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到证不用会有什么后果??

 我来答
13618328948
2011-07-13
13618328948
采纳数:2 获赞数:8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它是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只有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持有。是用人单位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的有效凭证。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
报到证必须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如报到证遗失,应由毕业生本人提出申请,由学校上报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并予以补发。毕业生在离校时,均有一张报到证。有的毕业生未与单位签约,自认为没有报到证,但实际上,这部分学生已按国家规定派往生源地省、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提请这部分毕业生千万不要忘记领取报到证。
报到证制度沿袭多年直至今日。现在人才市场中,一些个体企业、外资企业表示不需要毕业生的报到证,但是,只要是对学生负责的用人单位,都应该很重视报到证;对于作为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的应届生来说,在现有体制下,报到证的作用必将影响你毕业之后的生活。

报到证的作用
[编辑本段]
1、报到证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2、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开始计算工龄;
3、报到证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文字证明;
4、报到证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5、报到证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6、报到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7、报到证是毕业生的干部身份证明。如果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而且人才中心无法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我国目前的人事管理规定,由人事局管理干部(档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工人(档案一般放在职介所)。
zhangtin_0396
推荐于2018-03-16
zhangtin_0396
采纳数:255 获赞数:1948 LV8
擅长:度假旅游 求职就业 电影 长春市 本溪市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报到证是要放进档案里的,你要是用不上档案报到证不用也无所谓,但是你要是用到档案的时候没有报到证就很麻烦了。要把报到证补齐档案才能调动。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薇薇采儿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 2011-07-13
薇薇采儿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
采纳数:12303 获赞数:70662
从事高校文书学 档案学 现汉 古代汉语等专业课教学25年,曾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给你有关政策的解释,你自己看吧:
二、关于《就业协议书》的问题
1. 为什么每位毕业生只能有一份《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是学校证明毕业生具有就业资格、也是用人单位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毕业生审批手续的凭证。为维护就业市场的严肃性,避免一个毕业生同时被两个用人单位审批录用,造成用人单位进人指标浪费,同时也为了维护学校的声誉和今后毕业生的就业,每位毕业生只能有一份《就业协议书》原件。
2.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时应注意的事项。
签协议前,应对企业全面了解,包括工作环境、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劳动强度等,同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和愿望进行综合考虑,待明确后再签就业协议。考虑周全为上策(按规定改派是有时间限制的),同时这里也提醒到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工作的毕业生,除单位给你上保险外,其它情况,如不能将户口迁到本市,单纯的档案调动对你无任何意义。你可将人事档案落在某人才交流机构,然后去上述城市工作,这样可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甚至造成损失
3. 如何办理《就业协议书》解约手续
由教育部学生司印制、学校发放的《就业协议书》每位毕业生只有一套(一式三份、编号固定)。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接收单位,并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应认真履行协议。倘若毕业生单方面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已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如要违约,需办理如下解约手续:
a、到原签协议单位办理书面同意的解约函(盖单位公章)
b、向本学院提出书面申请(阐明解约理由),并附上单位解约函、原《就业协议书》负责毕业生就业的副书记签署意见并签字、盖章后交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c、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根据有关规定审批发换新的《就业协议书》
d、毕业生领取新协议后到本学院备案
4. 毕业生如遗失《就业协议书》如何补办?
毕业生如遗失《就业协议书》,需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系(所)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老师签署意见,补办。 补发的《就业协议书》上注明“根据本人声明,该生原件已遗失,此份为遗失补办件”,以示有别于正式的《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如谎报遗失《就业协议书》,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校规校纪处分。
5. 学校依据就业协议已开具报到证,但学生又不去单位报到,有什么后果?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毕业生,由学校报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批准,不再负责其就业。在其向学校交纳全部培养费和奖(助)学金后,将其户口关系和档案转至家庭所在地,按社会待业人员处理:
(1)自领取报到证之日起,无正当理由,超过三个月不去就业单位报到的;
(2)报到落户后,未经批准擅自离开接收单位,经教育拒不改正的;
(3)不顾国家需要,强调个人无理要求,扰乱毕业生就业秩序的;
(4)无理要求用人单位将其退回学校的;
(5)其它违反毕业生就业规定的。
三、关于报到证的问题
1. 毕业生报到证有何作用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档案、户口等。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它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
2. 开具报到证的时间
毕业生一般在6月中下旬,确切时间以省厅通知为准。
3. 何时发放报到证
报到证开回后,由各学院统一到学生处领取,在毕业生办理完离校手续后,发给毕业生。
4. 毕业生何时报到
报到证上的报到时间一般是从开报到证之日起顺沿一个月,但各用人单位一般会有自己的要求,因此毕业生应事先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
5. 报到证不慎丢失, 如何补办?
报到证遗失补办程序如下:
(1)毕业生提出书面申请,所在系(所)主管就业的老师签字并加盖公章。
(2) 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出具证明。
(3)毕业生到当地日报上登报声明丢失了本人你的报到证,毕业生持学校证明、登报声明和毕业证书原件到省厅流动调配处办理补办手续。
6. 报道证过期怎么办?
国家有明确规定,毕业超过两年的学生,报到证不得改派。所以要抓紧。找到工作后,就业指导中心直接改派即可。打算到私营企业或外企工作的毕业生,可直接把报到证、档案交给当地人才市场管理,尽早交到人才市场可以早计算工龄和办理社保、医保等相关手续。但不管怎样选择,毕业生一定要在报到证过期之前做出决定,以免过期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不需要在报到证上规定的时间期限内报到。待落实就业单位后,凭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和报到证、毕业证书原件,经就业单位、主管部门或委托进行人事代理的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审核后,到相应的政府人事部门办理就业手续即可(省属的到省级政府人事部门,市属的到市级政府人事部门,县(市)区属的到县(市)区级政府人事部门)。报到后报到证归入档案统一管理。
最后,如果你考公务员,没有报到证是不行的,即便被录取,也需要用报到证去报到。
谢谢采纳并给分。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maple_83
2011-07-13
maple_83
采纳数:14 获赞数:18 LV4
擅长:星座/运势 其他社会话题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那就是干部身份没了,变成工人身份了。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更多回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