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到证有什么用途啊? 精选

毕业了我的档案到哪里去了我都不知道。... 毕业了我的档案到哪里去了我都不知道。 展开
 我来答
种花家的小米兔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0-08
种花家的小米兔
采纳数:21 获赞数:43153 LV5
擅长:临沂市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的证明。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就业报到证”。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

2.当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

3.学校相关部门依据“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

4.“就业报到证”正页由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时交给用人单位,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上面的日期是工龄的开始年限,与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交纳年数都有关。

5.“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必备资料。

扩展资料

“报到证”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生研究生报到证”、“全国普通中等专业学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有中专招生的行业或省份,也是属于计划内招生,一般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人事部门或省、市、自治区人事部门签发本地区的“全国普通中等专业学习毕业生就业报到证”,这类“报到证”由对应的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人事部门或各省市自治区人事部门印制和签发。

派遣证一式两份,一份是派遣证,另一部分是报到证。派遣证在你毕业后将放入你的档案,由国家直接打到你的单位(档案属国家机密,不允许个人持有。如果你的用人单位拥有档案保存资格那么你的档案就放在单位,如果没有,那单位会将你的档案放在人才市场内的档案保存处。如果你没工作,那你的档案就直接打回原籍)。而报到证则交由你自行保管。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就业报到证

shaolady
2011-07-18
shaolady
采纳数:1883 获赞数:10216 LV14
擅长:购房置业 保健养生 人体常识 院校信息 其他社会话题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大学毕业后的一年最为关键,这一年是对其人生的基本规划最为重要的一年,原因涉及三项:《就业协议书》、《报到证》(派遣证)、国家干部身份。

近年来,在紧张的就业过程中,很多高校毕业生在刚刚毕业的一两年内,就丢了自己的国家干部身份、人事档案、户口。这里先说说干部身份对于毕业生而言,有些什么样的作用,在我国,无论各行各业都会有职称评定,而且相信任何单位都希望有那些有职称的人来工作,而且,就算你工作的单位没有职称评定一说,那想你如果是高级工程师,你拿的钱也绝对比别人多。而什么人能评定职称呢?有干部身份的人。所以从此看出,就算你不当官,你只挣钱,那干部身份对你来说还是有用的。

在这里,我想简单的说一说我目前所知道的关于这方面的一些问题,相信肯定有很多不全面的地方,但至少相信可以帮助到高校毕业生。

(一)为什么毕业前要签《就业协议书》呢?

很多毕业生朋友,都认为《就业协议书》签定,就是为了学校方便统计就业率的。但其实最重要的一个作用是学校办理该毕业生报到、接转行政、档案转出、户口关系的依据。

(二)如果说到就业协议,那么必需提到的就是《报到证》与国家干部身份。

就业协议作为国家统计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根据,同时也是学校报到证发放的一个证明。只有毕业生签署了就业协议,拿回学校,学校才会在该毕业生毕业后将报到证发给你,而你拿着报到证到你工作的单位报道,就此开始计算工龄,而你也就拥有了干部身份。

(三)《报到证》:

《报到证》分上下两联(内容相同),上联(蓝色)由校就业指导中心寄发给毕业生,下联(白色)则放入学生档案内(人事档案属国家机密,不允许个人持有。如果你的用人单位拥有档案管理资格那么你的档案就放在单位;如果没有,那你的档案放在人才市场类的档案保存处。若你没签就业协议书,那你的档案就直接打回原籍)。而《报到证》则交由你手自行保管。在这里必须要重点说的是,很多人在毕业后没多久就把《报到证》丢了,而当若干年后单位希望将你提干要求出示《报到证》时,很多就没有了,而只能再跑回某地去重新开证明,这时的证明可就没那么好开了,所以还是劝毕业生保管好《报到证》。

(四)国家干部身份:

在中国社会体系中,公民分三种身份:农民、工人、干部。农民归农业部管理,工人归劳动局管理,而干部归人事局管理。大学生属于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属于国家干部身份。而很多人却从毕业后就莫名其妙的丢了自己的干部身份。当然也有很多是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干部身份。认为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没有的话我至少是四年大学毕业学士学位。其实你错了。如果你没有留住你的干部身份,可以说你的大学就是白念,而你只是个有学士学位的工人,根本没有改变你自己的身份。

国家干部身份靠什么来?靠就业协议,靠《报到证》。《报到证》就是你大学生干部身份的证明,假如某天你被提干时,这个就是你可以被提干的证明,因为你是干部身份。否则你就不能被提,因为你是工人。

也许很多人说:我不会被提干,那我要干部身份干嘛,我就想挣钱。

(五)那么我现在要说的就是职称评定了。其中也涉及到关键一年的具体事宜。

以上回答如果满意,请不要辜负我的一片辛苦劳动,及时采纳为最佳答案。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心之所往YA
2018-08-28
心之所往YA
采纳数:0 获赞数:12 LV1
擅长:学习帮助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的证明;

  2. 报到证是办理落户会用到的材料;

  3. 档案的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都要用到报到证;

  4. 报到证是工作时间初始的记载和凭证;

  5. 报到证是报考公务员所需的材料;

  6. 报到证是毕业生的就业证明。

    关于档案基本有五大流向:

    1.继续在本校读研读博等深造的档案留校;

    2.已签约单位有档案接收权的转到工作单位(单位没有档案接收权的转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市县级人才市场或人力资源中心);

    3.未签约的未就业或是自由职业的毕业生,档案直接转回生源地;

    4.毕业后在他校深造的,档案会转到其他高校;

    5.还有部分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档案和户口可以留在学校的人才交流中心两年(两年后必须迁走哦)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pangnian1984
2011-07-18
pangnian1984
采纳数:209 获赞数:432 LV6
擅长:教育/科学 青岛市 家庭关系 情感情绪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你的报到证上的地址是哪里,你的档案就会去哪里。
报到证就是证明你确实去那里了,是证明!
证明你去那了,档案就跟着过去了,就这么简单!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推荐于2017-09-17
展开全部
报到证的作用至少有以下七点:
1、报到证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2、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开始计算工龄;
3、报到证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文字证明;
4、报到证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5、报到证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6、报到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7、报到证是毕业生的干部身份证明。如果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而且人才中心无法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我国目前的人事管理规定,由人事局管理干部(档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工人(档案一般放在职介所)。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
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报到证代表了毕业生的干部关系。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更多回答(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