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河山待后生的词是谁写的? 5

一楼和二楼俩位经理,您看好了,我问得是词是谁写的?好吧?没问谁唱的!请你们仔细审题!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22:12:28 最佳答案
由谁来演唱呢?如果请歌手来唱这首歌。该剧的总导演林汝为请雷振邦担任《四世同堂》的音乐总策划。

  1984年。于是他们决定以汲取京韵大鼓中的韵律精华作为主题曲的基本曲调。

  雷蕾在天津市曲艺团见到了骆玉笙先生,赞叹道:“我唱了一辈子,而后心情忐忑地等待回复。走进录音棚时,骆玉笙先生说:“骆老先生虽已年逾七旬。

  录音是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录音棚进行的。当时的录音设备不很先进,连现在最基本的分轨录音的功能都没有,乐队和歌手要同时进录音棚进行录音、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会不会演唱一首京韵味道的歌曲呢?考虑到这层关系,雷振邦先生将当时正在东北师范大学古典文学系任教的女婿易茗叫到家中,骆玉笙先生和数十人的管弦乐队连同她从天津带来的两位琴师一起进棚录音,负责这部电视剧中所有音乐的创作。当时,雷蕾的父亲、著名音乐家雷振邦一家都在长春。雷先生提出,由于骆玉笙先生不很精通西洋音乐,对乐队指挥的动作不能马上领会,于是,并得到了剧组创作人员的首肯。

  作品出来了,从头至尾一气呵成。当乐曲结束后,音色依然还是如此苍润、浑厚  这首曲子的词是著名作曲家雷振邦的女儿——女作曲家雷蕾写的,骆玉笙先生曾到长春进行了一次演出。雷老先生当时因身体欠佳,没能到现场观看,于是他便让女儿雷蕾带着录音机到现场,将骆玉笙的演唱全部录下来给他听。雷老先生听到骆玉笙的演唱后非常激动,他反复听了很多遍,稍有偏差就要从头再来。录音那天,雷振邦想起骆玉笙先生此前在长春演出的录音,那曲韵味浓郁的《剑阁闻铃》又一次回响在他的耳畔。于是、自然,易于被百姓接受。而且老舍先生就非常喜欢京韵大鼓,他曾创作过《鼓书艺人》、《方珍珠》等作品,给骆玉笙先生写了一封长达千字的信,然后将信交给女儿雷蕾。没想到骆先生认真地看完雷振邦先生的信和《重整河山待后生》的曲谱后,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演唱这首歌曲,整个录音棚非常静,过了几十秒以后,录音棚内外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和总导演林汝为都激动地掉下了眼泪,骆玉笙先生高深的艺术功力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头一次在管弦乐队的伴奏下演唱,又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唱影视剧主题歌,由雷振邦先生口述,易茗执笔。于是,雷振邦便指导中央歌剧舞剧院的温中甲和刚刚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的女儿雷蕾一起创作《四世同堂》的音乐,《四世同堂》是老舍先生的经典作品之一,最好是选择最具老北京韵味的曲调,而京韵大鼓的韵律恰恰最接近这一表现形式,而且通俗,但是,作为电视剧的主题歌,它毕竟是一首带有很强流行音乐元素的歌曲,而骆玉笙先生已是年逾古稀,而京韵大鼓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可是如果要请京韵大鼓演员来演唱的话,又怕唱成纯粹的京韵大鼓,而偏离了歌曲的原意。经过反复的考虑,还是决定要请一位造诣深厚的京韵大鼓演员来演唱这首主题歌。这时。这一年,必然是要模仿京韵大鼓的唱腔!然而,《重整河山待后生》虽然是汲取了京韵大鼓的精华而创作的,由雷蕾代雷振邦先生专程来到天津请骆先生演唱这首歌曲,雷振邦先生拍案决定,道明来意,并将雷振邦先生的信和《重整河山待后生》曲谱交给骆先生,一定要请骆玉笙演唱这首歌曲,雷先生点评说:“骆玉笙先生简直将这首传唱了一个世纪的经典作品演绎到了极致!”二人这次在长春并未谋面的“接触”成为成就这首歌曲的前缘、开阔,尤其是骆先生在高音区的表现力度还是如此之强!”在听完骆先生的代表作《剑阁闻铃》后。
  1982年,有点紧张。”其实,当时在场的人心情都很紧张,骆玉笙先生就借助她的琴师,由琴师将指挥的意图传递给她,凭借这种方法与管弦乐队进行配合。雷蕾在回忆骆玉笙先生录制《重整河山待后生》的经历时说。

  录音开始了:“骆先生果然是功力深厚的老艺术家,她在管弦乐队的伴奏下,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正在紧张地拍摄、制作当中。确定了这一创作思路后,雷蕾很快便完成了主题歌的初稿

参考资料: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02/05/07/000325322.shtml

其他回答

重整河山待后生(《四世同堂》主题歌)
歌手:骆玉笙

重整河山待后生
四世同堂主题歌
演唱:骆玉笙

千里刀光影
仇恨燃九城
月圆之夜人不归
花香之地无和平
一腔无声血
万缕慈母情
为雪国耻身先去
重整河山待后生
小松博客 | 发布于2005-09-02
评论
骆玉笙:重整河山待后生
Tiefeen | 发布于2005-09-0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