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孝道的诗句 50

匿名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推荐于2018-01-20 21:17:53 最佳答案
1、《游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2、《别老母》【清】黄仲则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
3、《十五》【宋】王安石
将母邗沟上,留家白邗阴。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
4、《岁末到家》【清】蒋士铨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
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
5、《母别子》【唐】白居易
母别子,子别母,白日无光哭声苦。
关西骠骑大将军,去年破虏新策勋。
敕赐金钱二百万,洛阳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来旧人弃,掌上莲花眼中刺。
迎新弃旧未足悲,悲在君家留两儿。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牵人衣。
以汝夫妇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别离。
不如林中乌与鹊,母不失雏雄伴雌。
应似园中桃李树,花落随风子在枝。
新人新人听我语,洛阳无限红楼女。
但愿将军重立功,更有新人胜于汝。
6、《慈母爱》【元】杨维桢
慈母爱,爱幼雏,赵家光义为皇储。
龙行虎步状日异,狗趋鹰附势日殊。
膝下岂无六尺孤,阿昭阿美非呱呱。
夜闼鬼静灯模糊,大雪漏下四鼓余。
百官不执董狐笔,孤儿寡嫂夫何呼?
於乎,床前戳地银柱斧,祸在韩王金柜书。
7、《墨萱图》【元】王冕
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
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
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
甘旨日以疏,音问日以阻。
举头望云林,愧听慧鸟语。
8、《谁氏子》【唐】韩愈
非痴非狂谁氏子,去入王屋称道士。
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
翠眉新妇年二十,载送还家哭穿市。
或云欲学吹凤笙,所慕灵妃媲萧史。
又云时俗轻寻常,力行险怪取贵仕。
神仙虽然有传说,知者尽知其妄矣。
圣君贤相安可欺,乾死穷山竟何俟。
呜呼余心诚岂弟,愿往教诲究终始。
罚一劝百政之经,不从而诛未晚耳。
谁其友亲能哀怜,写吾此诗持送似。
9、《短歌行》【唐】王建
人初生,日初出。上山迟,下山疾。
百年三万六千朝,夜里分将强半日。
有歌有舞须早为,昨日健于今日时。
人家见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
短歌行,无乐声。
10、《代北州老翁答》【唐】张谓
负薪老翁往北州,北望乡关生客愁。
自言老翁有三子,两人已向黄沙死。
如今小儿新长成,明年闻道又征兵。
定知此别必零落,不及相随同死生。
尽将田宅借邻伍,且复伶俜去乡土。
在生本求多子孙,及有谁知更辛苦。
近传天子尊武蔬,强兵直欲静胡尘。
安边自合有长策,何必流离中国人。
11、《除夜作》【唐】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
12、《步虚》【唐】司空图
阿母亲教学步虚,三元长遣下蓬壶。
云韶韵俗停瑶瑟,鸾鹤飞低拂宝炉。
13、《送张参明经举兼向泾州觐省》【唐】孟浩然
十五彩衣年,承欢慈母前。孝廉因岁贡,怀橘向秦川。
四座推文举,中郎许仲宣。泛舟江上别,谁不仰神仙。

其他回答

孝道

中国最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著作《尔雅》下的定义是:"善事父母为孝"。汉代贾谊的《新书》界定为"子爱利亲谓之孝"。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的解释:"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

许慎认为:"孝"字是由"老"字省去右下角的形体,和"子"字组合而成的一个会意字。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孝"的古文字形与"善事父母"之义是吻合的,因而孝就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孝的起源

"孝"作为一个伦理观念正式提出是在西周。在西周,孝的含义有:

一、尊祖敬宗。施孝(尽孝)的方式主要是祭祀,在宗庙通过奉献供品祭祀祖先,尽孝的对象是死去的人,这带一定的宗教形式。

二、传宗接代。在周朝的人们看来,祖先是我辈的生命之所生,因此,崇拜祖先就是把祖先的生命延续下去,生生不息。总之,西周时期的孝是一种封建宗教伦理。

关于孝道的诗句:

1、《游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2、《别老母》【清】黄仲则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

3、《十五》【宋】王安石 

将母邗沟上,留家白邗阴。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

4、《岁末到家》【清】蒋士铨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 

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  

5、《母别子》【唐】白居易 

母别子,子别母,白日无光哭声苦。 

关西骠骑大将军,去年破虏新策勋。  

敕赐金钱二百万,洛阳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来旧人弃,掌上莲花眼中刺。  

迎新弃旧未足悲,悲在君家留两儿。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牵人衣。  

以汝夫妇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别离。  

不如林中乌与鹊,母不失雏雄伴雌。  

应似园中桃李树,花落随风子在枝。  

新人新人听我语,洛阳无限红楼女。  

但愿将军重立功,更有新人胜于汝。  

6、《慈母爱》【元】杨维桢 

慈母爱,爱幼雏,赵家光义为皇储。  

龙行虎步状日异,狗趋鹰附势日殊。  

膝下岂无六尺孤,阿昭阿美非呱呱。  

夜闼鬼静灯模糊,大雪漏下四鼓余。  

百官不执董狐笔,孤儿寡嫂夫何呼? 

于乎,床前戳地银柱斧,祸在韩王金柜书。  

7、《墨萱图》【元】王冕 

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 

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 

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 

甘旨日以疏,音问日以阻。 

举头望云林,愧听慧鸟语。 

8、《谁氏子》【唐】韩愈 

非痴非狂谁氏子,去入王屋称道士。  

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  

翠眉新妇年二十,载送还家哭穿市。  

或云欲学吹凤笙,所慕灵妃媲萧史。  

又云时俗轻寻常,力行险怪取贵仕。  

神仙虽然有传说,知者尽知其妄矣。  

圣君贤相安可欺,乾死穷山竟何俟。  

呜呼余心诚岂弟,愿往教诲究终始。 

罚一劝百政之经,不从而诛未晚耳。  

谁其友亲能哀怜,写吾此诗持送似。 

9、《短歌行》【唐】王建 

人初生,日初出。上山迟,下山疾。  

百年三万六千朝,夜里分将强半日。  

有歌有舞须早为,昨日健于今日时。  

人家见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  

短歌行,无乐声。  

10、《代北州老翁答》【唐】张谓 

负薪老翁往北州,北望乡关生客愁。  

自言老翁有三子,两人已向黄沙死。  

如今小儿新长成,明年闻道又征兵。  

定知此别必零落,不及相随同死生。  

尽将田宅借邻伍,且复伶俜去乡土。  

在生本求多子孙,及有谁知更辛苦。  

近传天子尊武蔬,强兵直欲静胡尘。  

安边自合有长策,何必流离中国人。  

11、《除夜作》【唐】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 

12、《步虚》【唐】司空图 

阿母亲教学步虚,三元长遣下蓬壶。  

云韶韵俗停瑶瑟,鸾鹤飞低拂宝炉。  

13、《送张参明经举兼向泾州觐省》【唐】孟浩然 

十五彩衣年,承欢慈母前。孝廉因岁贡,怀橘向秦川。  

四座推文举,中郎许仲宣。泛舟江上别,谁不仰神仙。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gxk302 | 发布于2018-05-07
评论
11111111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8-03-18
评论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一一孔子 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一一孔子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8-01-20
评论
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源
陈鸢 | 发布于2011-08-11
评论
收起 3条折叠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