、空洞无物的言谈。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指农业生产的一般过程。亦比喻事物的发生、发展过程。
春生秋杀 春天万物萌生,秋天万物凋零。
暗送秋波 旧时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指暗中眉目传情。

描写秋天的成语:
金风送爽、雁过留声、秋色宜人、天朗气清、
一叶知秋、春种秋收、春兰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风过耳、秋风萧瑟、秋雨绵绵、
一丛金黄、一丛火红、秋意深浓、秋兰飘香、
秋风过耳、丹枫迎秋、枫林如火、秋风习习
冬天:
冰天雪地:冰雪漫天盖地,形容非常寒冷。

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来就成了冰。形容天气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气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冻手冻脚:形容天气寒冷。

寒风刺骨:寒冷的风冻得骨头疼。形容天气风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风刺骨。”

寒气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气。例;“数九以来,朔风吹,寒气逼人,这又是一个奇冷的冬天。”

天寒地坼:形容天气寒冷,把地都冻裂了。例:“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黄金季节。”

天寒地冻:形容天气十分寒冷。例:“他抡起大镐来象旋风似的,尽管是天寒地冻的十冬腊月,还是满头大汗。”

透骨奇寒:冷气穿透了骨头,形容天气非常寒冷。例:“当黎明的曙色尚未到来的时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雪窖冰天:严寒的地区,含有严寒的意思。例:“汉使苏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国,为匈奴牧羊十九年。”

雪虐风饕:风雪交加。形容严寒。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8-1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