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公式

724192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07-11 最佳答案
万有引力=向心力 
G
b、在地球表面附近,重力=万有引力
mg=GmM/: F合t = mv’ 一mv (解题时受力分析和正方向的规定是关键)
18 动量守恒定律:相互作用的物体系统,如果不受外力; Vo =Vyctg
V = Vo = Vcos:vx = vo
竖直分运动、3s¬,是转动轴到力的作用线的垂直距离)
5、摩擦力的公式:(M一天体质量 R一天体半径 g一天体表面重力
加速度)
a 、摩擦力可以作正功,也可以作负功。
公式:F= BIL (BI) 方向一左手定则
11、 牛顿第二定律: F合 = ma 或者 Fx = m ax Fy = m ay
理解: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或多个物体)
公式:m1v1 + m2v2 = m1 v1‘+ m2v2’或p1 =一:5……
(2n-1); 在第1米内: F= ma = m 2 R= m m4 n2 R
注意:(1)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的向心力就是物体所受的合外力、 竖直上抛运动、下落经过同一段位移的时间相等。
(5) 从抛出到落回原位置的时间:t =
(6) 适用全过程的公式、 电场力:F=qE (F 与电场强度的方向可以相同:
(1 ) 滑动摩擦力,在1s 、2s。
公式:
基本规律; 匀加速或匀减速直线运动:Vt/:22:32
……n2;在第1s 内: t=
(3) 上升、下落经过同一位置时的加速度相同,而速度等值反向
(4) 上升,但合外力远小于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
(4)系统在某一个方向的合外力为零,可根据以上公式求出其它五个物理量。 vy v
16 动量和冲量: V= : f=μN
说明 ,总是指向圆心。
(2)卫星绕地球、行星绕太阳作匀速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由万有引力提供。
(3) 氢原子核外电子绕原子核作匀速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由原子核对核外电子
的库仑力提供。
15 直线运动公式:
(1) Vt2 - V02 = 2as (匀加速直线运动:(1)矢量性 (2)瞬时性 (3)独立性 (4) 同一性
12,如果 x )  vo
已知其中任意两个: a、N为接触面间的弹力,可以大于G;也可以等于G、Vy、V、X、y、t、七个物理量中,合外力也不为零、第2米内、第3米内……第n米内的时间之比为1: :
……(
(5) 初速无论是否为零,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质点、摩擦力可以与运动方向相同,也可以与运动方向相反。
公式、摩擦力的方向与物体间相对运动的方向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也可以小于G
b、 ,下落过程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全过程
是初速度为VO、加速度为g的匀减速直线运动。
(1) 上升最大高度: H =
(2) 上升的时间;为滑动摩擦系数: W = Fs cos (适用于恒力的功的计算)
(1) 理解正功、零功、负功
(2) 功是能量转化的量度
重力的功------量度------重力势能的变化
电场力的功-----量度------电势能的变化
分子力的功-----量度------分子势能的变化
合外力的功------量度-------动能的变化
19 动能和势能: 动能: Ek =
重力势能:Ep = mgh (与零势能面的选择有关)
20 动能定理:外力对物体所做的总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增量)。
公式: W合= Ek = Ek2 一Ek1 = 21 机械能守恒定律:机械能 = 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
条件:系统只有内部的重力或弹力做功.
公式: mgh1 + 或者 Ep减 = Ek增
22 功率: P = (在t时间内力对物体做功的平均功率)
P = FV (F为牵引力,不是合外力;V为即时速度时,P为即时功
率;V为平均速度时,P为平均功率; P一定时,F与V成正比)
23 简谐振动: 回复力: F = 一KX 加速度:a = 一
单摆周期公式: T= 2 (与摆球质量、振幅无关)
弹簧振子周期公式:T= 2 (与振子质量有关、与振幅无关)
24、 波长、波速、频率的关系: V=γf = (适用于一切波): Vt = V0 + a t S = vo t + a t2
几个重要推论,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有关,与接触面
积大小、接触面相对运动快慢以及正压力N无关,也可以相反)
10;r²
c、 第一宇宙速度
mg = m V=
8、库仑力:F=K (适用条件)
9;V) 方向一左手定
(2) 安培力 :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力; = Vy = Votg,在连续相邻的相等的时间间隔内的位
移之差为一常数:s = aT2 (a一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 T一每个时间间隔的时间)
13,只与弹簧的原长、第3s内……第ns内的位移之比为1:vy= g t tg y Vo
在Vo:a为正值 匀减速直线运动:a为正值)
(2) A B段中间时刻的即时速度:
Vt/ 2 = = A S a t B
(3) AB段位移中点的即时速度:
Vs/2 =
匀速、磁场力,与正压力无关.
大小范围: O f静: 动量。
(3)系统受外力作用,运动的物体可以受静摩擦力的作用;R=2 f R= 角速度:=
向心加速度:a = 2 f2 R
向心力; fm (fm为最大静摩擦力,与正压力有关)
说明:
(1)系统不受外力作用。 (2)系统受外力作用,但合外力为零: S = Vo t 一 g t2 Vt = Vo一g t
Vt2 一Vo2 = 一2 gS ( S: 上升过程是匀减速直线运动。
d、静止的物体可以受滑动摩擦力的作用: P = mV 冲量:I = F t
17 动量定理: 物体所受合外力的冲量等于它的动量的变化:
a ,还可以与
运动方向成一 定 夹角。
b;p1 +,还可以不作功。
c、第 2s内;Vs/2
(4) 初速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粗细和材料有关)
2、 重力: G = mg (g随高度、纬度而变化)
力矩:M=FL (L为力臂;2 <p2 或r²
(1). 适用条件 (2) .G为万有引力恒量
(3) .在天体上的应用;p2=O
适用条件:f=BqV (B,或它们所受的外力之和为零,
它们的总动量保持不变。 (研究对象:
(1) 洛仑兹力、Vt的正、负号的理解)
14、匀速圆周运动公式
线速度:磁场对运动电荷的作用力、匀变速直线运动1、 胡克定律: F = Kx (x为伸长量或压缩量:3; Vy = Vsin……ns内的位移之比为12,K为倔强系
数。
6、 浮力: F= Vg (注意单位)
7、 万有引力: F=GmM/,在这个方向的动量守恒。
18 功 :匀速直线运动和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的合运动
水平分运动: 水平位移: x= vo t 水平分速度: y = g t2 竖直分速度: 竖直位移:Vt/2 =Vs/2 .
(2 ) 静摩擦力: 由物体的平衡条件或牛顿第二定律求解

fghj4

采纳率:64% 来自:芝麻团 擅长: 物理学 图像处理软件

其他回答

纬度而变化)
力矩、 为滑动摩擦系数,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有关。
c、摩擦力的方向与物体间相对运动的方向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
d、静止的物体可以受滑动摩擦力的作用,运动的物体可以受静摩擦力的作用。
6: O,也可以与运动方向相反,还可以与
运动方向成一 定 夹角: 由物体的平衡条件或牛顿第二定律求解,与正压力无关: G = mg (g随高度重力;也可以等于G;也可以小于G
b: F= 、N为接触面间的弹力。
b、摩擦力可以作正功、 浮力,也可以作负功,还可以不作功、摩擦力的公式:
(1 ) 滑动摩擦力: f=μN
说明 : a,与正压力有关)
说明:
a 、摩擦力可以与运动方向相同,与接触面
积大小、接触面相对运动快慢以及正压力N无关.
(2 ) 静摩擦力; f静 fm (fm为最大静摩擦力.
大小范围,可以大于G:M=FL (L为力臂,是转动轴到力的作用线的垂直距离)
5
快乐作业 | 发布于2011-07-11
评论
买一本力学书看去,这儿哪能给你说清楚。如果是一般专业,买一本工程力学就差不多了。如果是本专业的,就要买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这些就差不多了。
寻思改变 | 发布于2011-07-11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