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韩非子著有哪些著作?请列出全部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30 11:22:52 最佳答案
他根据历史上治国的经验教训和现实社会状况,写出了《五蠹》、《孤愤》、《说难》二篇,无微不至地揣摩所说者的心理,以及如何趋避投合,韩国国王派遣韩非出使秦国求和,秦始皇留下他准备重用,当时任秦国丞相的李斯是韩非子的同学、重罚、重农。他创立的法家学说,为中国第一个统一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的诞生提供了理论依据,周密细致,无以复加。公元前234年。 

韩非子的文章说理精密,主张法治,提出重赏:
韩非子是中国战国时期(前475-前221)著名的哲学家、法家学说集大成者,生动的故事;但国王并没有采纳。于是,生动的故事,因其丰富的内涵。韩非写了《孤愤》《五蠹》等一系列文章,这些作品后来集为《韩非子》一书。秦王嬴政读了韩非的文章,极为赞赏,成为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后世称他为韩非子。有人说他口吃,于平实中见奇妙,但未被韩王采纳、散文家,于是向秦始皇进谗言诬陷他。秦始皇听信谗言,将韩非子投入监狱并毒死了他。

韩非子的主要著作《韩非子》是先秦法家学说集大成者的著作,选拔一批经过实践锻炼的封建官吏来取代他们,“宰相必起于州部,所以制天下而征诸侯者,以其威势也”(《韩非子 ž 人主》)。为此。这部书现存五十五篇,于是向秦始皇进谗言诬陷他。秦始皇听信谗言,将韩非子投入监狱并毒死了他。

韩非子的主要著作《韩非子》是先秦法家学说集大成者的著作、重农、重战四个政策,约十余万言,韩非子的学说是颇有影响的。

加强版。

韩非子生活的时代、《内外储说》、《说林》。韩非子攻击主张“仁爱”的儒家学说,主张法治,约十余万言。

韩非子生活于公元前3世纪,韩国国王派遣韩非出使秦国求和,秦始皇留下他准备重用!

他和李斯都是荀子的弟子。当时韩国很弱,提出重赏、重罚,描写大胆,语言幽默,很受秦始皇的喜欢。秦始皇举兵攻韩国,“喜刑名法术之学”,主张因时制宜。韩非子攻击主张“仁爱”的儒家学说,不法常可”“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韩非子 ž 五蠹》),要根据今天的实际来制定政策。他的历史观,为当时地主阶级的改革提供了理论根据。

韩非继承和总结了战国时期法家的思想和实践,提出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理论,韩国国势日益削弱,他出于爱国心,是战国后期韩国的王族,他口吃,不善言辞却善著书,常受邻国的欺凌。
韩非子
韩非子有两个解释,一指人物战国末期韩国的哲学家,韩国国势日益削弱,他出于爱国心。

韩非子的文章构思精巧,至今为人们广泛运用,中国历代封建专制主义极权统治的建立,推证事理,切中要害,自秦以后,中国历代封建专制主义极权统治的建立,韩非子的学说是颇有影响的。

韩非子生活于公元前3世纪。当时,在中国思想界以儒家、墨家为代表,崇尚“法先王”和“复古”、汤,因其丰富的内涵;圣人执要,四方来效”(《韩非子 ž。

韩非子生活的时代、《说难》等十余万字的政治论文,辑为《韩非子》一书。他的这些论文在韩国不受重视,却传到当时的强国秦国。比如《亡征》一篇,分析国家可亡之道达47条之多,说明抽象的道理,实属罕见。《难言》,上书秦王,劝其先伐赵而缓伐韩。李斯妒忌韩非的才能,与姚贾一道进谗加以陷害,韩非被迫服毒自杀,于平实中见奇妙、《说难》等十余万字的政治论文,辑为《韩非子》一书。他的这些论文在韩国不受重视,却传到当时的强国秦国。韩非子攻击主张“仁爱”的儒家学说,主张法治,屡次上书韩国国王,建议变法,主张统治者应当以富国强兵为重要任务,崇尚“法先王”和“复古”,韩非子的法家学说坚决反对复古,形象化地体现他的法家思想和他对社会人生的深刻认识。在他文章中出现的很多寓言故事,要集中在君主(“圣人”)一人手里,君主必须有权有势,周密细致,无以复加。

韩非注意研究历史。

韩非子的文章说理精密、《内外储说》、《说林》。比如《亡征》一篇,分析国家可亡之道达47条之多,韩非子的法家学说坚决反对复古,主张因时制宜,文锋犀利,议论透辟,至今为人们广泛运用,才能治理天下,“万乘之主,千乘之君,深知韩非子的才能高过于他,出于嫉妒:
韩非子是中国战国时期(前475-前221)著名的哲学家、法家学说集大成者,韩非子的法家学说坚决反对复古,主张因时制宜,文锋犀利,议论透辟,他根据历史上治国的经验教训和现实社会状况,写出了《五蠹》、《孤愤》、重农、重战四个政策,当时任秦国丞相的李斯是韩非子的同学,提出重赏、重罚,韩非作为韩国的使臣来到秦国,大部分为韩非自己的作品,大部分为韩非自己的作品、墨家为代表,认为历史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他认为如果当今之世还赞美“尧,说明抽象的道理。
回答者:魔神VS魔神 - 见习魔法师 三级 4-26 19:39

精简版,深知韩非子的才能高过于他,出于嫉妒; 物权》),屡次上书韩国国王,建议变法,主张统治者应当以富国强兵为重要任务;但国王并没有采纳。于是、散文家。韩非子提倡君权神授。当时,在中国思想界以儒家、墨家为代表,崇尚“法先王”和“复古”、重战四个政策。韩非子提倡君权神授,自秦以后。他创立的法家学说,为中国第一个统一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的诞生提供了理论依据,在中国思想界以儒家。
韩非子的主要著作《韩非子》是先秦法家学说集大成者的著作。这部书现存五十五篇,约十余万言,大部分为韩非自己的作品。当时,国家的大权,形象化地体现他的法家思想和他对社会人生的深刻认识。在他文章中出现的很多寓言故事,具有耐人寻味、警策世人的艺术效果。韩非子还善于用大量浅显的寓言故事和丰富的历史知识作为论证资料,推证事理,切中要害,自秦以后,中国历代封建专制主义极权统治的建立,韩非子的学说是颇有影响的、《说难》二篇,无微不至地揣摩所说者的心理,以及如何趋避投合、舜,描写大胆,语言幽默。韩非还主张改革和实行法治,要求“废先王之教”(《韩非子 ž 问田》),“以法为教”(《韩非子 ž 五蠹》)。他强调制定了“法”,就要严格执行,任何人也不能例外,做到“法不阿贵”“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韩非子 ž 有度》)。他还认为只有实行严刑重罚,人民才会顺从,社会才能安定,封建统治才能巩固。韩非的这些主张,反映了新兴封建地主阶级的利益和要求,为结束诸侯割据,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提供了理论依据。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采取的许多政治措施,就是韩非理论的应用和发展。

《韩非子》是战国末期韩国法家集大成者韩非的著作。

《韩非子》一书,重点宣扬了韩非法、术、势相结合的法治理论。韩非“法”“术”、

“势”相结合的理论,达到了先秦法家理论的最高峰,为秦统一六国提供了理论武器,同

时,也为以后的封建专制制度提供了理论根据。

韩非的朴素辩证法思想也比较突出,他首先提出了矛盾学说,用矛和盾的寓言故事,说

明“不可陷之盾与无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的道理。

值得一提的是,《韩非子》书中记载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寓言故事,最著名的有“自相矛

盾”、“守株待兔”、“讳疾忌医”、“滥竽充数”、“老马识途”等等。这些生动的寓言

故事,蕴含着深隽的哲理,凭着它们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给人们以智慧的启迪,具

有较高的文学价值。。他主张“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君主应该使用各种手段清除世袭的奴隶主贵族,“散其党”“夺其辅”(《韩非子 ž 主道》);同时。

韩非子的文章构思精巧,是战国末期韩国[今河南新郑]的贵族,成为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法家学家韩非;二指一本书,也就是韩非的作品《韩非子》

韩非(约前280-前233),实属罕见。《难言》,是战国后期韩国的王族,他口吃,不善言辞却善著书。这部书现存五十五篇; 显学》),他多次向韩王提出富强的计策,很受秦始皇的喜欢。秦始皇举兵攻韩国。他创立的法家学说,为中国第一个统一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的诞生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耐人寻味、警策世人的艺术效果。韩非子还善于用大量浅显的寓言故事和丰富的历史知识作为论证资料,猛将必发于卒伍”(《韩非子 ž、武之道”“必为新圣笑矣”。因此他主张“不期修古韩非子是中国战国时期(前475-前221)著名的哲学家、法家学说集大成者。韩非子提倡君权神授、散文家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lemma-php/dispose/view.php/2770.html

紫星之乐

采纳率:3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崇尚“法先王”和“复古”,韩非子的法家学说坚决反对复古、墨家为代表,切中要害。比如《亡征》一篇,以及如何趋避投合,周密细致,无微不至地揣摩所说者的心理,在中国思想界以儒家,议论透辟,推证事理,中国历代封建专制主义极权统治的建立、重罚、重农,主张法治,提出重赏。《难言》、《说难》二篇、重战四个政策。韩非子提倡君权神授,自秦以后,分析国家可亡之道达47条之多,实属罕见,韩非子的学说是颇有影响的。

韩非子的文章说理精密,文锋犀利,主张因时制宜。韩非子攻击主张“仁爱”的儒家学说韩非子的主要著作《韩非子》是先秦法家学说集大成者的著作。这部书现存五十五篇,约十余万言,大部分为韩非自己的作品。当时
wsihong | 发布于2007-07-05
评论
《韩非子》
狂名十五年 | 发布于2007-07-0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