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种植问题

去年我摘了大概100粒爬山虎的种子,今年春天种上了.为什么到现在一棵也不出?郁闷
推荐于2016-02-28 03:13:05 最佳答案
  爬山虎

  生态习性
  地锦别名爬山虎、爬墙虎。葡萄科爬山虎属。落叶滕本,分枝多,卷须短,具气生根;叶互生、广卵形,3裂,先端为粗锯齿状分裂,宽10-20厘米;色浴黄绿色,聚伞花序,6-7月开花,果实形,9月成熟,蓝黑色。地锦原产我国和日本,适应性强,既喜阳光,也能耐荫,对土质要求不严,肥瘠、酸碱均能生长。

  鉴赏
  地锦主要用于园林和城市垂直绿化,若使其攀缘附于岩石或墙壁上,则可增添无限生机。枝繁叶茂,炎夏苍翠欲滴,覆满墙壁;入秋,红叶斑烂,夺目十里。因此植于住宅、办公楼、宿舍的墙壁,围墙以及园林中建筑物附近均宜。如使矮小平房建筑攀附地锦,则浓荫如盖,不仅美观,且为室内带来不少爽意。

  繁殖与栽培 用扦插、压条和播种繁殖。扦插,从落叶后至萌芽前均可进行。10月采种,可冬播,或翌年春播。移植或定植在落叶期进行。
  爬山虎通常用扦插繁殖,事实证明,种子繁殖也是一种好办法,其出苗率可达80%,苗期管理也较方便。繁殖过程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种子沙藏和催芽。9月份当浆果成熟呈紫兰色时立即采下,经过清洗、阴干,用0.05%的多菌灵溶液进行表面消毒,沥干后即进行湿沙层积贮藏。至翌年3月上旬,用45?C温水浸种两天,每天换水两次,然后以湿沙种子2:1的比例拌匀,置于向阳避风的地方,上盖草包,常喷细水保持湿润。约经20天,待有20%的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二)播种。先把播种床整细理平,浇透水,种子和沙一起播于床面,每平方米播种量为100克。上覆1厘米厚疏松的林下腐殖质土,上搭小拱棚,覆盖聚乙烯塑料薄膜。 (三)幼苗管理。子叶出土后,薄膜在晴天要昼揭夜盖,阴雨天全天覆盖,以提高土温,促使出苗整齐,并可预防金龟子的危害。另外,要常洒水保持土壤湿润。 (四)移栽与后期管理。待真叶展开三片后,选阴天或下午三时以后,以1×1尺密度移植。植后立即浇清粪水(1:8)一次。梅雨季节切不可积水过久。两个月后,藤蔓一般长60厘米以上,此时可进行第一次摘心,以防止藤蔓互相缠绕遮光,并可促使藤苗粗壮。每月摘心一次,结合辅养。 采取以上措施,到落叶时期,实生藤苗平均粗度可达0.5厘米以上,就可以出圃栽种。
  爬山虎耐寒耐旱,喜阴湿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气候适应性广泛。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压条,压条可于春季进行,将老株枝条弯曲埋入土中生根。第二年春,切离母体,另行栽植。硬枝扦插于3-4月进行,将硬枝剪成10-15厘米一段插入土中,浇足透水,保持湿润。嫩枝扦插取当年生新枝,在夏季进行。爬山虎的生命力极强,故而繁殖极易成活。小苗成活生长一年后,即可移栽定植。栽时深翻土壤,施足腐熟基肥。当小苗长至1米长时,即应用铅丝、绳子牵向攀附物。
  在生长期,可追施液肥2-3次。并经常锄草松土做围,以免被草淹没,促其健壮生长。爬山虎怕涝渍,要注意防止土壤积水。
  爬山虎耐修剪,在生长过程中,可依情修剪整理门窗处的枝蔓,以保持整洁、美观、方便。

其他回答

目前成活率100% 种子问题吧?

我也种了。

建议你买点幼苗,各个花卉苗圃都有,你在哪里闹的种子,不过都是在花卉店买的幼苗
164708213 | 发布于2007-07-03 13:15
评论
少浇水,
磨死 | 发布于2007-07-03 13:24
评论
vbjhnvbjn;/.kml'/m'M'
稻田里的小花丶 | 发布于2012-10-03 09:2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