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南京、北京都分别在哪些朝代做过首都?

RT

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4 15:55:58 最佳答案
著名古都即北京、西安、洛阳、南京;古都增加封、杭州;世纪80古都安阳跻身其郑州市郑州商城平台进入古都序列 

古都并称演变

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北京

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北京、封、杭州、安阳

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北京、封、杭州、安阳、郑州

东南西北京都

首都京城、京都、京畿、京师等重要王朝京都民间按照位顺序进行

* 东京(今历史汴梁汴州)、东都(洛阳洛邑

* 南京(今南京历史金陵江宁

* 西京(今西安历史附近同古都咸阳)

* 北京(今北京历史燕京北平

近代少数民族政权历史内同汉民族政权平等面所提东西南北首都并历史意义种民间变称

古都

由于华文化发祥郑州西安、洛阳、南京、北京、封、杭州、安阳八古都位于今河南

古都西安(周、秦、汉、唐)、洛阳(夏、商、周、汉)、南京(明、华民)、北京(元、明、清、华民民共)、封(宋)、郑州安阳(早期三皇五帝代、商)六古都都曾作性政权首都

定都北京、定都南京东晋、定都杭州南宋等等朝代处于政权

安阳

三皇五帝颛顼帝安阳境内建都夏朝称西河今位于安阳市东南殷商商相都及殷都汉末邺城(今安阳市东北18km处)安阳先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五王朝都城计五帝都城历史488

北京

北京五朝帝都(辽、金、元、明、清):

· 春秋战今位于北京丰台区

· 十六前燕

· 辽代陪都称燕京

· 金朝(1115 - 1234)自金世宗起至1214

· 元朝

· 明朝自永乐帝起首都京师

· 清朝入主北京作

· 华民北洋政府称北京北伐民政府南京北京改称北平

· 现民共首都

· 至2006建都史计906

杭州

杭州五代十吴越首都金朝灭北宋皇族赵构逃往南临安杭州南宋都城都共计210



简称汴古称汴州东京重要王朝首都夏朝历都城计225建都于冶铁业发达繁荣历经黄河水患战乱几乎沦废墟极度衰败五代十家四五裂理条件非适宜农业经济发展基础梁、晋、汉及北周赵匡胤发陈桥兵变代周称帝建立宋朝(北宋)首都东京终于完汉民族本部北宋封城市结构突破唐代坊市城市格局束缚走向繁荣发展世界繁华城市靖康北宋灭亡封先齐定都城金朝定都城元末明王龙凤政权曾建都史达592

洛阳

帝喾、夏、商、西周、东周、西汉(高祖初)、更始帝、东汉、三期魏、西晋、北魏(493才自同迁都至)、隋、唐、郑、燕、梁、晋(高祖初)、唐均洛阳作华民度迁都于,建都朝代古都保守估算1300(见解释)西汉、 新、北周、晋、汉、周、北宋、金八朝洛阳陪都司马光说:欲闻兴废事请君看洛阳城 解释:洛阳历史情况比较复杂容易引起误解 1夏、商、周、汉、魏等诸朝都迁都历史些朝代都城历史纵向洛阳迁都安阳、郑州、洛阳都自称都城夏代依郑州、洛阳、封、安阳立都 2朝代其首都于战略经济需要些巨王朝设立两都举世公认其首都洛阳其都唐代统治者定洛阳其东都并经居住于东都洛阳安史乱前影响安几乎政治、文化、经济自唐贞观元盛世结束114皇帝居洛53,居安59仅限于陪都唐末唐都3西周及隋两代与唐代情况类似

南京

南京东吴、东晋、南朝(宋 、齐、梁、陈四朝)、南唐、明、太平华民首都

· 三建邺东吴首都

· 西晋避司马业讳改名建康东晋首都

· 南北朝宋朝、齐朝、梁朝、陈朝皆南朝四朝首都东吴、东晋首都南京亦称六朝古都

· 六朝南唐

· 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明朝南京首都祖迁都北京南京亦南都

· 太平期改太平

· 孙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建立华民南京首都

随着北洋政府建立由南京迁都北京1927北伐胜利复定都南京(侵华战争期间1937-1945民政府迁往重庆重庆首都-陪都)1949蒋介石所领导民政府撤退台湾首都均位于南京都城历经445

西安

西安古都世界四文明古都古称曾称西都、西京、兴城、京兆城、奉元城等历史影响力城市西周、秦、西汉、新、更始帝、东汉(献帝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4王朝建都达1001赤眉、绿林、齐(黄巢)、顺(李自)等农民起义政权都城极短

唐代经济重南移再加渭河平原发等态原导致西安所再作续王朝首都

郑州

黄帝位于今郑州新郑夏朝初即今郑州登封、新密商朝早、都邑亳都、隞都 东周都城计黄帝都城计381

飘羽寒鹰

采纳率:4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西安:
约公元前11世纪西周伯姬昌(周文王)今西安城西南安县沣水游西岸营建丰京臣民岐山周原迁于
姬发(周武王)沣水东岸营建镐京
武王灭商建立周王朝丰镐西安作都城西周历12代约300公元前771亡于犬戎
?秦献公二(前383)都城自雍城(今宝鸡市凤翔)迁至栎阳(今西安市阎良区武屯乡)
汉高帝六(前201)五月刘邦击败项羽都洛阳娄敬、张良等形胜口众物产丰富建议建都关刘邦即采纳建议迁都于栎阳(今阎良区武屯乡)都城由栎阳迁至西汉历12代208公元8亡于新莽?
西汉居摄三(8)十王莽即定都
皇四(23)绿林军诸拥立西汉宗室裔、河南南阳主刘玄皇帝号"汉"号"更始"公元24更始政权机构由洛阳迁至
东汉初平元(190)袁绍、袁术自渤海起兵关东各州郡组织联军进讨董卓董卓陷于关东各州联军黄巾军两面夹攻威胁杀弘农王(少帝刘辩)挟献帝迁都临行前烧毁洛阳宫室、官署、民居步骑驱使民西徙
【西晋愍帝即位安】晋建兴元(313)四月皇太司马邺安即皇帝位晋愍帝建兴四(316)愍帝刘曜杀害西晋灭亡?

刘曜迁都

【刘曜迁都安】前赵光初二(319)四月匈奴族刘曜由蒲(今山西隰县)迁都六月改史称前赵赵太(329)石勒所灭?

前秦建都

【前秦建都安】前秦皇始元(351)氐族苻健安称单于史称前秦秦建初元(386)姚苌所灭35?

秦建都

秦建都安】秦建初元(386)二月姚苌安即皇帝位史称旋改(417)灭亡31?

赫连勃勃安称帝

【赫连勃勃安称帝】东晋义熙十四(418)十匈奴族赫连勃勃进入十二月即皇帝位返统万城南台由其赫连王贵镇守?

西魏定都

【西魏定都安】北魏永熙三(534)闰十二月丞相宇文泰毒杀孝武帝立南阳王鲜卑族元宝炬西魏文帝定都公元557灭亡23?

北周建都

【北周建都安】北周闵帝元(557)宇文泰宇文觉安代西魏称北周孝闵帝象二(580)杨坚受禅称隋23?

隋建都

【隋建都安】北周象二(580)掌握朝政外戚杨坚胁迫北周静帝宇文阐禅位号隋?
【李渊反隋称帝定都安】隋业十三(617)二月太原留守、唐公李渊起兵反隋李世民占领关渭北弟李神通、平阳公主今户县起兵占领今周至等县婿段纶蓝田起兵响应月克兴城立隋文帝孙杨侑隋恭帝丞相进爵唐王兴城太极殿称帝建立唐朝?

唐建安城

【唐建安城】唐定都改隋兴城安城并进行增修扩建唐太宗贞观八(634)原外郭城东北龙首原营建明宫唐高宗永徽五(654)曾两整修外郭墙东、西、南三面9城门修建起高城楼龙朔二(662)高宗明宫进行规模扩建唐玄宗李隆基元二(714)外郭城东面春明门内隆庆坊营建兴庆宫唐玄宗宪宗别于元十四(726)、元二十四(736)十二(817)外郭城东、北两墙外面修筑3段与平行城墙"夹城"?
黄巢攻占

【黄巢攻占安】 唐僖宗广明元(880)十二月黄巢起义军攻入黄巢明宫含元殿即皇帝位改元金统(883)黄巢退

明崇祯十六(1643)李自攻陷西安城改西安府安府称西京自称顺王号永昌西京?

北京 燕(蓟),辽(南京),金(都),元(都),明\清

南京 东吴(建业),东晋,南朝(建康),南唐(江宁府),明(应府)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youfeng720.com/2007/04/post_114.html

sswfkbuge | 发布于2007-07-06
评论
1开封
十一朝古都---开封
开封,简称汴,古称“老丘”、“东京”、“梁京”、“梁园”等。是中国多个重要王朝的首都。
夏朝自帝杼始自元迁都至此,称“老丘”,今开封陈留镇北。是夏朝历时最长的都城,帝杼、帝芬、帝芒时夏朝国力达到鼎盛。至帝胤甲时因河患迁都西河(安阳)。
战国时期,魏国建都于此,称“大梁”,今开封。冶铁业发达,十分繁荣。后历经黄河水患和战乱,几乎沦为废墟,极度衰败。
西汉时,开封一度做为封建的梁国的都城,别称梁园。
五代十国时期国家四分五裂,开封地理条件非常适宜农业经济发展,作为一统天下的基础,先后成为后梁、后晋、后汉及后周的国都。
947年,契丹灭后晋后,辽太宗在开封称帝,改契丹为辽,想长期都汴,因河北地区汉民的反抗激烈,都汴数月后不得已放弃开封,北还故都。
北周大将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代后周称帝,建立宋朝(北宋),仍以开封为首都,称为“东京”,终于完成对中国汉民族本部的统一。北宋时期,开封城市结构突破了唐代长安“坊市”城市格局的束缚,再次走向繁荣,发展成为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华的城市之一。诗云:除却梁圆总是村.意思即除了开封,其它地方都是乡村.
靖康之难后,北宋灭亡,开封先被大齐定为都城,后又被金朝定为都城。元末,小明王龙凤政权曾以此为都。
明朝初年,被明太祖定为两京之一的北京,因开封地区民生凋敝,洪武十年罢除北京。
开封是:夏、魏、后梁、后晋、后汉、后周、辽、北宋、齐、金、韩宋十一朝古都。

2洛阳

朝代 名称 都城位置 所居帝王 建都时间

夏* 斟鄩 偃师二里头 太康、仲康、孔甲、帝皋、夏桀 前2070年—前1600年

商 西亳 偃师尸乡沟 商汤、外丙、仲壬、太甲等 前1600年—前1046年

西周 洛邑、成周 瀍河两岸 成王、康王、昭王、穆王等 前1046年—前771年

东周 洛邑 王城(涧河两岸) 平王至赧王,共25王 前771年—前256年

西汉 雒阳 汉魏故城 高祖 前202年—前199年

东汉 雒阳 汉魏故城 光武帝至献帝,共12帝 25年—190年

曹魏 洛阳 汉魏故城 文帝至元帝,共5帝 221年—265年

西晋 洛阳 汉魏故城 武帝至愍帝,共4帝 265年—313年

北魏 洛阳 汉魏故城 孝文帝至孝武帝 共七帝 493年—534年

隋 东都、东京 隋唐故城 炀帝、恭帝 606年—618年

唐 洛阳宫 东都 神都-武则天 东京 隋唐故城 高宗、武后、中宗、玄宗、昭宗、哀宗 六帝 657年—908年(其间都洛40余年)

后梁 西都 隋唐故城 太祖、郢帝、末帝 909年—913年

后唐 东都 隋唐故城 庄宗、明宗、闵帝、末帝 923年—936年

后晋 西京 隋唐故城 高祖 936年—938年(约2年)

民国 洛阳 今洛阳市 1932年

(西汉由于在洛阳建都时间太短,所以被省略)

13朝古都分别是:夏 商 西周 东周 东汉 曹魏 西晋 北魏 隋 唐 后梁 后唐 后晋

因为有很多小朝代或者是一些人自封的朝代,总过来说有13个,但历史上承认的就九个——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孝文帝以后)、隋(炀帝)、唐(武后)、五代时的后梁、后唐

洛阳也有很多著名的文物古迹旅游景点。

文物古迹的景点有: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南14公里的龙门山西山,是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著名洞窟有古阳洞、宾阳洞、万佛洞、看经寺等。

白马寺:位于洛阳市东7公里,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被誉为“释源”、“祖庭”,有“中国第一古刹”之称。

关林庙是三国时蜀国大将关羽的衣冠冢。

白园位于龙门山东山,是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陵墓。

古墓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座地下式的古墓博物馆。

千唐志斋位于洛阳西50公里的新安县铁门镇,是中国最大的墓志石刻集中地。现存石刻1400余件,其中唐志1185件,故称“千唐志斋”,有石刻唐史之称。

玄奘故里位于洛阳市东30公里处缑氏镇陈河村,后人为纪念唐代旅行家、翻译家、佛学家玄奘的卓越成就,修建了唐僧寺,寺内保存完好的一座大殿,是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重修的,四周山川连绵,风景宜人。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是一座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左右的车马坑博物馆,博物馆主要由车马坑展览馆和东周文物陈列馆共同组成,有中国唯一“天子驾六”车马陪葬一座。

文化遗址有仰韶遗址、红旗屯遗址、王湾遗址、二里头遗址等。

自然景点及风俗民情更是数不胜数,具体的你上这个网查:http://www.wiki.cn/w/index.php?title=%E6%B4%9B%E9%98%B3&redirect=no#.E6.96.87.E5.8C.96.E6.97.85.E6.B8.B8

洛阳人热情好客,非常希望你来此观光旅游!

3西安

西安是我国也是世界的大占都,这已是获得广泛认同的不争的事实;但西安究竟是几朝古都,以及与之相关连的西安始都于何年,西安建都究竟历时多少年等,却是学术界长期争论纷纭的问题。近年来,“十三朝说”得到较多学者的赞同,但不时仍有不同意见提出。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不影响对西安古都地位认定的无关宏旨的问题,但实际上不仅使有关政府部门在对外宣传介绍时常出现混乱现象,也妨碍对西安作为重要古都之历史的深入研究。所以还需要进行精深的研究,得出令大家信服的结论。

据学者们对述及西安地区历史上建都之王朝问题的论著进行搜检统汁,发现关于西安建都朝代数,已先后出现十朝说、十一朝说、十二朝说、十三朝说,直至二十一朝说等12种之多。实际上在上述诸说中,不少还有2 种、3 种甚至4 种见解。粗略统计,见诸报刊论著中关于西安建都朝代的说法,竟达20多种。当然,上述的诸朝说只是一种概称,究其实,内中既包括有统一时期的王朝,也包括有分裂时期的割据政权,还包括有农民起义建立的政权。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以下几说:
(一)十朝说。最初的倡导者是历史学者武伯纶。他在1979年出版的与1984年再版的《西安历史述略》一书中,列出了在西安建都的10个朝代,即:

西周(前1134一前771 )
秦(前221 前207 )
西汉(前204 —24)
前赵(318 —329 )
前秦(351 —383 )
后秦(384 —417 )
西魏(535 —556 )
北周(557 —581 )
隋(581 —617 )
唐(618 —907 )

前后历时共1062年。

作者也认为“以上只是一个传统的说法,事实上并不完全正确,有的更不能反映历史的实际情况”_J1.上述十朝说的确不全面,尤其是一些朝代在西安建都的起讫年代,未作精审的考订,很不准确。但所列10个朝代却是曾在西安建都的最主要的王朝与政权。

(二)十四朝说。由统计学家、曾任西安市统计局副局长的王书勋于1992年在《对西安历史上建都朝代和时间的统计研究》一文中提出。即在前述十朝外,增加了新、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周(武周)等4 个朝代。在文中列有《西安建都朝代统计表》,对所确定的十四个朝代在西安建都的起止年代一一列明,得出在西安建都历时1158年的结论。

作者对建都朝代认定标准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同时从专业统计工作角度对新认定的14朝在西安建都之起讫年代竭力进行准确的统计。但因所提出的一些建都朝代标准存在可商榷之处以及进行建都年代统计的一些根据,如前述之《西安历史述略》等并非权威性论著,因而也存在若干不确定的问题。

(三)十三朝说。由历史学家牛致功教授于1993年著文沦定。他在《关于西安建都的朝代问题》0 一文中,在肯定了西周、秦、西汉、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个朝代在西安建都“是没有争议的”之后,论定王莽建立的新朝与东汉献帝被胁迫到长安以及西晋愍帝在长安称帝均应视为在长安建都,同时还阐述了北魏孝武帝西奔长安与武则天所建周不应视作在长安建都的理由。因而认为在西安建都的朝代是:西周、秦、西汉、新、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三个王朝。因为所论依据比较充分,所以颇具影响。但在学术界,对该文所说“至于黄巢在长安建国称帝,李自成在西安建国称王,都是农民政权的问题,不必和封建王朝相提并论”却颇多批评,未得到广泛认同。

(四)十七朝说。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教授力主此说。

1990年,他在《中国古都概说》一文中将西安市定为我国惟一的一座历史上建都历时千年以上的古都。并将他认定的在西安建都的17个王朝与政权列述如下:
1.镐:西周都,268 年;
2.咸阳:秦都,145 年;
3.长安:西汉都,208 年;
4.长安:新莽都,15年;
5.长安:汉(刘玄)更始都,3 年;
6.长安:赤眉都,2 年;
7.长安:东汉献帝都,6 年;
8.长安:晋惠帝愍帝都,7 年;
9.长安:前赵都,10年;
10长安:前秦都,35年;
11. 常安:后秦都,32年;
12长安:西魏都,23年;
13. 长安:北周都,25年;
14长安:隋都,26年;
15. 长安:唐都,266 年;
16长安:齐(黄巢)都,4 年;
17长安:大顺(李白成)都,2 年。

上列17朝建都历时为1077年。

十七朝说较前述十三朝说增加了西汉末汉更始帝刘玄、赤眉帝刘盆子与唐末大齐黄巢、明末大顺李白成等4 个政权。其中作者将汉更始帝刘玄所建政权称为“西汉之际称雄诸国”之一,而将后三者称为“农民及流民建立的政权”。此说虽于1991年初即已刊布,竟未为十三朝说及十四朝说之作者们所认同,这显然是彼此间学术观点不同所致。

综合分析上述几种以及其他一些有关西安地区建都朝代之见解,可以看出造成诸说杂出、意见不一的主要原因还在判定古都的标准有歧义以及对一些史实的认识不一致。前者集中在对农民起义建立的政权所建都城之认识上,后者反映在西晋之惠帝、愍帝及武则天所建周朝是否在长安建都等问题上。所以要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还是要从确立科学的古都定义人手,在此基础上,以史实为依据,来确定建都朝代问题。

关于古都的定义,已有一些学者作出了自己的阐述。但目前为我国古都学界多数学者所认同的定义则是:我国历代王朝与政权所建立的首都(包括一些地区性政权建立的都城)及陪都皆为古都,这一定义显然是较为宽泛的。也就是说,凡是被历史上某一王朝或政权的统治者作为统治中心的城邑,不论其时间的久暂,统治区域的广狭,是统一时期之王朝还是分裂时期之王国,是华夏族还是其他民族所建立的政权,是贵族豪强还是农民起义所建立的政权,是首都还是陪都,是已沦为废墟还是形成了新的城市,皆应视为古都。

按上述定义,则上述牛致功教授所确认的西周、秦、西汉、新、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西安地区建都当无问题。关于西晋惠帝与北魏孝武帝西奔长安不应认为是迁都,以及武则天所建周朝,是以东都洛阳为都,且易名神都,武周王朝的政治生命是与神都共始终,因而不当以长安为都,上述情况,牛致功教授在他的《关于西安建都的朝代》一文中皆有精辟论述,这里不再引述。因而此三朝应排除在曾于西安建都之朝代之外。

对于刘玄、刘盆子、黄巢、李自成等所建政权是否在西安建都事,按前述古都定义审视,不当以因是农民政权,“不必和封建王朝相提并论”一语即行否定,而应当予以考虑。

正史中对刘玄、刘盆子事迹记载最详的当推《后汉书》,该书曾为刘玄、刘盆子设传,排为列传第一,紧接在帝后纪之后。可见对二人十分推重。按其史实,二人均于新莽末年乘势而起,聚众起义,并被拥立为帝,先后攻入长安,封王拜相。

建年号,行政令,历时均分别达到2 年。因此汉更始帝刘玄、赤眉帝刘盆子应视为在长安建过都。对于黄巢,旧唐书、新唐书俱有传。载明黄巢率起义军于唐僖宗广明元年(880 年)12月5 日攻占长安,13日在含元殿即皇帝位。国号大齐,建元为金统。后至金统四年(883 年)4 月10日始撤离长安。以长安为都施行政令长达3 年,故而大齐政权也当列入在西安地区建过都的一个政权。至于明末李自成,虽于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冬十月攻占西安,十七年(1644年)正月称王于西安,定国号为大顺,年号永昌。但为时不长,即于当年二月东渡黄河,进入山西,三月十九日攻占京师,并在北京称帝。

由此可见,李白成只是将西安当作攻取京师的基地,并未将之定为都城。

综上所述,可判定西安地区在历史上曾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隋、唐等六个统一王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五个分裂时期的政权,东汉献帝与西晋愍帝等二个末代皇帝以及汉更始帝刘玄、赤眉帝刘盆子、大齐皇帝黄巢等三个农民起义政权建都,即合计有十六个王朝与政权在西安建都。因此可称西安是“十六朝古都”。

关于历代王朝与政权在西安建都合计历时多少年的问题,也有多种见解,短者有1062年的,长者有1220年的,介于二者之间的尚有1077年、1158年与1099年诸种。。

这显然是与各自认定的建都朝代与计算方法不同有关。现按前述确定的十六朝另行计算如下:

西周:都于丰镐,始于文王末年,止于幽王十一年。幽王十一年为公元前771 年,此为史所明载。至于文王都丰之年代,向有多种说法。2000年10月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公布的《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简本)、将公元前1046年定为武王克商的首选之年。这样据《史记。周本纪》,武王元年则为公元前1057年,文王死于公元前1058年,周人自岐下东徙,
于沣河西岸作丰邑就为公元前1059年。 此即为西安地区始都之年代,也是西安地区建城之起始年。若以此年为西周在西安地区建都之起始年,至公元前771 年周幽王身死国灭,西周在丰镐建都历时为289 年。

秦:都于栎阳,始于献公二年(前。383 年),止于孝公十二年(前350 年),历时34年;都于成阳,始于孝公十二年,止于子婴元年(前207 年),历时144年。合计178 年。

西汉:都于栎阳,始于高祖五年(前202 年),止于高祖七年(前200 年),历时3 年;都于长安,始于高祖七年,止于孺子婴居摄三年(8 年),历时208年。合计211 年。

新:都于常安,始于王莽始建国元年(9 年),止于地皇四年(23年),历时15年。

汉更始帝刘玄:都于长安,始于更始二年(24年),止于更始三年(25年),历时2 年。

赤眉帝刘盆子:都于长安,始于建世元年(25年),止于建世二年(26年),历时2 年。

东汉献帝:都于长安,始于初平元年(190 年),止于兴平二年(195 年),历时6 年。

西晋愍帝:都于长安,始于建兴元年(313 年),止于建兴四年(316 年),历时4 年。

前赵:都于长安,始于刘曜光初元年(318 年),止于光初十二年(329 年),历时12年。

前秦:都于长安,始于苻健皇始元年(351 年),止于苻丕太安元年(385年),历时35年。

后秦:都于常安,始于姚苌建初元年(386 年),止于姚泓永和二年(417年),历时32年。

西魏:都于长安,始于文帝大统元年(535 年),止于恭帝三年(556 年),历时22年。

北周:都于长安,始于闵帝元年(557 年),止于静帝大定元年(581 年),历时25年。

隋:都于大兴,始于文帝开皇元年(581 年),止于恭帝义宁二年(618 年),历时38年。

唐:都于长安。由于武则天建周朝,移都神都(今洛阳市)及黄巢大齐政权曾都于长安,故唐朝都于长安可分为前、中、末三个时期。前期始于高祖武德元年(618 年),止于睿宗文明元年(684 年),历时67年;中期始于中宗神龙元年(705 年),止于僖宗广明元年(880 年),历时176 年;末期始于僖宗中和三年(883 年),止于昭宗天佑元年(904 年),历时22年。前、中、末期合计265 年。

大齐帝黄巢:都于长安,始于金统元年(880 年),止于金统四年(883 年),历时4 年。

上列16个朝代与政权在西安地区建都,去掉7 个重叠年份,累计为1133年。简言之,西安是十六朝古都,建都历时长达33年。
参考资料:http://www.xtour.cn/2005-7/2005720223859.htm

4南京

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又被称为“六朝古都”甚至“十朝都会”,自古是长江下游地区的文化和政治中心,也是扬子江下游流域重要的商业经济中心。目前是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产业城市和经济中心。南京是长江下游地区和华东地区的交通枢纽,拥有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公铁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亚洲最大的内河港口南京港、禄口机场以及众多连通中国北方、南方和中西部的铁路和公路干线。南京是山、水、城、林一体的城市,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存。

历史
史前
南京猿人头盖骨和相关遗迹表明,距今约60~100万年前南京就有了古人类的活动。6000年前南京就出现了原始村落,在1950年代发掘的北阴阳营遗址年代约为为公元前4000年至前3000年,为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北阴阳营文化,南京地区早期文化遗存还有200多处,著名的有点将台文化和湖熟文化。

先秦
南京位于“天下九州”之一的古扬州地域。前495年,传说吴王夫差在此筑冶城。前472年,越王勾践灭吴,范蠡筑越城,位置在今中华门外秦淮河南岸。前333年,楚威王熊商灭越,埋金以镇“王气”,并于石头山(今清凉山)筑金陵邑,故南京别称“金陵”。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改金陵邑为秣陵县,属会稽郡。

六朝
211年,吴大帝孙权在石头山金陵邑旧地筑石头城。229年在此建都,名“建业”,都城周长约11公里,开始了南京的都城史。晋灭吴后,于太康三年(282年)改建业为“建邺”。建兴元年(313年),为避司马邺之讳,改为“建康”。五胡乱华,西晋灭亡,中原士族衣冠南渡,建武元年(317年)司马睿以建康为都建立东晋(317年-420年),南京从此成为正统中华文化的中心。东晋以后,宋(420年-479年)、齐(479年-502年)、梁(502年-557年)、陈(557年-589年)相继在此建都,史称南朝。南朝与此前的吴、晋合称“六朝”。

隋至元
589年隋灭陈,擒陈后主,平毁城邑宫苑,在石头城置蒋州。唐朝初年置江宁郡,后置升州,再后改为金陵府。南唐(937年—975年)在金陵建都,称江宁府。今天的内桥就是南唐皇宫大内正门前的桥梁,中华路就是当时的御道和城市的中轴线。宋朝以后南京城市就是在南唐金陵城的基础上逐步扩建而成。宋置升州,北宋称江宁府,南宋改称建康府,为江南东路首府。元朝时为集庆路。

1356年,朱元璋(明太祖)攻占集庆,以此为基地,逐步消灭陈友谅、方国珍、张士诚等对手,并于1368年赶走蒙古人,建立明朝,定都于此,为京师应天府。建成全长96华里、世界最长,也是中国最高的城墙,有一半的城墙保留至今。永乐十九年,明成祖迁都北京(北京皇宫及官衙均仿照南京制度),将应天府改为南京(留都),仍设六部等机构。

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帝自杀,福王朱由嵩在南京即位,即弘光帝。1645年,南京被清兵攻陷,降为江宁。清初时为江南省省府,以后直到清末一直是两江总督(统辖江苏、安徽、江西三省)驻地。1853年-1864年,太平天国也定都于此,号“天京”。在战争中南京城市几乎完全被毁。 1899年,南京下关开辟商埠。1906年和1911年,沪宁铁路和津浦铁路先后通车。

中华民国
1912年(民国元年)孙中山于南京建立中华民国。1927年(民国16年)中华民国奠都南京,同年置南京特别市。1929年(民国18年)6月 1日安葬孙中山于南京中山陵,置首都特别市。1930年(民国19年)更改为院辖市(直辖市)。1931年,根据民国二十年六月一日公布的《中华民国训政时期约法》第五条,“中华民国国都定于南京”。1929年-1937年间,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首都建设。1937年(民国26年)12月,中华民国首都南京沦陷,国民政府西迁重庆;入侵的日本军队进行了南京大屠杀,至少30万人遇难。1946年(民国35年),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还都南京。1949年4月 21日,中国共产党军队攻陷南京,国民政府南迁广州,旋迁台北。不过,根据中华民国的相关法律,南京市至今仍为中华民国之首都。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民国3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南京成为中央直辖市,由中央人民政府直辖,1950年1月改由新成立的华东军政委员会领导,仍为中央直辖市,同时政务院设有驻宁办事处。1952年江苏建省,南京降为江苏省省会。1989年为中央计划单列市,1994年为副省级城市。

5北京

北京历史悠久,它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秦汉以来,北京地区一直是中国北方的重镇,名称先后称为蓟城、燕都、燕京、大都、北平、顺天府等等。

目录
1 先秦至秦汉
2 两晋至隋唐五代
3 辽朝
4 金朝
5 元朝
6 明朝
7 清朝
8 近代

先秦至秦汉
在春秋战国时期(前770年—前221年)蓟国就在北京地区建立城市,后燕国打败蓟国,后迁都蓟,称为燕都或燕京。

秦代为蓟县,为广阳郡守驻地。

汉高帝五年,被划为燕国辖地。元凤元年复为广阳郡蓟县,属幽州。 本始元年更为广阳国首府。

东汉光武改制时,置幽州刺史部于蓟县。永元八年复为广阳郡驻所。

两晋至隋唐五代
直至西晋时,朝廷改广阳郡为燕国,而幽州迁治范阳。十六国后赵时,幽州驻所迁回蓟县,燕国改设为燕郡,历经前燕、前秦、前燕、后燕和北魏的统治而不变。

直至隋开皇三年废除燕郡。但很快在大业三年,隋朝改幽州为涿郡。

唐初武德年间,涿郡复称为幽州。贞观元年,幽州划归河北道管辖。后北京成为范阳节度史的驻地。安史之乱期间,安禄山曾经在这里称帝,建国号为“大燕”。唐朝平乱后,复置幽州,属卢龙节度史节制。

五代初期,军阀刘仁恭在这里建立割据政权,自称燕王,后被后唐消灭。

辽朝于会同元年起在北京地区建立了南京,改幽州为南京析津府,开泰元年改号燕京。

贞元元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颜亮正式建都于北京,称为中都。此后元朝、明朝和清朝的都城均建立在北京。

元朝
成吉思汗于1216年攻下北京,遂设置燕京路大兴府。元世祖至元元年改为中都路大兴府。至元四年,开始在金中都东北郊修建元大都。 至元九年,中都大兴府正式改名为大都路,蒙古文为Khanbalik,汉字音译为汗八里、甘巴力克。

明朝
明朝初年,以应天府为京师,大都路于洪武元年八月改称为北平府,同年十月划归山东行省。洪武二年三月,改为北平承宣布政使司驻地。燕王朱棣(明成祖)发动靖难战争、夺得皇位后,于永乐元年升为北京,称为“行在”。永乐十九年正月,明朝政府正式迁都北京,以顺天府北京为京师,南京作为留都。

清朝
清朝入关后随即占领北京,亦称京师顺天府,属直隶省。

近代
1911年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定都南京,1912年迁都北京,直至1927年北洋政府垮台。而此时北京的地方体制仍依清制,仍称顺天府。直至民国三年,改顺天府为京兆地方,直辖于北洋政府。

北伐战争后,中国的首都迁到南京,北京被改名为北平特别市,同时撤销京兆地方。1930年6月,北平被降为河北省辖市,同年12月复升为院辖市。 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被日本占领,并成立傀儡政权“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将北平改名为北京。1945年8月21日,第十一战区孙连仲部收复北京,并重新更名北平。

1949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军队得到北平控制权。同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北平重新更名为北京。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宣告成立。
展开
hhyknow | 发布于2007-07-05
评论
西安;秦 西汉 北魏 隋 唐
南京;明(明太祖--建文帝) 东吴 宋齐梁陈
北京;明 (明成祖朱棣迁都) 清
阳光洛洛 | 发布于2007-07-0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