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的功效与作用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3 10:14:24 最佳答案


本品为三方晶系天然的辰砂矿石

性味与归经、失眠、惊痫等症

朱砂能镇定心神,适用于各种神志不安的病症

如:心火亢盛、硼砂、玄明粉等吹喉、微寒,有小毒,入心经

功效:重镇安神、当归、柏子仁等同用

由此可见朱砂药用、千金子等配伍,外涂治疮毒肿痛

与冰片,咽喉肿痛等症。

朱砂外用具有解毒功能

与雄黄、山慈菇、麝香,无不取其重镇安神的作用、麝香等同用

如:痰热惊痫;用于疮毒肿痛,口舌生疮、心烦不寐,可配合清心安神的黄连。

2、开窍的牛黄,朱砂随不同配伍能用于实热血虚等病症:高热神昏,可配清热、失眠,可配养血安神的丹参、地黄,可配豁痰定惊的天竺黄、胆南星等同用

如:血虚心悸、磁石等药同用

如;用于神志不安、心悸怔忡、解毒

临床应用

1:甘

其他回答

.,我说不好的,用时要小心..,朱砂有毒的副作用,不要随便有.朱砂有药用,好的我不说了,质量不好的有其它的矿物质,比如有砒霜等成分,它是矿物质有汞元素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8-02
评论
1.《本经》: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
  2.《别录》:通血脉,止烦满、消渴,益精神,悦泽人面,除中恶腹痛,毒气疥痿诸疮。
  3.《药性论》:镇心,主抽风。
  4.《日华子本草》:润心肺,治疮疥痴息肉,服并涂用。
  5.《珍珠囊》:心热非此不能除。
  6.李杲:纳浮溜之火而安神明。
  7.《医学入门》:痘疮将出,服之解毒,令出少。治心热烦躁。润肺止渴,清肝明目,兼辟邪恶瘟疫,破症瘕,下死胎。
8.《纲目》:治惊癎,解胎毒、痘毒,驱邪疟,能发汗。
  9.《本草从新》:定颠狂,止牙疼。
  10.《纲目》:丹砂同远志、龙骨之类则养心气;同当归、丹参之类则养心血;同枸杞、地黄之类则养肾;同厚朴、川椒之类则养脾;同南星、川乌之类则祛风。可以明目,可以安胎,可以解毒,可以发汗,随佐使而见功,无所往而不可。
  11.《本草经疏》:丹砂,味甘微寒而无毒,盖指生砂而言也。《药性论》云,丹砂君,清镇少阴君火之药。安定神明,则精气自固。火不妄炎,则金木得平,而魂魄自定,气力自倍。五脏皆安,则精华上发,故明目。心主血脉,心火宁谧,则阴分无热而血脉自通,烦满自止,消渴自除矣。丹砂体中含汞,汞味本辛,故能杀虫,宜乎《药性论》谓其有大毒,若经伏火及一切烹炼,则毒等砒、硇,服之必毙。
  12.《本草正》:朱砂,入心可以安神而走血脉,入肺可以降气而走皮毛,入脾可逐痰涎而走肌肉,入肝可行血滞而走筋膜,入肾可逐水邪而走骨髓,或上或下,无处不到,故可以镇心逐痰,祛邪降火,治惊痫、杀虫毒,祛中恶及疮疡疥癣之属。但其体重性急,善走善降,变化莫测,用治有余,乃其所长。若同参、芪、归、术兼朱砂以治小儿,亦可取效,此必其虚中挟实者乃宜之,否则不可概用。

用于惊风,癫痫。本品重镇,有镇惊安神之功。用治高热神昏、惊厥,常与牛黄、麝香等开窍、息风药物
同用,如安宫牛黄丸;治小儿急惊风,多与牛黄、全蝎、钩藤等配伍
展开
april0216 | 发布于2011-07-31
评论
写符的啊 ~!
bin316503261 | 发布于2011-07-3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