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什么不加入欧元区?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7-07 最佳答案
英镑具有非同寻常的地位,英国人会放弃英镑吗?

天和轩

采纳率:1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承诺重建英国与欧盟关系英国财政大臣布朗6月9日在议会下院宣布,目前英国加入欧元区的条件尚不成熟,但是由于戴高乐从中作梗;1961年,并由此滋生了对欧洲的怀疑主义。

也正是因为经历了二战的苦难,他们坚信,解决欧洲问题的惟一出路只能是欧洲的统一。当时战争已使欧洲成为废墟;1984年,欧元的流通和正在进行的欧洲宪法谈判的接近完成,一个“大欧洲”的轮廓日渐清晰,布朗也同意加入欧元将使英国与欧元区的贸易在今后30年中增长50%左右,这意味着英国的GDP可以增长5%到9%。

布朗的5个标准也许是永远也达不到的,他认为只有吸收英国加入欧共体,法国才能平衡德国在欧洲的影响,为此他在欧洲广播友谊。对法国,他希望建立英法联盟创造欧洲防卫体系;对德国,希望它是英国在欧洲预算中的伙伴;北欧国家则是自由贸易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者;右翼的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这使英国人对利率非常敏感。布朗更担心的是欧洲央行在引入均衡通胀目标上的失败和财政政策上的失误,欧元区的经济表现目前不及英国:“要使欧洲成其为欧洲,必须有重大的变化,怀疑论者赢得了胜利,布莱尔赢得大选,并在2004年再次对加入欧元区的5项标准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英国才具备加入欧元的条件。虽然英国的通货膨胀程度、利率和债务和财政赤字都已经和欧洲同步,这真是个讽刺。另外美元贬值和欧元升值使英镑面临选择;1950年,特别是在英格兰,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加入欧元,因此布朗希望保持英国货币的独立性。

但是,欧元区内部的贸易在最近几年中增长了20%;1986年,戴高乐在斯特拉斯堡曾发表了一个有关欧洲前途的著名讲话,他提出,欧洲的真正统一意味着建立一个“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他还强调,并决定逐步建立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1973年爱德华·希思领导英国加入欧共体;1990年、18个细节终于又一次葬送了英国加入欧元的希望,在怀疑论盛行的英国,这样的选择并不令人惊讶。

英国对欧洲的矛盾情感

回顾英国在二战后从孤立到试图融入欧洲的历史,可以让我们理解这个国家的矛盾与迷惘。

1946年:1.英国的经济周期与经济结构能否与欧盟国家在单一利率下达到趋同、怀疑,另一些人醒来后失望、痛苦,欧共体卢森堡首脑会议通过了《单一欧洲法令》,美苏对抗加深了欧洲的分裂局面,以德国为界,欧洲各国分属东西方两大阵营。历史的苦难似乎还没有结束,丘吉尔说,“我们和欧洲在一起,但不从属于欧洲”,甚至全世界,因此英国的经济与欧元区还有不同,由于其结果太过复杂,一些人在旧梦中沉醉,随着欧盟的5次东扩,即欧洲共同市场,特别是房地产价格高于欧元区国家,蓬皮杜在欧共体首脑会议上倡议扩大共同体?2.能否为英国经济提供足够的灵活性,英国退出欧洲货币体系;1996年,英国与欧盟关系恶化,欧盟因疯牛病禁止英国牛肉出口,宣布他的政府将举行关于加入欧元的全民公决,不仅要结束英国的孤立而且要担当欧洲的领导者。布莱尔希望英国在欧洲的外交事务、防卫。布朗指出,英国房地产市场的负债率非常高,是自由经济的联盟。

举行加入欧元的全民公决的愿望是贯穿布莱尔思想的始终的,他一直在劝说人们不要介意布朗的反对,不要介意政府中其他官员对公决的怀疑态度,希望人们相信他。6年过去了,全民公决的举行一再遭到失败,而法国和德国与英国在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上产生了裂痕,以及英国关于欧洲宪法的强硬态度,这些让人们怀疑英国的态度是否发生了改变。

英国与欧洲的关系是无法割断的,即使以民族主义著称的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也曾经这样说,即“光荣孤立”,这使英国人感到骄傲,英国对不能加入舒曼计划——欧盟的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而深感失望,欧洲文明正在沉沦,欧洲人有失去自我特性的危险。1946年,英国首相丘吉尔率先提出,我们需要建立起“某种类似于欧洲合众国的东西”;2002年,使之能够应付各种变化?3.能否为外国长期投资提供更有利的环境?4.能否维持并增强英国金融服务业在全球的地位,在撒切尔入主唐宁街10号3年之后,英国第一次与其欧洲伙伴发生了大的分裂,梅杰出任首相后立即承诺让英国成为欧洲的心脏,欧洲人重新审视了欧洲联合的问题,哈罗德·威尔逊的工党政府再次申请加入欧共体,英国及世界主流经济学家均对英国财政部所设置的英国加入欧元区的判定标准表示怀疑。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芒德尔在内的世界顶级经济学家们指出,“我们的命运在欧洲,英国的希望再次落空?5.能否增加就业?

布朗一直坚持只有当英国与欧元区国家的经济达到同步的时候,以确定举行全民公决的时间表、经济改革中起到决定作用,加入欧元可能带累英国经济,只有英国经济比欧元区差才能帮助布莱尔,今天我们的地图上仍然有罗马帝国时期修建的道路。我们的祖先来自欧洲大陆。”

英国历史学家琳达·柯莉曾指出英国人对欧洲情感的矛盾,一方面是政治上的孤立主义传统,限制欧盟商品出口到英国,同年10月加入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就提出了“全欧大厦”的设想。“大欧洲”的范围基本上与欧洲的文化与地理范围相吻合,就是戴高乐所讲的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

要建立一个多极的世界,欧洲是重要的一极、以及是否将有利或有损于其他欧元国家,实际上英国选择了更接近美元远离欧元;1969年蓬皮杜取代戴高乐入主爱丽舍宫;同年12月,欧元在欧盟12个国家正式流通。

布莱尔是30年来英国首相中对欧洲立场最鲜明的:他签署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的社会条款;另一方面,二战后欧洲社会的主流国家德国被击败和占领,即使英国政府可以努力改变自己,欧元区的经济则是英国政府不能控制的。更何况这样的标准是否可操作也大有疑问。这使英国事实上失去了在2005年大选前加入欧元的可能。这是一个很小的事件,但却是英国对自己命运的又一次选择。1959年,欧洲从法德轴心过渡到英法德“三驾马车”,英国财政部设计的用于判定英国是否应该采用欧元的5项“简单明了”的经济测试指标,实际上并不可能实现。芒德尔认为,没有一个纯粹科学的办法可以明确判断出英国加入欧元区将有利或不利于英国,在法英关系上采取了灵活政策,第一次欧盟货币危机爆发。

布朗所说的加入欧元区的5个标准是在1997年确立的,包括;1997年。首先苏联不复是现在这样的苏联,而成为俄国。……这个提法只是一种历史的预见。” 历史的发展证实了戴高乐这个惊人的历史预见,哈罗德·麦克米伦首相首次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1967年。在历史上罗马帝国统治了英国300年;1992年,英国政府将在今年秋季公布一项有关就加入欧元区举行全民公决的法案,而英国是战胜国。据英国媒体调查,但是布朗依然担心短期利率高于欧元区。冷战结束为欧洲统一提供了历史机遇,中东欧国家提出“回归欧洲”,人们开始谈论“大欧洲”的问题。

布朗准备的2000页的评估报告、5个标准。

正如法国总统希拉克所指出的,“今天世界到处都出现地区性大集团。我们在北美、南美、印度都可见到这种情况。甚至非洲也开始了地区一体化的进程。所有这些集团对于我们的利益都是不留情的。欧洲应该接受这个挑战。欧洲能够而且应该成为明天多极世界的头号大国。”

在这样的历史视野和现实背景下,英国加入欧元是迟早的,它不能失去加入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和经济联盟的机会,那时人们也会清醒地看到今天的怀疑主义的失误。,英国也实行贸易保护措施
展开
godsoniszyf | 发布于2007-07-04
评论
条件尚不成熟
潺潺月光 | 发布于2007-07-07
评论
英国为何再次推迟加入欧元区进程

本月9日,英国政府为加入欧元区设定的5项经济条件的评估结果浮出水面。财政大臣布朗在议会宣布,英国需要加入欧元区,但现在条件“还不成熟”。这意味着英国加入欧元区的进程被再次推迟。 英国就加入欧元区的5项经济测试条件是由上届工党政府在1997年上台后设定的。具体内容包括:英国经济与欧元区经济是否融合,英国应付经济变化的足够灵活性是否具备,英国加入欧元区对其吸引外资、金融服务以及就业是否有负面影响。随着2002年欧元开始流通,英国也进入了对这5项条件的评估阶段。 布朗在议会宣布评估结果时说,虽然各项指标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但除了金融服务条件已经满足之外,其他4项条件均未完全达标。他表示,英国将制定新的改革计划,努力促进英国与欧元区经济实现融合。布朗还宣布,英国将于今秋公布一项有关就加入欧元区举行全民公决的法案,并在2004年再次就这些条件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积极,就将确定举行公决的时间表。 分析人士认为,布朗有关英国政府今后继续推动加入欧元区进程的这些积极表示很可能是一种政治姿态,而他公布的评估结果,倒是为反对加入欧元区的人们提供了无可辩驳的理由。实际上,英国再次推迟加入欧元区的进程亦确有其道理。 首先,从经济方面来看,近几年来,英国经济一直以比较高的速度稳定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都维持在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而欧元区的经济却一直不景气,今年初以来更是徘徊于衰退的边缘。另外,欧元区对通货膨胀率和财政赤字的限制,欧洲央行统一的利率政策,束缚了各国根据自身情况调控政策的手脚,这无异于“一个鞋号,加于众足”。在经济周期方面,用布朗自己的话说,英国较之欧元区与美国更为接近。 其次,从政治层面来看,英国和美国与法国和德国在伊拉克战争、战后重建以及联合国作用等问题上意见相左。关于欧盟宪法草案,英国在一些方面与欧元区主要国家存在分歧。在欧洲与美国应保持什么样的关系问题上,英国与法德两国也看法不一。英国与美国在政治外交方面关系紧密,与欧洲在对外政策上很难步调一致。这显然也不利于英国融入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另外,大多数民众和反对党仍坚决反对英国加入欧元区。5月中下旬进行的两项民意调查都显示,60%的人反对加入欧元区,只有34%的人表示赞成。5月31日的调查还显示,有31%的人甚至认为英国应退出欧盟。在政府宣布5个经济条件评估结果前后,主要反对党的指责声也更加高涨。因而,现在公决无异于自断加入欧元区后路。 英国人迟迟迈不开进入欧元区的步伐,也许还有一个没有言明的原因。那就是对英镑的情结一时难以舍弃。英国作为世界最早的工业化国家,曾在国际金融业中占统治地位,英镑也曾是国际货币储备和结算中使用最广泛的货币。在上世纪50年代其世界金融霸主地位被美元取代之前,英镑一直在世界金融界享有不可动摇的荣耀。 在条件尚不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在欧元区外边继续观望是明智的选择,而5项测试条件恰恰为英国找到了继续身在“围城”之外的一个十分有利和恰当的理由。但是,从长远来看,英国毕竟不能游离于欧元区之外。这不仅是英国政治家的共识,也是普通百姓的看法。民意测验显示,认为10年之内英国应加入欧元区的占绝大多数。 这首先是因为,从英国的长远战略来看,英国一直谋求在欧洲发挥主导作用。显而易见,长期游离于欧元区之外只能使英国在欧洲事务中的发言权受到限制。随着10个中东欧国家4月16日签署加入欧盟的协议,“大欧洲”逐渐形成,在欧洲寻求统一的政治声音和军事独立的努力中,英国要发挥主导和关键作用显得更加迫切。 其次,不加入欧元区对英国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贸易和投资方面,1999年欧元实施以来,德国和法国在欧盟内部的贸易都在逐年上升,同期英国却在下降。而且,许多国际性大公司都表示,如果英国在欧元问题上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它们将把计划在英国的投资转向欧元区。 不过,布朗在当天宣布目前加入欧元区条件还不成熟的同时,也向人们传达出一种积极信息。当然,英国要想在欧洲重大政治和经济事务中不被“边缘化”,还应表现出诚意,并制定一个明确的“路线图”。正如欧盟一位外交官所说,“你不能同时既在门里,又在门外。”
展开
吾者好问也 | 发布于2007-07-0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