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元素周期表计算化合价 5

这个搞得我很晕啊?
电子层和电子亚层的概念好像也要用到怎么用元素周期表算化合价呀,不是说和最外层电子数有关吗。
帮帮忙吧
发布于2011-07-16 21:28 最佳答案
那么价态就可以从+2~+7,外层电子的排布与原子的稳定性是有关系的。 
一般来说、4s都失去或者共有都有可能是稳定价态,就是最外层的电子数,就是最外层得到一个电子,一般价态是-1,3d54s2,失去最外层或者3d54s0直至3d;也可以是失去最外层及3d的一个。构成惰性气体的电子排布形式(可以成为全饱和)或者是半饱和情况(即f或者d价层半充满。
副族元素的话,对于第四周期的元素,此时即+3,价态为+2。金属的话就是失去最外层电子。一般情况下,那么可能是失去最外层,要看亚带层与最外电子层,3d64s2。比如Fe,非金属的话就是最外层电子要达到8(得到或者共有)。正价最高是+7。比如Cl。再比如Mn,如3d54s0等)都可能是比较稳定的情况主族元素是看最外层电子

sonfloweaabce

采纳率:20% 来自:芝麻团 擅长: 理工学科 娱乐休闲

其他回答

5,6周期的P区元素有惰性电子对效应,化合价为最外层电子数,即主族序数
4主族元素
追问
那其他元素呢? 比如铁?怎么利用核外电子排布算出化合价?
追答
副族就有些麻烦了,化合价很多的,最好是记住
追问
能利用核外电子排列来算吗?
ilwsl | 发布于2011-07-13 12:31
评论
主族元素中,化合价与族数基本相同,副族元素的化合价与最外层电子数基本相同。
lingpinpo | 发布于2011-07-13 12:33
评论
+2价的铁一般是在置换 (氧化还原反应中)还有人体所需的铁元素 基本上也是+2价的 作为+3的话 一般是在复分解反应中 铁的化合价还有8/3等(在Fe3O4中) 还有你可以算下FeS2中铁的化合价 没有为什么 就是记住
洁氏小朋友 | 发布于2011-07-13 22:38
评论
一般就只和最外层电子数有关
就考试的角度,电子亚层是用不到的
追问
那考试之外呢?为什么铁的最外层电子是2,电子排列是1s2 2s2 2p6 3s2 3p6 3d6 4s2,但他的化合价为+2 +3
嘎嘎阳阳 | 发布于2011-07-13 15:2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