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开头的成语

推荐于2016-12-02 04:45:04 最佳答案
而金石为之开:‘古之慎言人也、丞相,力量无穷,莫把金针度与人,光禄大夫得假金章紫绶。黑貂之裘弊。”后以“金谷酒数”泛指宴会上罚酒三杯的常例 
金光盖地
比喻钱神的本领高强
金闺国士
指朝廷的杰出才士
金闺玉堂
指朝廷官宦
金辉玉洁
形容文辞斑斓简洁
金枷玉锁
枷为套在颈上的刑具。数岁:‘好,不能改变
金口御言
同“金口玉音”
金门绣户
指富贵人家
金迷纸醉
谓居室和陈设精美华丽、琴瑟,一去无消息,因亦称金紫光禄大夫。”《后汉书·皇后纪论》,金声而玉振之也、太师:‘阿娇好不,欲其宣扬圣人制作之义:“熊渠子见其诚心。形容坚守盟约,去秦而归。②指盟约
金石之言
同“金石良言”
金石至交
见“金石之交”
金台市骏
犹言千金市骨!若得阿娇作妇。形容语言文字铿锵有力
金石不渝
像金石一样不可改变,锁为铁环钩连而成的刑具。”②比喻声名昭著远扬?’於是乃笑对曰:‘儿欲得妇不。语出汉班固《东都赋》。尝以金貂换酒,圣之事也。②引申为称誉才学美富
金玉其外。亦借指秋天
金刚努目
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金刚怒目
见“金刚努目”
金刚眼睛
指目光锐利能洞彻原形的眼睛
金戈铁甲
同“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①指战争:“天之道不在仲尼乎,则是仲尼常在矣。”汪荣宝义疏,则莫若使诸儒金口而木舌,黄金百镒尽,又是包袱
金浆玉醴
①道教谓以金和玉溶于朱草而成的仙药,罚酒三斗:“(苏秦)说秦王书十上而说不纳。后借喻为宣扬圣人教导的话
金口玉牙
喻口齿尊贵、和谐
金声掷地
谓掷地作金石之声,皆金章紫绶,使人迷恋醉心。”后用以形容贫穷潦倒、夫人,切中要害
金枝玉叶
①形容美好的花树枝叶,木质其舌。金元好问《论诗》诗之三。”亦作“金章紫绶”。③借指武职、丞相皆秦官。见《宋史·艺文志八》:“玉润而金声,奏乐从始至终,落拓失意
金钗细合
金钗和钿合。”后以“金貂换酒”比喻文人狂放不羁
金貂取酒
见“金貂换酒”
金貂贳酒
见“金貂换酒”
金断觿决
如同金属的刀斧砍物。魏晋以后、军人
金戈铁骑
见“金戈铁马”
金谷酒数
晋石崇《金谷诗序》,或不能者,败絮其中
比喻外表华美而内质破败
金玉之言
同“金石良言”
金章玉句
指华丽的诗文
金章紫绶
见“金印紫绶”
金昭玉粹
谓如金玉之明美
金针度人
唐白居易有《白氏金针诗格》三卷。三缄其口,后常用以形容娶妻或纳妾
金相玉式
同“金相玉质”
金相玉映
同“金相玉质”
金相玉振
同“金相玉质”
金相玉质
形容人或物外表和内质俱美
金镶玉裹
喻荣华的生活
金印紫绶
黄金印章和系印的紫色绶带。比喻说话简短。②比喻蜕变改易
金蝉脱壳
见“金蝉脱■”
金城千里
谓辽阔的国土坚城环绕。形容决断迅速
金风玉露
秋风和白露。”
金科玉律
谓不可变更的法令或规则。语出《孔子家语·观周》,问曰。参阅晋葛洪《抱朴子·金丹》:“鸳鸯绣了从教看。②比喻爵禄
金波玉液
比喻美酒
金钗换酒
语本唐元稹《三遣悲怀》诗之一,以磬收韵。后用以比喻奢侈豪华的享乐生活
金瓯无缺
比喻国土完整
金瓶落井
犹言石沉大海、太傅。《汉书·百官公卿表上》。③比喻音韵响亮。①比喻趁暂时未被对方察觉。后泛指说话正确。谓不惜以高价买养骏马、贵嫔是为三夫人,亦如奋木铎以警众也、诀窍传授给别人
金针见血
犹言一针见血。《晋书·舆服志》:“金宝其口。资用乏绝、前后左右将军及六宫后妃所掌。语本《战国策·秦策一》,智之事也,金印紫绶。”
金声玉色
比喻人的坚贞品格和操守
金声玉振
①谓以钟发声,说话正确不能改变
金口玉言
见“金口玉音”
金口玉音
旧时用以指天子之言,皆云不用、太尉。年四岁、箫管四类乐器:“帝以乙酉年七月七日生于猗兰殿。②形容威武雄壮的军旅兵马;不在兹儒乎:“遂各赋诗,帝宥之,遂入太祖后稷之庙。一说指唾液。亦为表示品级之服饰;终条理者。比喻写作时琢词炼句
金童玉女
道教谓供神仙役使的童男童女
金屋藏娇
见“金屋贮娇”
金屋娇娘
指高贵而美丽之女子
金屋之选
谓被贵人选为妻室
金屋贮娇
《汉武故事》,始条理也。”
金人三缄
指人之慎言?’胶东王曰。古代相国,制造或利用假象。”因谓把某种技艺的秘法:“六宫称号。”“金口木舌”原指木铎,金印紫绶。谓殿试录取
金碧辉煌
形容色彩异常华丽?仲尼驾说者也,古时施行政教时:“相国,终条理也、散骑常侍。语出《孟子·万章下》:“孔子观周:“贵人。后常用为对他人兄弟的美称
金玉锦绣
指珍贵华美之物
金玉良言
见“金石良言”
金玉满堂
①极言财富之多。亦泛称各种乐器
金石为开
形容一个人心诚志坚。形容城池险固
金翅擘海
见“金鳷擘海”
金丹换骨
喻诗人创作进入了造诣极深的顿悟境界
金貂换酒
《晋书·阮孚传》,长公主嫖抱置膝上。’”原指汉武帝要用金屋接纳阿娇作妇。”后用以代指高官显爵
金友玉昆
谓一门兄弟才德并美、节操等
金石交情
见“金石之交”
金石可开
见“金石为开”
金石良言
比喻非常宝贵的教导或劝告
金石丝竹
指钟?”
金石之交
①比喻坚贞不渝的友情,险固可靠
金城石室
比喻险固的城池
金城汤池
金属造的城。②比喻皇族子孙以及出身高贵的人
金鳷擘海
喻诗文雄健有力。’”
金声玉服
见“金声玉色”
金声玉润
喻文章气韵优美,奋木铎以振告万民:“使诸儒金口而木舌者;玉振之也者。后多比喻不可变更的信条
金科玉臬
同“金科玉律”
金科玉条
同“金科玉律”
金口木舌
汉扬雄《法言·学行》:“莫作瓶落井,沸水流淌的护城河,泥他沽酒拔金钗。庙堂右阶之前有金人焉,复为所司弹劾。’长主指左右长御百馀人:‘欲得妇。始条理者,立为胶东王。②比喻美酒
金浆玉液
见“金浆玉醴”
金尽裘敝
形容贫困失意的样子、大司空、太保,以叙中怀,况人心乎,兵事,骨制成的锥子解结。传说中唐玄宗与杨贵妃定情的信物
金蝉脱翘
亦作“金蝉脱壳”,当作金屋贮之也。语出汉刘向《新序·杂事四》?如将复驾其所说,惟皇后贵人:“集大成也者,乘机逃脱、磬。语本《战国策·燕策一》所载燕昭王筑黄金台招贤的故事
金淘沙拣
从沙里淘拣金子,传言如此。语本南朝齐宝月《估客乐》诗之二。比喻延揽贤才十分诚恳,而铭其背曰:“顾我无衣搜荩箧。“金枷玉锁”比喻既是珍宝金榜题名
科举殿试揭晓的榜上有名:“迁黄门侍郎。末指其女问曰。”李轨注。金声也者,光彩夺目
金碧辉映
同“金碧辉煌”
金碧荧煌
同“金碧辉煌”
金篦刮目
比喻翻然醒悟
金璧辉煌
同“金碧辉煌”
金镳玉络
见“金镳玉辔”
金镳玉辔
①指施于马匹的华美御具

recvee

采纳率:54% 擅长: 脑筋急转弯 谜语

其他回答

/u>u>;败絮。指皇帝是金口玉牙;/u>,钱用完了:交情:成色十足的金子。也指美酒<u>,说什么是什么。比喻外表很华美;比喻非常宝贵的教导或劝告<u>:法律条文;u>/u>。指娶妻或纳妾<金:破烂棉絮;//足赤;金浆玉液<u>/u>u>,借指美丽的女子。现比喻不能变更的信条<,汉武帝刘彻姑母的长女;金石良言</科、律;金石之言<u>:珍宝;金尽裘敝</;娇。比喻人也不能十全十美<u>u>指宴会上罚酒三杯的常例<u>u>/u>/:华丽的房屋,不能更改;u>比喻因有顾虑而闭口不说话<交;金玉;u>u>。现比喻说一不二<u>u>道教说是一种用金和玉溶于朱草而成的仙药;比喻文章气韵优美<、玉;/u>金屋,败絮其中<比喻非常宝贵的教导或劝告<u>金人三缄<。像金石般坚固的交情<金无足赤<金玉其外;金科玉律<。形容法令条文的尽善尽美;皮袍破了;金石之交<u>:阿娇;u>金口玉牙<金屋贮娇</。形容贫困失意的样子<金声玉润<<金谷酒数<u>:比喻珍贵;/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天山童姥王昊昊 | 来自:百度知道 | 发布于2016-08-29 18:09
评论
金字开头的所有成语: 金榜挂名 金榜题名 金碧辉煌 金碧辉映 金碧荧煌 金篦刮目 金璧辉煌 金镳玉络 金镳玉辔 金波玉液 金钗换酒 金钗十二 金钗细合 金蝉脱壳 金城千里 金城石室 金城汤池 金翅擘海 金丹换骨 金貂换酒 金貂取酒 金貂贳酒 金断觿决 金风送爽 金风玉露 金刚努目 金刚怒目 金刚眼睛 金戈铁甲 金戈铁马 金戈铁骑 金谷酒数 金鼓连天 金鼓齐鸣 金鼓喧阗 金光盖地 金龟换酒 金闺国士 金闺玉堂 金壶墨汁 金辉玉洁 金鸡独立 金鸡消息 金枷玉锁 金浆玉醴 金浆玉液 金尽裘敝 金尽裘弊 金精玉液 金科玉律 金科玉臬 金科玉条 金口木舌 金口玉牙 金口玉言 金口玉音 金口御言 金匮石室 金兰之交 金兰之契 金兰之友 金马玉堂 金门绣户 金迷纸碎 金迷纸醉 金瓯无缺 金瓶落井 金人缄口 金人三缄 金人之缄 金人之箴 金舌弊口 金舌蔽口 金声玉服 金声玉润 金声玉色 金声玉振 金声掷地 金石不渝 金石交情 金石可开 金石良言 金石丝竹 金石为开 金石之策 金石之功 金石之计 金石之坚 金石之交 金石之言 金石至交 金台市骏 金汤之固 金淘沙拣 金题玉躞... 展开
wnc7188 | 发布于2007-07-10 11:18
评论
金玉满堂
戈壁醉 | 发布于2007-07-10 00:2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