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工农兵大学生"?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4 08:02:21 最佳答案
1966年文化大革命一开始,高考就都取消了。直到1971年,大学才重新开始招生。主要问题是在经历了这样一场动乱后如何招生。由于毛泽东坚决反对高考,中国又恢复了唐以前的推荐制度。大学新生直接从工人、农民和士兵中推荐产生,而不是通过高考。报名者必须当过三年以上工人、农民或士兵。这就是“工农兵大学生”的由来。中央政府把新生名额分配给各部,各省,和部队,再由它们逐级向下分配名额,一级一级地分到工厂、县、和师。毛以为,这样做打破了高校主要招收干部子弟的局面,会给工农子弟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
但是,很快,干部子弟就又占了新生的多数(Hayhoe, 1996, 100)。原因是,1966年以后,由于所有的大学停止招生,所有干部子弟也都去做了工、农、兵,因此也都具备了工农兵大学生的资格。在1970年,只有不到1%的中国人受过高等教育,而大学的录取名额在中国许多地方不到适龄青年千分之一。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推荐过程由于裙带关系而腐败变质。周雪光认为,1972到1976年,百分之七十通过推荐上大学的学生是干部子女或者有政治背景。[注9]同时,本科学制从四年缩短到三年。由于在劳动中荒废了学业,以及新生的水平参差不齐,一些教授抱怨说一些大学生的水平还不如高中生。
八十二万工农兵大学生一毕业就当了干部;但他们的起薪低于文革以前的本科生,只相当于文革前的大专生。1993年,当学位又成为中国就业和工资的重要因素,一些学校重新研究以后,给这些毕业生补发了学士学位。中央政府立即下文件说这样做是“非法”的。

其他回答

请还恢复高考前的高考一个真实!

最近网络有很多关于恢复高考前的高考帖子,不少帖子存在错漏,有的还著成书!这些都是一些人臆造出来的,然后其他人就进行复制粘帖。请还恢复高考前的高考一个真实,还历史一个本来!
第一、1966年并没有全国高考
1966年高考在即的6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1966年高等学校招收新生的工作推迟半年进行”,然后就是文化大革命。
第二、 “文革”期间唯一的一次全国高考是1973年。
第三、从1970年到1976年,我国共招收六届(因为1971年没有招生)大中专学生。
第一届1970年清华、北大8月底报到,9月入学,全国其他有招生的大专院校在1971年2月入学,都称1970年为第一届(有少数大专院校是1970年以后才开始招生,这些院校内称是他们院校里的第几届学员会有不统一,对全国而言称1970年为第一届),学制三年至三年半。第二届1972年入学,第三届1973年入学,第四届1974年入学,第五届1975年入学,第六届1976年,因为打到‘四人帮’推迟到1977年3月入学。
第四、工农兵大学生只是工农兵学员的一部分
从1970年开始招生,到1976年结束,我国共招收六届(因为1971年没有招生)工农兵学员(大中专学生)约有2300万人,另说有2880万工农兵学员。其中有94万工农兵大学生,约占工农兵学员的三十分之一。
所以:工农兵大学生只是工农兵学员的一部分!不是所有的工农兵学员都是工农兵大学生!
展开
liuigyk | 发布于2018-05-17
评论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